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中紀委七次全會公報八大看點:2017年反腐將有哪些新信號?

2017年01月09日08:1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2017年反腐將有哪些新信號?--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公報八大看點

  圖表: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公報八大看點 新華社記者 陳琛 編制

  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2017年反腐將有哪些新信號?--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公報八大看點

  1月8日,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在京閉幕。會議公報提出引人注目的重大判斷: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同時,公報提出,2017年仍將保持反腐高壓態勢,力度不減、節奏不變。公報強調,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把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落實到基層,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

  公報傳遞出哪些值得特別關注的反腐敗斗爭新信號?“新華視點”記者採訪權威專家進行解讀。

  看點1:反腐敗斗爭總體趨勢如何?

  --關鍵點: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

  會議提出:經過全黨4年多的努力,黨的各級組織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明顯增強,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得到堅決落實,黨的紀律建設全面加強,腐敗蔓延勢頭得到有效遏制,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持續保持高壓態勢,力度不減、節奏不變。

  專家解讀:統計顯示,92.9%的群眾對去年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成效表示滿意。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表示,當前反腐敗斗爭的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腐敗存量大大下降,要從反腐向防腐轉變,在不敢腐、不能腐體系相對完善的基礎上,在思想層面建立不想腐的“堤壩”。

  中央紀委駐中國社科院紀檢組副組長高波表示,2017年將是反腐敗斗爭的重要一年,制度反腐的框架已經搭建,反腐正從治標向治本邁進。與此同時,黨中央對當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的判斷沒變,仍然要零容忍、無禁區、全覆蓋,同時也要繼續深化反腐敗國際合作。

  看點2:全面從嚴治黨如何向縱深發展?

  --關鍵點:扎緊制度籠子,強化黨內監督

  會議提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抓住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這個根本,扎緊制度籠子,強化黨內監督﹔嚴把選人用人政治關、廉潔關,防止干部“帶病提拔”“帶病上崗”,為中央和地方換屆提供組織、干部保障﹔深刻剖析典型案件,懺悔錄能公開的都要公開,充分發揮反面教材作用。

  專家解讀:高波表示,全面從嚴治黨重點是通過加強黨的領導、干部、黨員隊伍建設,淨化政治生態,重點是持之以恆。前一階段重點清除了腐敗有問題的干部,下一步還要通過改革和制度建設,選好人、用對人。在標本兼治的過程中,需要把選人用人的導向、責任落實和長效機制建設、制度規則完善等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看點3:監察體制改革如何推進?

  --關鍵點:推動制定國家監察法,籌備組建國家監察委員會

  會議提出:扎實推進監察體制改革,完善黨和國家自我監督﹔落實改革方案,推動制定國家監察法,籌備組建國家監察委員會。

  專家解讀:監察體制改革意在實現對公職人員監督全覆蓋。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認為,監察體制改革是今年制度反腐的重點。北京、山西、浙江三個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地區,將在今年推出一系列實質性舉措,陸續建立權威、統一的監察機構,要在工作模式、運行機制等方面,真正實現監督執法和監督執紀有機統一,用改革的方式破解反腐敗中遇到的實際問題,為下一步推行改革積累經驗。

  看點4:“關鍵少數”如何抓住?

  --關鍵點:加大問責力度,激發擔當精神

  會議提出:推動各級黨組織解決黨內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抓住“關鍵少數”,層層落實責任。

  專家解讀: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公報中多次提到高級干部,突出強調抓好“關鍵少數”令不少干部印象深刻。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原副院長李永忠表示,要進一步落實主體責任,強化“一案雙查”,不讓監督制度空轉。既要監督權力,也要探索限制權力的清單和邊界,落實好民主集中制。此外,應當加大自下而上的制度“探頭”設計,如媒體監督、社會舉報檢舉監督、同級和下級監督等。

  看點5:紀委自我監督如何加強?

  --關鍵點:紀委自我監督與黨內監督、社會監督相結合

  會議提出:全會審議了《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試行)》﹔規則緊扣監督執紀工作流程,明確請示報告、線索處置、初步核實、立案審查、案件審理、涉案款物管理等工作規程﹔規定談話函詢的工作程序,執紀審查的審批權限,調查談話和証據收集的具體要求﹔提煉有效管用實招,上升為制度規范,把紀委的自我監督同接受黨內監督、社會監督等有機結合,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

  專家解讀:十八大以來,紀檢監察系統在保持高壓反腐態勢的同時,還強調正人先正己,嚴格自律。全國有數千名各級紀檢監察系統干部因違法違紀問題被處理,其中不乏一些查辦過大案要案的高級紀檢干部。

  庄德水表示,打鐵還需自身硬。防止“燈下黑”,需要根據規則、制度,帶頭強化自我約束。把紀檢干部履職行為的每個步驟,都更加公開、明確,杜絕風險隱患。黨章賦予紀委權威地位和重要職責,每個紀委干部都要認識到,這既是信任也是考驗。

  看點6:巡視工作的重點將有哪些?

  --關鍵點:實現黨中央一屆任期巡視全覆蓋目標

  會議提出:完成對中管高校的巡視,實現黨中央一屆任期巡視全覆蓋目標,總結提煉黨的十八大以來巡視工作經驗,把巡視創新實踐固化為制度成果。

  專家解讀:巡視“回馬槍”成效顯著。中央巡視工作不斷創新形式,加大力度。截至目前,中央巡視組已經巡視了240多個黨組織,實現了對地方、央企、金融單位和中央國家機關四個板塊的巡視全覆蓋。

  庄德水認為,今年的巡視工作將進一步擴大巡視領域和范圍,真正做到全覆蓋。同時,將以政治巡視為重點,堅持“回頭看”“零容忍”,尤其要緊盯換屆選舉等重點領域。

  看點7:反“四風”將有什麼新舉措?

  --關鍵點:堅決防止反彈回潮

  會議提出:把糾正“四風”往深裡抓、實裡做,緊盯老問題,關注新動向,堅決防止反彈回潮。

  專家解讀:高波表示,反“四風”是攻堅戰也是持久戰,作風本身有頑固性、反復性,需要不鬆勁、不減壓、不換頻道,保持零容忍態度,有問題發現就查。同時,要加強黨內監督和黨外監督銜接,把人民群眾和輿論監督結合,讓反“四風”全天候,保持對“四風”變形和隱身的警惕,營造風清氣正的社會環境。

  看點8:如何面對百姓身邊的腐敗?

  --關鍵點:嚴肅查處

  會議提出:嚴肅查處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要推動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一級級向基層延伸,讓廣大群眾在全面從嚴治黨中增加獲得感,不斷鞏固黨的執政基礎。

  解讀:2016年1至11月,全國共查處侵害群眾利益問題70369件,其中,扶貧領域腐敗問題13285件,處理16487人。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也是黨執政的政治基礎,百姓更關注身邊的“蒼蠅”,“微腐敗”也可能成為“大禍害”。公報提出進一步加大對百姓身邊腐敗的監管力度,重點要解決基層黨委和紀委監督責任弱化問題,重點懲治扶貧領域貪污“保命錢”和群眾身邊的“四風”問題。(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烏夢達、劉碩、羅宇凡)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