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湖南:省市縣三級聯動 實現會風會紀監督"全覆蓋"

2016年12月09日07:53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湖南:省市縣三級聯動 實現會風會紀監督"全覆蓋"

  在湖南省委精心部署和指導下,12月1日,湖南省縣市區人大、政府、政協換屆選舉工作完成,實現了會風會紀風清氣正,確保了換屆選舉任務圓滿完成。

  “我經歷過四輪換屆,這次是‘四個前所未有’:前所未有的重視、前所未有的嚴格、前所未有的壓力、前所未有的效果。”一位參加縣市區換屆選舉的代表說。

  上行下效傳導壓力

  一些深層次問題的發生,根子就在紀律鬆散,會場內的不正之風,源自會場外的吃吃喝喝、拉拉扯扯。

  11月23日,湖南省召開縣市區人大、政府、政協換屆選舉風氣巡回督查工作會議,再次強調紀律、部署督查工作,強調“省委督查組要切實發揮好作用,把問題督上來,把壓力傳下去”。

  會后,全省7個巡回督查組迅速奔赴14個市州,全省14個市州也派出市委督導組,實行督導“全覆蓋”。會風會紀監督“全省一盤棋”迅速落實。

  不一樣的換屆選舉深受好評

  “過去,留宿、吃飯的代表少,現在統一就餐、住宿,餐桌浪費少了,看書學習的多了。”省委第五巡回督查組長雷忠勝說。

  冷水江市人大聯工委副主任庾一清印証:“過去,大家習慣說‘我來口頭發個言’﹔現在,所有人都精心准備,發言質量更高了。”

  會議現場各類會風會紀宣傳牌舉目皆是。常德安鄉等地參加會議的代表委員,收到隨身攜帶的紀律告示提醒牌﹔邵陽各縣區一些代表委員主動寄存手機或關機開會﹔湘潭岳塘區公布會風會紀舉報二維碼,方便群眾舉報﹔張家界永定區對違紀人員出狠招:首次缺席會議通報,再次誡免談話,第三次啟動調查……

  “老套路”成為“過去式”

  湖南省委加強換屆風氣監督工作小組辦公室印發《關於對縣市區人大政府政協換屆選舉風氣開展巡回督查的工作方案》,覆蓋了換屆風氣監督的現場查驗、督促責任落實、舉報受理和查處、開展訪談、查閱資料等各個環節,環環相扣,“督查指南”成為各組的“操作寶典”。

  第七組組長羅牡說,為形成工作合力,省市縣三級聯動,每天碰頭通報情況、指導工作開展,問題日清日畢﹔人大、政協會風會紀每天聯合通報,對違紀問題“零容忍”通報“無例外”,形成遵規守紀濃厚氛圍。

  針對督查發現的個別問題,有人試圖解釋:“過去就是這麼做的!”這一認識被迅速糾正:“新形勢、新任務,需要新認識、新作為!”

  “市紀委比照標准,在全市各縣市區開展監督,舉一反三。”婁底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徐勇在帶隊督導中說,要對照方案,完善會風會紀監督工作。

  “一直嚴下去”成共同心聲

  “您好,外出請您出示請假條。”11月26日,冷水江市一副市長因政府有緊急工作安排,需臨時離開會場,“刷臉”沒通過,返回寫請假條去了……

  你為領導開“綠燈”,就是為會風會紀開“后門”!巡回督查以問題為導向,上查至主席團會議,下查到分組的會議紀錄本。

  一位國企負責人,因籌備單位黨代會未請假缺席被通報。“最開始有想法,但隻有講紀律講規矩成為共識,才能凝心聚力謀發展。”這位委員說,這給自己企業的生產管理上了很好一課。

  代表委員的新認識具有普遍性。7個省委督查組訪談約200人,大家全部對嚴肅會風會紀“點贊”,認為本次會議煥然一新。(湖南省紀委)

(責編:黃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