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扎實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

——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工作報告解讀之四

2017年02月07日14:4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扎實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

近日,北京、山西、浙江3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地區陸續成立省一級監察委員會。

作為一項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不僅是備受關注的焦點,也是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的重要議題之一。改革有哪些任務要求,試點工作如何推進,下一步怎麼做好細化落實?

統一認識、提高站位,准確把握改革任務要求

“要積極穩妥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加強統籌協調,做好政策把握和工作銜接。”習近平總書記在七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為進一步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

七次全會工作報告強調,“扎實推進監察體制改革,完善黨和國家自我監督”,對這項改革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當務之急,就是要從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認識改革及試點工作的重大意義,准確把握改革任務要求,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是最重要的標本兼治。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推進,黨內法規制度日益完善,黨內監督已實現全覆蓋,而監察對象則主要是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范圍過窄。

監察體制改革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和決策,根本目的就在於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通過整合行政監察、預防腐敗和檢察機關查處貪污賄賂、失職瀆職以及預防職務犯罪等工作力量,建立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系,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制定國家監察法實質是推動反腐敗國家立法。監察委員會由人民代表大會選舉產生,履行監督、調查、處置職責,賦予談話、詢問、留置等調查權限。

去年召開的中央紀委六次全會明確提出,研究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監察法》,建立覆蓋國家機關和公務人員的國家監察體系,使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相互配套,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一年來,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改革藍圖已經繪制,相關工作也正在緊鑼密鼓地開展。

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先后6次專題研究,審議通過改革和試點方案﹔成立中央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領導小組,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相關決定,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部署開展改革試點。

中央紀委堅決貫徹黨中央要求,召開20多次會議研究制定改革和試點方案,深入試點地區調查研究,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此外,還會同全國人大機關成立工作專班,研究將行政監察法修改為國家監察法。

……

先行先試、積累經驗,引導改革由試點向全國推開

1月18日,山西省十二屆人大七次會議選舉了山西省監察委員會主任,省人大常委會會議通過了省監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的任命,標志著山西省監察委員會正式成立。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進入一個新的階段。

監察體制改革事關全局、意義重大,既要積極堅定,又要穩妥審慎。根據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在部分地區進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先行先試、積累經驗,是監察體制改革邁出的重要一步。

十八屆六中全會閉幕不久,中辦就印發《關於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此后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關於在3省市開展改革試點工作的決定。

“試點是改革的重要任務,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試點能否邁開步子、蹚出路子,直接關系改革成效。

試點地區應當大膽改革、積極實踐,密切聯系本地區實際,發現和解決問題。同時,也要注意把握好動態平衡,推動形成與執法、司法機關既有機銜接又互相制衡的體制機制,為在全國范圍內推開積累可復制的經驗。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在黨中央作出推進改革試點工作這一重大決策后,試點地區迅速行動起來——出台改革試點實施方案和“三定”方案﹔舉辦深化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培訓會﹔組織專門調研組,分赴各地調研……

“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試點工作”,七次全會工作報告對試點工作提出要求,並明確了試點工作的時間表和路線圖:試點地區要整合反腐敗工作力量,先完成檢察機關相關部門的轉隸,“確保今年3月底完成省級監察委員會組建工作,6月底完成市、縣兩級監察委員會組建工作”。

協調配合、循序漸進,促進依規治黨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

監察體制改革是一項復雜的系統性工程。七次全會工作報告在部署今年工作時,對進一步深化監察體制改革作出一系列具體安排,充分體現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有機統一。

按照改革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下一步將在試點取得經驗的基礎上,制定國家監察法,設立國家監察委員會,依法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違法行為實施監督、調查、處置。在這個過程中,涉及到的部門單位不少,需要協調配合的環節很多。中央紀委要發揮牽頭抓總作用,各相關單位也要講政治、顧大局,協同做好工作,確保如期完成改革任務。

七次全會閉幕以來,各相關部門單位陸續作出部署——

1月9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召開會議強調,要把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相關立法作為常委會工作的重中之重,確保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為構建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制提供法治保障。

“改革關頭,考驗著檢察機關的政治態度和責任擔當。”1月14日召開的全國檢察長會議強調,各級檢察機關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部署要求上來,確保思想不亂、隊伍不散、工作不斷。試點地區檢察機關要全力配合做好試點工作,探索建立工作銜接機制,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檢察機關全面實現。

“我們將按照全會部署,集中力量做好相關工作,配合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研究完善監察法草案,完成一審、二審,並研究與監察體制改革相關的法律法規修改完善工作。”中央紀委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同時抓緊編制“三定”規定,為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通過國家監察法、設立國家監察委員會、產生國家監察委員會組成人員,做好組織機構、干部人事、法律法規准備。(記者 閆鳴)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