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七次全會定調: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 2017年反腐方向明確——

保持高壓態勢:力度不減、節奏不變

2017年01月10日08:34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保持高壓態勢:力度不減、節奏不變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2017年1月6日至8日在北京舉行。中央紀委全會都說了些啥?2017年反腐有哪些新方向?記者帶您觀察中央紀委全會公報。

  關於反腐敗,將近5000字的公報有一句重大判斷引發全社會矚目,那就是:經過全黨共同努力,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

  記者觀察,一年前,在中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於當時的反腐形勢評價說:“不能腐、不想腐的效應初步顯現,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從“正在形成”到“已經形成”,兩字之變意味著我國反腐在一年間取得了新進展。

  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標志之一是打虎拍蠅成績卓著。2016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41.3萬件,處分41.5萬人。2016年也是落馬“老虎”的“集中審判季”,共有43名省部級官員被押上審判席。

  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標志之二是群眾滿意度顯著提升。國家統計局關於全國黨風廉政建設民意調查顯示,92.9%的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成效表示滿意,比2012年提高17.9個百分點。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不等於反腐可以鬆口氣。對此,中央紀委全會公報提出,2017年仍將保持反腐高壓態勢,力度不減、節奏不變。

  記者結合此前中央政治局會議和中央紀委全會觀察,2017年反腐敗斗爭將有七大著力點。第一,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嚴明換屆紀律。第二,抓鐵有痕、踏石留印,交上作風建設合格答卷。第三,以強有力問責督促各級黨組織履行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第四,扎實推進監察體制改革,完善黨和國家自我監督。第五,堅定旗幟立場、緊盯目標任務,鞏固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減少腐敗存量、重點遏制增量。第六,立足本屆完成紀檢體制改革任務,提煉總結實踐成果。實現巡視全覆蓋目標。第七,做好紀委領導班子換屆工作,建設一支讓黨放心、人民信賴的紀檢隊伍。

  全會還審議通過《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試行)》,明確監督執紀工作規程﹔規定談話函詢工作程序、執紀審查的審批權限、証據收集的要求等﹔提煉有效管用實招,上升為制度規范,把紀委自我監督同接受黨內監督、社會監督等有機結合,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制定監督執紀工作規則,是紀檢機關落實全面從嚴治黨部署、帶頭強化自我約束、把監督執紀權力關進制度籠子的實際行動。這也表明,保証反腐實效離不開制度和法治的規范。

  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為治本贏得了時間。2017年是反腐敗斗爭的重要一年,繼續保持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必將為制度反腐打下更加扎實的基礎,推動反腐從治標向治本邁進。(姜洪)

(責編:黃瑾、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