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吹響“堅決打贏反腐敗這場正義之戰”新號角

2017年01月20日09:3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吹響“堅決打贏反腐敗這場正義之戰”新號角

  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工作報告全文公布了。

  一如既往,干貨十足,亮點多多。字裡行間,讓公眾看得見、摸得著的,不光是“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的信息、“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的信用,還有“永遠在路上”的信號、“堅決打贏反腐敗這場正義之戰”的信心。

  一以貫之,崇尚實干,內容為王。向黨和人民交上的答卷,用“打虎棒”“蒼蠅拍”和各式“利劍”“利器”說話,用經得起全黨全體人民審視、檢驗的事實和數據作答。

  對比之前十八屆中央紀委的幾次全會工作報告,此次報告披露的數據信息在“量大”“面廣”“出新”“精分”等方面都超越了以往。如,“打虎”,不僅有年度數據,還有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匯總數據﹔“拍蠅”,細化到處分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的具體數量。有些數據,是首次公之於眾,如“在獄中服刑的1.8萬名‘黨員’均被依規依紀開除黨籍”。有些數據,不再只是“有一說一”,還加以描述變化率,如“2016年,中央紀委派駐紀檢組共談話函詢2600件次,立案780件,給予紀律處分730人,分別增長134%、38%、 56%”。

  分析工作報告中的“大數據”,不僅可以管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勢”、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道”,也是“解碼”紀檢監察機關探索實現治理能力現代化“進行時”的一扇視窗。換言之,數據變化反映的時度效比數據本身更值得研究,“知其所以然”比“知其然”更重要。比如,“打虎拍蠅”的數量,對比十八大之前何以出現大幅增長?中央紀委立案審查的領導干部案件中,何以超過一半的線索來自巡視?主動交代問題的黨員干部人數何以一年增長10倍多?十八大以來檢舉控告類信訪舉報的“首次回落”與立案審查和處分的黨員人數“持續上升”反映了什麼?回答好一系列“為什麼”,就要善用大數據帶給我們的洞察力,在破立並舉、標本兼治等“術”的把握運用上實現升級迭代,從而再接再厲、乘勢而上,鞏固來之不易的好局面,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不斷取得新突破,為走出依然嚴峻復雜的形勢、實現政治生態的全面好轉、打贏反腐敗這場正義之戰奠定不可撼動的基礎。

  “大數據”昭示,全面深化改革是紀檢監察機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邁向現代化的必由之路。黨的十八大以來,紀檢監察機關之所以給世人以“脫胎換骨”之感,源於全系統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自上而下“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調整內設機構,精簡參加的議事協調機構,把力量聚焦到監督執紀問責上,攥緊拳頭打出去的力道、效果有口皆碑﹔深化紀檢體制改革,推進組織制度創新,把“重音”放在加強黨紀監督、巡視監督、派駐監督上,黨內監督專責機關“綱舉則目張”,一步步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用擔當詮釋忠誠,在思想觀念、體制機制、管理監督、方式方法、工作作風等方面與時俱進,把紀律挺在前面,探索實踐“四種形態”,切實解決管黨治黨寬、鬆、軟問題,實現懲處極少數、教育大多數的政治效果和社會效果﹔制定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方案,確定時間表、路線圖,推動試點先行,為構建黨統一領導的國家反腐敗機構、加強黨和國家的自我監督、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架橋鋪路……

  改革,釋放了紀檢監察機關的戰斗力,為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行穩致遠”指明了方向,使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不斷積小勝為大勝。

  永遠在路上,貴在開好頭,重在看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為做好新形勢下黨的紀律檢查工作指明了方向,全會吹響了堅決打贏反腐敗這場正義之戰、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新號角。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忠誠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通過深化改革、創新驅動進一步提升正風反腐戰斗力、實現治理能力現代化,以優異工作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記者 陳治治)

(責編:黃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