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中紀委八集反腐專題片收官 近20名“老虎”鏡頭前懺悔

2016年10月26日08: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0月26日電 昨晚,中紀委反腐專題片《永遠在路上》播出最后一集《標本兼治》,譚棲偉、劉鐵男、鄧崎琳、蔣潔敏等省部級“老虎”悉數在鏡頭前懺悔。

譚棲偉被查前與母親抱頭痛哭

譚棲偉的家鄉石柱縣屬於貧困山區,他從基層的公社文書做起,31歲就當上了石柱縣縣長,當地人評價他肯干、實干、能干。1997年,43歲的譚棲偉被調到重慶市南岸區。現在回頭看去,這成為了他人生的拐點。“無論大事小事,在地方都是一把手說了算。說給某個人幫個忙,對我來講好像就是一句話的事,但對他們來講,他就如同拿到了政府的通行証、銀行的信用卡一樣的。”譚棲偉表示,以前是我去找人家,到城裡面工作就是人家來找我,找我就難免,開始說一些好話,接著就送紅包、請吃飯、送禮品、送“坨坨錢”。

所謂“坨坨錢”,就是比較大額的資金,用“坨坨錢”來開路。“開始我是很反感、很不習慣。因此我后來的體會,還是小錯鑄成了大錯,違紀走向了違法,它是一個不斷漸進的過程。”譚棲偉稱。

在重慶,譚棲偉身邊總圍繞著一群朋友,這些人裡有他的老鄉、老部下、老熟人,也有轄區內的各種商人。這種交往的實質是什麼?這類朋友究竟為什麼目的來和他交朋友?譚棲偉心裡很清楚:“沒有這個權力,他不會找你辦事,他就不會給你送錢,或者送這麼多的錢。他交的是這個權,他不是交的我這個人,我這個人對他來講無所其謂,但我這個權對他來講就有所其謂。”

在周圍人的眼裡,譚棲偉似乎是個孝順的兒子。在被組織調查前,他預感到情況不妙,擔心再也見不到老母親,專門回了趟老家。架不住母親一再追問,他說出了實情,跪在母親面前,承認自己犯下大錯,對不起父母。母親聽后打了他一巴掌,然后母子倆抱頭痛哭。

“因為我母親是一個老共產黨員,她看到現在社會這麼復雜,出事的這麼多,我又在河邊走,在鍋邊轉著,河邊走她怕我濕鞋,鍋邊轉她怕我偷吃油渣。我哪怕是帶點土特產回去,我母親都要追問到底是哪裡來的誰送的,有時候她覺得不正常還要讓我退回去,都一直這樣教育我,對我要求挺嚴格的。但是我后來一直覺得我母親,好像覺得她年紀大了,思想一直很正統,現在社會發生很大的變化她不知道,我老是還埋怨她。我母親知道中紀委在調查我,她罵了我、還打了我,她自己也一病不起,成天以淚洗面,我真是沒聽我父母的話。”譚棲偉悔不當初。

劉鐵男“老子辦事、兒子收錢”

2014年12月10日,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因直接或通過兒子劉德成非法收受他人財物,一審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國家發改委作為國家宏觀調控的關鍵部門,劉鐵男在重要崗位上掌握著項目審批、資源配置等多方面的權力。這權力本來是公共資源,但劉鐵男卻用它為自己和兒子謀取了巨額私利。

項目審批權事關地方經濟和企業的發展,因此,執掌權力的關鍵崗位人員往往成為一些企業公關的對象。2006年,化工企業老板邱某經人介紹認識了劉鐵男。見面交談中,他了解到劉鐵男的兒子劉德成剛從國外回來不久,便主動提出可以帶劉德成一起做生意。劉鐵男當時不置可否,但就在當天,他就給邱某打來電話說,你說的事情倒也可以考慮。

認識劉德成后,邱某與合伙人李某出資100萬,為劉德成注冊成立了一家公司,然后通過虛假貿易的方式,直接為劉德成的公司輸送利益825萬余元。不久,邱某的化工項目獲得了審批。多年來,劉鐵男利用手中的審批權,為多個請托人的項目審批提供幫助,幾乎都是通過這種“老子辦事、兒子收錢”的模式。對於這種披著市場外衣的變相受賄,劉鐵男並非不懂,但是他選擇用掩耳盜鈴的心態寬慰自己,以為這樣就能夠規避法紀、規避風險。

“中央發了很多的紀律要求,領導干部子女不能做生意,80年代就有。明知道違紀結果還要去做,利令智昏,我就想想是利令智昏,讓自己的智商都低了,判斷問題的能力都低了,太深刻了。”劉鐵男表示,我覺得內因和外因的關系,還是要加強到內因,加強事業心的教育,喚起人本身的道德也好、黨紀也好,喚起一個人自己做人的尊嚴。就像說違法,大多數老百姓還是不違法的是吧,就因為他知道什麼是好壞,有是非。

鄧崎琳把央企當成私人領地 獨佔內部游泳池

2015年8月29日,武漢鋼鐵集團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鄧崎琳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中央紀委通過紀律審查,發現鄧崎琳的違紀行為情節嚴重、涉及面廣。《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所規定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這六大紀律,鄧崎琳都不同程度地違反了。2016年1月8日,鄧崎琳被給予開除黨籍處分,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中央紀委紀檢監察室工作人員朱俊杰介紹,鄧崎琳這個案件查下來之后,發現他既有收受禮品禮金,還有收受賄賂等普遍性的一些問題,還有帶有企業特色的一些,比如說親屬在圍繞著武鋼經商,鄧崎琳提供幫助和提供便利。應該說六大紀律全違反,確實是性質比較嚴重,而且在省部級領導干部裡邊也是不多的。

鄧崎琳稱,做武鋼的一把手以后,逐漸地工作也輕車熟路順利了,也覺得自己有一些成績。所以一個是驕傲自滿,一個是放鬆對自己的要求。對親屬做生意視而不見,甚至默許、縱容。有一些下屬和一些個體戶老板給你送一些錢物、東西,剛開始也不敢要,到后來這些東西也就麻木了,也就收受別人這些錢財。

成為一把手之后,當初謙遜低調的鄧崎琳,漸漸變成了容不下反對意見的一言堂主。在選人用人上,鄧崎琳開始違規提拔、任人唯親。同時,他還利用自己的職務之便,在企業經營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其中也包括自己的親屬。在鄧崎琳的幫助下,他的弟弟鄧雲豐先后以10個公司的名義圍繞武鋼做生意,從中獲得了巨額利益。

2009年,經鄧崎琳批准,武鋼集團第一招待所將原先的露天游泳池改建為室內恆溫游泳館,並隻對武鋼的主要領導開放。由於鄧崎琳去游泳時都會提前清場,這座游泳館實際上被鄧崎琳獨佔使用。2013年,中央督導組接到群眾舉報,要求鄧崎琳作出說明,但鄧崎琳既未如實說明,也沒有進行整改。直到2014年,中央巡視組對武鋼進行巡視之前,這座游泳館才開始對外開放。

除了獨自佔用企業內部游泳池,鄧崎琳還長期佔用企業內部賓館客房。這些他認為不值一提的小事,恰恰反映出他把央企當成私人領地,徹底忘記了自己黨員領導干部的身份。而這,也是他犯下錯誤的一大根源。

蔣潔敏懺悔稱自己是中石油的歷史罪人

蔣潔敏,1955年出生,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曾經的一把手。2013年8月末的短短幾天之內,多名中石油高管相繼被調查。9月1日,當時已經調任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的蔣潔敏被帶走調查。2015年10月,湖北省漢江中級人民法院對蔣潔敏案進行了公開宣判,蔣潔敏犯有受賄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罪,一審判處有期徒刑16年,蔣潔敏當庭表示不上訴。

“我的犯罪事實是清楚、明確的,犯罪的証據是真實和確鑿的。我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對起訴書沒有任何異議。我認罪、悔罪、供認不諱。”蔣潔敏懺悔,我自己的罪過很大,對國家、對人民、對資源的開發、對黨的形象,都造成了特別重大和無可挽回的影響和損失。認罪、服法。

蔣潔敏所犯的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罪,主要行為是在擔任中石油主要領導期間,違反有關規定,幫助他人獲得了9個油氣田區塊的合作開採權,致使他人非法獲利達30.4696億元,使得國家財產遭受特別重大損失。油氣田合作開採權的審批有一套完整的制度,要經過嚴謹的程序,但多名中石油高管,都為了滿足蔣潔敏的要求,把制度拋在了腦后。

石油的生成,至少需要200萬年的時間,在任何國家,它都被看作意義重大的戰略能源。中石油集團作為中央企業,負有為國家管理石油資源的重大責任,但在這一事件中,卻由於個別領導的意志而層層違規,讓本是國有公共資源的油田,成了個別人為自己撈油水的富礦,其中的教訓,可謂沉痛。

蔣潔敏稱,我作為中石油的一把手,簽了字,所以說別人不好亮黃燈,也不能給紅燈。中石油出了這些問題,腐敗的問題,我是負主要責任的。我帶頭破壞了制度,別人也能破壞制度,我腐敗,別人也能腐敗,所以我是中石油的歷史罪人。這個我認識得非常沉重非常清楚,我對不起他們。

>>>延伸閱讀

八集反腐專題片共有近20名省部級落馬干部現身說法

這部由中央紀委宣傳部、中央電視台聯合制作的八集大型電視專題片《永遠在路上》開播以來,引發社會高度關注。據記者統計,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數十名省部級及以上落馬官員被點名曝光,周本順、白恩培、萬慶良、谷春立等近20名“老虎”鏡頭前剖析自己的犯罪過程並懺悔,李春城等人甚至失聲痛哭。

有媒體稱,《永遠在路上》以具體的貪腐細節、驚人的犯罪事實、思想滑坡的自我剖析、直白的認罪反思,令觀者觸目驚心、感慨萬千。在分析《永遠在路上》究竟為何吸引人、何處吸引人時,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關鍵在於親民、貼近社會現實,最大特點是讓黨的十八大以來落馬貪官現身說法,自我剖析腐敗根源、自我反省腐敗過程、自我懺悔腐敗行為,生動形象地傳遞出強烈的反腐信號,增強了人民群眾對全面從嚴治黨的認識和了解。

專家表示,《永遠在路上》是反腐倡廉教育的一種創新。專題片既列舉了多個領導干部違紀違法典型案例,又針對這些案例進行深入點評和分析,警示教育黨員領導干部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引導廣大人民群眾堅定對黨的信心和信任,為全面從嚴治黨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