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中紀委反腐大片 掀起網評熱潮

記者  潘旭濤

2017年01月06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王 威作(新華社發)

由中央紀委宣傳部、中央電視台聯合制作的電視專題片《打鐵還需自身硬》於1月3日到5日在中央電視台播出。1月3日晚,上篇《信任不能代替監督》播出后,在網絡上掀起一輪點播與評論熱潮。

震撼

主題片開始不久便引用習近平的話,提出一個公眾普遍關心的問題:各級紀委也要解決好“燈下黑”的問題,自覺遵守黨紀國法,你們是查人家的,誰查你們呢?這個問題也要探索解決。

隨后,中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原主任魏健,廣東省紀委原副書記、監察廳原廳長鐘世堅等5名落馬紀檢監察干部自我剖析與懺悔,揭示紀委如何清理門戶、嚴防“燈下黑”。

網友“Loman·Lin”說:“今晚准點收看,確實,很震撼,一夜白頭的紀檢主任,可想威懾力之大。”

專題片上篇的視頻上傳“央視新聞”微信公眾號后,在短時間播放量就超過10萬次。網友“FX181”評論道:“在黨紀國法面前,沒有人是特殊群體。”網友“晴空萬裡”留言說:“反腐從燈下開始,步步深入,沒有漏網之魚。”

在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上,一篇文章揭示了專題片背后的故事與細節。參與專題片拍攝的中央紀委宣傳部干部聶義峰說,“那些局級、處級干部,以前食堂裡經常見,不認識也面熟。”昔日老同事,今日階下囚。這樣的巨大反差,給人的震撼也是巨大的。

警示

上篇播出后,網絡上各家媒體迅速進行了跟進剖析。

“俠客島”微信公眾號分析指出,時間的選擇,明顯踩著步點:這部3集紀錄片播完后,1月6日,就是本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召開的日子。上一次,中紀委大片《永遠在路上》播完,則是“全面從嚴治黨”為主題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召開的日子。

專題片的播出、害群之馬的曝光,也讓黨內監督制度獲得點贊。

新華網評論指出,魏健、朱明國等人以身試法的教訓証明,思想上稍有鬆懈便會滑入深淵。全面從嚴治黨意味著,沒有哪個部門崗位是設在紀律紅線之外的,沒有哪個黨員處於監督盲區。一批違紀違法紀檢干部被嚴肅查處,恰恰証明黨內監督正朝著制度化建設方向日臻完善。

在微博上,很多地方黨政機關還晒出了集中觀看或討論專題片的照片。

山東濟南、淄博、棗庄等多地通過下發通知、網站轉發預告、微信推送等方式,要求組織紀檢監察干部採取多種形式收看,集中開展討論,積極撰寫心得體會。“片中曝光的都是紀檢監察干部違紀案例,具有很強的警示教育意義,我看了以后感觸很深。”淄博市紀委第二紀檢監察室主任孟廣科說,“進了紀委不等於進了‘保險箱’,紀律才是最好的‘護身符’,紀檢監察干部更應該嚴格要求自己,把自己置於各方監督之下。”

(責編:姜萍萍、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