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透過“工作體會”看全面從嚴治黨—— 永遠在路上 隻有進行時

2017年01月20日09:3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透過“工作體會”看全面從嚴治黨—— 永遠在路上 隻有進行時

  從反復強調“尊崇黨章”,到鮮明提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從科學歸納“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到深刻指出“必須抓住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這個根本”﹔從濃墨重彩地談“主體責任”,到創造性地總結“四種形態”……在十八屆中央紀委這幾年全會的工作報告中,“工作體會”引人關注。

  “工作體會”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是這些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實踐經驗的高度總結,體現了對全面從嚴治黨認識的深化,昭示了對管黨治黨的規律性認識。

  截至目前,工作報告中共有四條啟示和16條工作體會

  2014年1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作工作報告《聚焦中心任務,創新體制機制,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強調了四條啟示,並首次在工作報告中提出了“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此時,尚無“工作體會”部分,四條啟示可說是以后“工作體會”的雛形。這四條啟示是:

  必須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緊緊依靠各級黨組織,把人民群眾作為力量源泉,充分發揮群眾支持和參與作用﹔必須抓住作風建設這個根本,以上率下,從具體問題抓起,堅持不懈糾正“四風”,逐步鏟除滋生腐敗的溫床﹔必須把懲治腐敗作為當前重要任務,加大力度,形成震懾﹔必須明確紀檢監察機關職責定位,圍繞黨章、黨內法規和行政監察法賦予的職責,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

  2015年1月12日,王岐山在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作工作報告《依法治國依規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在這次全會上,“工作體會”首次作為工作報告的一個重要部分單列。六條工作體會為:

  一是黨中央從嚴治黨的鮮明立場、堅決態度和強有力措施,是我們做好工作的根本保証﹔二是堅定立場方向,聚焦目標任務﹔三是緊緊抓住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以上率下,層層傳導壓力﹔四是聚焦聚焦再聚焦,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確保黨的紀律剛性約束﹔五是緊緊依靠人民參與支持,使群眾監督無處不在﹔六是冷靜清醒判斷形勢,客觀審視面對的挑戰,樹立必勝信心。

  2016年1月12日,王岐山在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作工作報告《全面從嚴治黨,把紀律挺在前面,忠誠履行黨章賦予的神聖職責》。工作報告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有五條工作體會:

  一是尊崇黨章,堅持依規治黨與以德治黨相統一﹔二是實現“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三是黨紀嚴於國法,必須讓紀律成為管黨治黨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線﹔四是監督執紀問責,必須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五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隻有進行時。

  2017年1月6日,王岐山在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作工作報告《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工作報告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工作,提出五條體會:

  一是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必須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維護黨的團結統一﹔二是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抓住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這個根本,扎緊制度籠子,強化黨內監督﹔三是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把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落實到基層,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四是信任不能代替監督,要把紀委的自我監督與黨內監督、社會監督有機結合起來,自覺接受黨和人民考驗﹔五是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從寬鬆軟到嚴緊硬是一個長期過程,要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

  “工作體會”是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學思踐悟、堅決貫徹

  從最開始的四條啟示,到后來的16條“工作體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是其中的“定海神針”。啟示和體會都是對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學思踐悟、深刻把握。

  三次全會工作報告第一條啟示就明確強調,“必須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

  五次全會工作報告在“工作體會”部分開頭即強調“四個得益於”,其中第一條就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取得新成效,得益於黨中央旗幟鮮明、立場堅定、意志品質頑強、領導堅強有力”﹔六條工作體會,第一條就是“黨中央從嚴治黨的鮮明立場、堅決態度和強有力措施,是我們做好工作的根本保証”,明確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就從嚴治黨、嚴明紀律,改進作風、懲治腐敗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為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

  六次全會工作報告在“工作體會”部分開門見山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新的歷史條件下做好紀律檢查工作的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必須把自己擺進去,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全面系統地領會,學思踐悟、見諸行動”。

  七次全會工作報告在“工作體會”部分鮮明指出“四個靠的是”,第一個就是“黨的紀律檢查工作取得的所有成績,靠的是黨中央堅強有力的領導和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指引”﹔五條工作體會中,第一條就是“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必須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維護黨的團結統一”。

  新時代承載新使命。正如七次全會工作報告“工作體會”所強調,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是堅持黨的領導的根本所在,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保証。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引領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必須全面、科學、系統、准確地學習領會,把握思想理論脈絡和歷史文化源流,掌握立場、觀點、方法。在這方面,“工作體會”作了最好示范。

  “工作體會”體現了對全面從嚴治黨認識的不斷深化,具有鮮明特色

  形勢在不斷變化,認識也在不斷深化。四條啟示和16條工作體會根植於全面從嚴治黨實踐,體現了對管黨治黨認識的不斷深化。

  比如,“三轉”最早出現在工作報告中是在三次全會,第四條啟示提出明確職責定位,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此時主要是議事機構和內設機構的調整。之后,五次全會工作報告在第四條體會中強調聚焦聚焦再聚焦,要求繼續深化“三轉”,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六次全會工作報告在第三條體會中指出黨紀嚴於國法,形成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的理念,強調紀委決不能成為黨內的“公檢法”,執紀審查決不能成為“司法調查”,並在第四條體會中,完整表述了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把“三轉”推向了新的層面。這些體會,都是面對形勢任務,“三轉”的不斷深化,認識的不斷深化。

  歷覽“工作體會”,一個鮮明特色是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經過實踐檢驗之后,在工作體會中予以總結提煉,上升到新的高度。

  比如,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提出之后,“四種形態”在實際工作中發揮巨大作用,經過實踐檢驗后,在六次全會工作報告第四條體會中完整表述,意義重大。

  鮮明的問題意識是“工作體會”的另一個特色。工作報告談問題從來開門見山,直指要害,“工作體會”中很多理念是源於對問題的思考和回應。

  比如,在“工作體會”中深刻回答了誰來監督紀委的問題,從強調打鐵還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加強紀檢監察干部隊伍自身建設,到設立干部監督室,嚴防“燈下黑”,再到制定監督執紀工作規則,把紀委的權力關進制度籠子,步步為營,踏石留印。正如七次全會工作報告第四條體會所強調,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隊伍是我們的政治責任,要把紀委的自我監督與黨內監督、社會監督有機結合起來,自覺接受黨和人民考驗。

  在“工作體會”中,一些重要理念經過歸納總結,對以后工作產生深遠影響。

  比如,在三次全會工作報告中,緊接著四條啟示,著重強調了“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在五次全會工作報告第二條體會中,強調“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明確表示“要保持堅強政治定力,有靜氣、不刮風,不搞運動、不是一陣子,踩著不變的步伐,把握節奏和力度,把黨風廉政建設一步步引向深入”。在六次全會工作報告第五條體會中強調“正風反腐、標本兼治,根本目的在於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堅定廣大人民群眾對黨的信心和信任”。

  這些重要理念,對於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一步步向縱深發展起到巨大促進作用。(本報記者 李志勇)

(責編:黃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