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中紀委反腐專題片收官 譚棲偉被查前與母親抱頭痛哭

2016年10月26日07:51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大型電視專題片《永遠在路上》第八集《標本兼治》

  【鏡頭】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習近平同志講話,全國優秀黨員、黨組織、黨務工作者受表彰。

  【解說】2016年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同期聲】

  我們的黨已經走過了95年的歷程,但我們要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解說】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講話中十次強調“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一再提醒全體黨員,中國共產黨走到今天,更不能忘記自己當年為什麼出發。

  【鏡頭】西柏坡革命紀念館,歷史資料。

  【解說】1949年,中共中央從西柏坡起程前往北平時,毛澤東意味深長地說:“今天,是我們進京趕考的日子。”60多年的實踐証明,中國共產黨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取得了優異成績。但同時,這場考試還沒有結束,還在繼續。

  在新的歷史征程上,仍然需要時刻准備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因此,中共中央明確提出全面從嚴治黨,這是中國共產黨立下的軍令狀,也是保障全體黨員“不忘初心”的重要舉措。然而值得警惕的是,在層層紀律面前,仍然有一些黨員干部存有僥幸心理,試圖突破防線,逾越底線。

  【同期聲】譚棲偉(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

  說實在話,站在被告席,是一種揪心的負罪感,讓我無地自容、羞愧難當。我已經從人生的頂峰,一下子跌入到了人生的谷底,萬劫不復、咎由自取。應該說是一個失敗的人生,讓我付出了慘重的代價,留下了太多、太多的恨憾。

  【解說】譚棲偉,1954年出生於重慶石柱縣,曾任重慶市南岸區委書記、重慶市副市長、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等職務。2014年5月,中央紀委發布消息,譚棲偉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經查,譚棲偉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錢物。其中大額的錢物,主要集中在他擔任南岸區委書記的五年當中。

  【同期聲】劉立鋒(中央紀委紀檢監察室工作人員)

  在重慶市南岸區核心地區的舊城改造項目,本來是應該公開競爭,招投標方式引進開發商,他一句話,他自己原來的秘書承攬下來了。幾千萬元的道路改造工程,經過他的介紹,他的知青朋友,很輕易地就收入囊中了。

  【解說】譚棲偉的家鄉石柱縣屬於貧困山區,他從基層的公社文書做起,31歲就當上了石柱縣縣長,當地人評價他肯干、實干、能干。1997年,43歲的譚棲偉被調到重慶市南岸區。現在回頭看去,這成為了他人生的拐點。

  【同期聲】譚棲偉(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

  無論大事小事,在地方都是一把手說了算。說給某個人幫個忙,對我來講好像就是一句話的事,但對他們來講,他就如同拿到了政府的通行証、銀行的信用卡一樣的。以前是我去找人家,到城裡面工作就是人家來找我,找我就難免,開始說一些好話,接著就送紅包、請吃飯、送禮品、送“坨坨錢”。

  記者:什麼叫“坨坨錢”?

  譚棲偉:就是比較大額的資金,用“坨坨錢”來開路。開始我是很反感、很不習慣。因此我后來的體會,還是小錯鑄成了大錯,違紀走向了違法,它是一個不斷漸進的過程。

  【解說】南濱路位於重慶市南岸區,這條始建於1998年的濱江大道,曾經獲得“重慶最美街道”等殊榮,被稱為重慶的“外灘”。當年南濱路建設工作正是由時任南岸區委書記的譚棲偉親自主抓的,而他的腐敗,就隱藏在這條路上人們司空見慣的角落裡,根據不少當事人的回憶,他經常在區委常委會上對南濱路的管理提出要求,但隨后又出爾反爾。

  【同期聲】劉立鋒(中央紀委紀檢監察室工作人員)

  譚棲偉親自主持召開的南岸區委常委會,會上定下來的南濱路廣告一律不准打這種“道旗式”的廣告,就這種小旗子一樣,風一吹呼啦、呼啦響的這種廣告,他自己出爾反爾,自己介紹老板來接。完全是出於個人的私利,因為李某對他有承諾在先,將來我們這個廣告賺了錢我們倆平分。

  【解說】李某是譚棲偉的老鄉,他向譚棲偉提出合伙經營一家廣告公司,但譚棲偉不用投資,隻需要用自己的資源拉來廣告業務,收益兩人平分。譚棲偉一方面利用自己的權力,為李某在轄區內獲得廣告位開綠燈,另一方面,給轄區內的商人打招呼,讓他們多關照李某的廣告業務,而李某則以公司分紅為名,向譚棲偉輸送利益。

  【同期聲】劉立鋒(中央紀委紀檢監察室工作人員)

  領導干部具有公職身份,我們黨內法規也好、法律法規也好,都要求不允許經商辦企業的。他這個比經商辦企業是更進一步,打著經商辦企業的幌子,實際上是借這種方式,不實際出資去分紅。以兩人合作經營的方式,掩蓋他權錢交易受賄的這種實質。

  【解說】在重慶,譚棲偉身邊總圍繞著一群朋友,這些人裡有他的老鄉、老部下、老熟人,也有轄區內的各種商人。這種交往的實質是什麼?這類朋友究竟為什麼目的來和他交朋友?譚棲偉心裡很清楚。

  【同期聲】譚棲偉(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

  沒有這個權力,他不會找你辦事,他就不會給你送錢,或者送這麼多的錢。他交的是這個權,他不是交的我這個人,我這個人對他來講無所其謂,但我這個權對他來講就有所其謂。

  【解說】2015年9月24日,譚棲偉案公開開庭審理。檢察機關指控,譚棲偉直接或通過其妻子收受他人給予的財物,共計人民幣1143萬余元。面對這樣的數字,想起曾經的所作所為,譚棲偉后悔不該濫用權。

  【同期聲】譚棲偉(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

  我長期在基層工作,我知道我受賄上千萬,這個分量何其沉重。曾經自己在做領導干部的時候,信誓旦旦、振振有詞地講話、表態,如今真是已經成了笑料。我真是感覺到對不起黨和人民的培養、教育,對不起領導和同事的信任、支持,對不起父母的養育、期盼。

  【解說】在周圍人的眼裡,譚棲偉似乎是個孝順的兒子。在被組織調查前,他預感到情況不妙,擔心再也見不到老母親,專門回了趟老家。架不住母親一再追問,他說出了實情,跪在母親面前,承認自己犯下大錯,對不起父母。母親聽后打了他一巴掌,然后母子倆抱頭痛哭。

  【同期聲】譚棲偉(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

  因為我母親是一個老共產黨員,她看到現在社會這麼復雜,出事的這麼多,我又在河邊走,在鍋邊轉著,河邊走她怕我濕鞋,鍋邊轉她怕我偷吃油渣。我哪怕是帶點土特產回去,我母親都要追問到底是哪裡來的誰送的,有時候她覺得不正常還要讓我退回去,都一直這樣教育我,對我要求挺嚴格的。但是我后來一直覺得我母親,好像覺得她年紀大了,思想一直很正統,現在社會發生很大的變化她不知道,我老是還埋怨她。我母親知道中紀委在調查我,她罵了我、還打了我,她自己也一病不起,成天以淚洗面,我真是沒聽我父母的話。

  【解說】從一名山區基層干部一步步成長為省級領導干部,譚棲偉被賦予了越來越大的權力,本來應當用它好好干一番事業,然而遺憾的是,這權力卻最終被用在了錯誤的地方,他的人生也因此走上了錯誤的方向。權力本身並無善惡,只是一種工具,用它為善還是為惡,取決於使用它的人。

  【同期聲】酈波(南京師范大學教授)

  從文字學的角度看,“權”這個字本身是很好的。甲骨文中的本意,就是自上而下的影響。

  【解說】“權”字的繁體字,由“木”旁和“雚”字組成。“木”象征手握權杖的人,“雚”字象征鳥嘴的形狀,兩者結合起來的含義,是指手握權杖的人,像鳥嘴一樣自上而下地勸說、影響他人。

  【同期聲】酈波(南京師范大學教授)

  權力只是一個客觀的能量,如果為公的時候,它是向利益的方向轉化,但它為私的時候,一下子就向反方向轉化了。所以如何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頭,我們現在黨風廉政建設裡,其實這是一個很重大的命題。

  【解說】這裡是國家發改委政務服務中心大廳,從2014年12月1日起正式開放運行,統一受理行政許可事項申請,進行政府信息公開和業務咨詢。這一舉措是為了讓發改委權力的運行變得更加公開透明。而它的出現,與這個大院裡曾經發生的一起腐敗大案密切相關。

  【庭審紀實】

  劉鐵男(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對不起,應該做兩袖清風的,對不起...

  【解說】2014年12月10日,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因直接或通過兒子劉德成非法收受他人財物,一審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國家發改委作為國家宏觀調控的關鍵部門,劉鐵男在重要崗位上掌握著項目審批、資源配置等多方面的權力。這權力本來是公共資源,但劉鐵男卻用它為自己和兒子謀取了巨額私利。

  【同期聲】鐘慶明(中央紀委第七紀檢監察室副主任)

  在這個主要的崗位上,這個審批權是非常大的,就是我批誰不批誰、先批誰后批誰,這裡面的這個利益都非常大。這樣就是有一些不法商人,為了達到個人的目的,項目審批等等這些事項,這樣就是形成了一個利益共同體。

  【解說】項目審批權事關地方經濟和企業的發展,因此,執掌權力的關鍵崗位人員往往成為一些企業公關的對象。2006年,化工企業老板邱某經人介紹認識了劉鐵男。見面交談中,他了解到劉鐵男的兒子劉德成剛從國外回來不久,便主動提出可以帶劉德成一起做生意。劉鐵男當時不置可否,但就在當天,他就給邱某打來電話說,你說的事情倒也可以考慮。

  【同期聲】劉鐵男(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

  他為什麼要幫孩子?小孩又沒有能力也沒有資本,或者說專業知識也有限,還是沖著他爹來的。利用自己的權力來幫他過好日子,本質是這個,否則就不會違法了。

  【解說】認識劉德成后,邱某與合伙人李某出資100萬,為劉德成注冊成立了一家公司,然后通過虛假貿易的方式,直接為劉德成的公司輸送利益825萬余元。不久,邱某的化工項目獲得了審批。多年來,劉鐵男利用手中的審批權,為多個請托人的項目審批提供幫助,幾乎都是通過這種“老子辦事、兒子收錢”的模式。對於這種披著市場外衣的變相受賄,劉鐵男並非不懂,但是他選擇用掩耳盜鈴的心態寬慰自己,以為這樣就能夠規避法紀、規避風險。

  【同期聲】劉鐵男(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

  中央發了很多的紀律要求,領導干部子女不能做生意,80年代就有。明知道違紀結果還要去做,利令智昏,我就想想是利令智昏,讓自己的智商都低了,判斷問題的能力都低了,太深刻了。

  【解說】近幾年,國家發改委先后有11名工作人員因利用職權受賄,被檢察機關依法立案查辦。其中,在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的家中,辦案人員僅現金就搜出2個多億。這些案件的共同特點,都是利用審批權力尋租,官商勾結、權錢交易。當一個部門內的腐敗不只是個案,就凸顯出從機制制度層面進行反思和改革的必要。根據中央要求,發改委深入剖析了案件中暴露出的機制制度漏洞,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繼續加大簡政放權力度,進一步取消下放了一大批行政審批事項,推進網上審批,通過政務服務大廳使審批流程陽光化等等。通過完善機制制度,來預防、減少腐敗發生的可能性。

  【同期聲】房寧(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

  第一就是要公開,這樣的話實際上就是一種很大的監督和制約。第二點就是所謂的程序,這個程序它的核心是相互制約。一個事情是誰的權限?權限是什麼?程序是什麼?補救的機制是什麼?那麼當這一套制度被規范起來以后,這個權力它行使上的那種任意性就大大地被壓縮了。

  【解說】扎緊制度的籠子,建立讓執掌權力者不能腐的防腐體制,是非常必要的。但有一點必須清楚,執行制度的歸根結底還是人。在很多案件中都能看到,如果每個人都能夠嚴格執行已有的制度,腐敗就不會發生。權力的誘惑、制度的漏洞,都不能成為黨員干部違紀違法的借口。

  【同期聲】劉鐵男(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

  我覺得內因和外因的關系,還是要加強到內因,加強事業心的教育,喚起人本身的道德也好、黨紀也好,喚起一個人自己做人的尊嚴。就像說違法,大多數老百姓還是不違法的是吧,就因為他知道什麼是好壞,有是非。

  【解說】從國家發改委往東不到五公裡,有一個叫六部口的地方。在明朝,這裡曾是朝廷幾大部門所在地,裡面出過一位著名的清官,他就是工部尚書兼東閣大學士范景文。范景文位尊權重卻清正廉明,從不以權謀私。史書記載,當年他特意在衙門堂鼓邊放置了一塊牌子,上面寫著“不受囑、不受饋”六個大字。因此,從來沒有人敢對他和他的手下行賄。老百姓對他交口稱贊,尊稱他為“二不尚書”。

  【同期聲】酈波(南京師范大學教授)

  范景文他這個“不受囑、不受饋”,囑是什麼人會囑托他?一般都是親朋好友接受囑托。不受囑其實就是提醒防止親緣腐敗,不受饋、不受饋贈,就是防止權錢交易、政商腐敗。范景文所處的崇禎朝的時候,整個朝廷已經腐敗得不成樣子了,為什麼在這樣的氛圍下,還有范景文這樣的“二不尚書”出現?他們為什麼逆流而上、激濁揚清?是因為內在的那種操守和信念。

  【解說】從古到今,在每個時代,都並不缺少始終秉持操守和信念的標杆和榜樣。焦裕祿、孔繁森、楊善洲、谷文昌、王瑛、王啟民、李國安、李素麗、邱娥國、吳天祥、史來賀、譚彥、袁隆平……這些名字,都是人們熟悉的優秀共產黨員,是我們身邊的感動,我們身邊的英雄。

  【鏡頭】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

  【解說】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中共中央對賈立群等100名共產黨員、傅企平等100名黨務工作者、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黨委等300個基層黨組織予以表彰,分別授予“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表彰體現的是黨所倡導的方向,是黨衡量黨員的標准。不忘初心,一心為公,一心為民,這樣的標准在黨95年的歷程中,從來沒有改變過。

  【解說】以清廉為美好、視貪腐為丑惡,不僅是我國傳統的價值觀,也是人類社會具有普遍性的價值觀。但一個現象是,許多國家在進入工業化、市場化的初期,都曾經出現過嚴重的腐敗問題。這背后的一大原因,是在社會轉型時期必然出現的價值觀多元交織和復雜多變。當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深刻變化,社會利益結構的深刻調整、管理體制的深度變革,以及物質利益誘惑的增加、制度改革的滯后等等因素綜合作用。人心,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困惑和迷失。

  【解說】新加坡學者鄭永年近年來一直關注中國的反腐問題。在鄭永年看來,一個社會的價值觀是非常重要的,而價值觀的重構不僅要靠持久的教育引導,也需要通過制度發揮規范、約束作用。

  【同期聲】鄭永年(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

  無論大國小國都是一樣的,都要經過這樣一個階段。一下子被投到商海上去了,人心失去標杆,衡量價值的標杆,制度建設跟不上,三者結合起來就造成了現在這樣一個大的局面了。那麼現在實際上開始的、現在在做的也是這個方面。要制度建設,要重新確立道德規范,對黨員干部來說,就是要確立新的規范、紀律。

  【解說】權力是一把雙刃劍,如果執掌權力者沒有足夠的自律,又缺乏有效的監督和制約,必然導致權力的濫用。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清醒地認識到了這一點,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強化自我監督和紀律約束,把制度的籠子扎得越來越緊。

  【同期聲】王庭堅(中央紀委組織部副部長)

  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把黨自己的權力看住,領導干部是關鍵的少數,要盯住這一部分關鍵少數。

  【解說】盯緊關鍵少數,這其中不僅包括黨政機關的主要領導干部,也包括國有企事業單位的一把手。隨著正風反腐的步步深入,一些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的國企高管,也相繼被查處。

  【解說】2015年8月29日,武漢鋼鐵集團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鄧崎琳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中央紀委通過紀律審查,發現鄧崎琳的違紀行為情節嚴重、涉及面廣。《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所規定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這六大紀律,鄧崎琳都不同程度地違反了。2016年1月8日,鄧崎琳被給予開除黨籍處分,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同期聲】朱俊杰(中央紀委紀檢監察室工作人員)

  鄧崎琳這個案件查下來之后,發現他既有收受禮品禮金,還有收受賄賂等普遍性的一些問題,還有帶有企業特色的一些,比如說親屬在圍繞著武鋼經商,鄧崎琳提供幫助和提供便利。應該說六大紀律全違反,確實是性質比較嚴重,而且在省部級領導干部裡邊也是不多的。

  【解說】鄧崎琳出生於1951年,在武鋼集團工作了整整40年,一路從基層的技術員,做到這家大型央企的一把手。早年間,鄧崎琳在武鋼是出了名的工作狂,能力和敬業精神都受到好評。但是隨著職務的逐步晉升,變化也漸漸發生。回首自己走過的路,鄧崎琳反思自己變化最大的時期,就是在2004年升任武鋼總經理之后。

  【同期聲】鄧崎琳(武鋼集團原黨委書記董事長)

  做武鋼的一把手以后,逐漸地工作也輕車熟路順利了,也覺得自己有一些成績。所以一個是驕傲自滿,一個是放鬆對自己的要求。對親屬做生意視而不見,甚至默許、縱容。有一些下屬和一些個體戶老板給你送一些錢物、東西,剛開始也不敢要,到后來這些東西也就麻木了,也就收受別人這些錢財。

  【解說】成為一把手之后,當初謙遜低調的鄧崎琳,漸漸變成了容不下反對意見的一言堂主。在選人用人上,鄧崎琳開始違規提拔、任人唯親。同時,他還利用自己的職務之便,在企業經營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其中也包括自己的親屬。在鄧崎琳的幫助下,他的弟弟鄧雲豐先后以10個公司的名義圍繞武鋼做生意,從中獲得了巨額利益。

  【同期聲】鄧崎琳(武鋼集團原黨委書記董事長)

  當一把手以后沒有制約了,沒有人管你。在這個管理上、決策上、人事上,各個方面他那一票,不管在哪個會上都是很重要的。就是一把手簽字,總會計師簽了字還不行,一把手要簽字,這個責任也是很大的,這個時候你自己又放鬆要求、放鬆警惕,就很容易出問題。忘記了自己是誰,權力是誰給的,是干什麼用的,都忘記了。

  【解說】這裡是武鋼集團的第一招待所,招待所院裡有一家室內恆溫游泳館。由於周邊就是武鋼的職工生活區,這家游泳館每天都會迎來不少客人,但是,幾年前,這裡卻並不是這樣的場景。

  【解說】2009年,經鄧崎琳批准,武鋼集團第一招待所將原先的露天游泳池改建為室內恆溫游泳館,並隻對武鋼的主要領導開放。由於鄧崎琳去游泳時都會提前清場,這座游泳館實際上被鄧崎琳獨佔使用。2013年,中央督導組接到群眾舉報,要求鄧崎琳作出說明,但鄧崎琳既未如實說明,也沒有進行整改。直到2014年,中央巡視組對武鋼進行巡視之前,這座游泳館才開始對外開放。

  【同期聲】鄧崎琳(武鋼集團原黨委書記董事長)

  自己沒有仔細想,就是覺得不算怎麼回事兒,就是一種脫離群眾、享受主義,同時一言堂,把企業當成自己的,這個情況也是有的,如果稍不注意就會滑過去了。

  【解說】除了獨自佔用企業內部游泳池,鄧崎琳還長期佔用企業內部賓館客房。這些他認為不值一提的小事,恰恰反映出他把央企當成私人領地,徹底忘記了自己黨員領導干部的身份。而這,也是他犯下錯誤的一大根源。

  【同期聲】朱俊杰(中央紀委紀檢監察室工作人員)

  對鄧崎琳來講,可能更多地把武鋼當成了自己的私有財產,一個人說了算,想怎麼支配怎麼支配。首先忘了自己是一名黨員,另外是一名黨的高級領導干部,把組織原則、黨紀,都丟到一邊去了,這樣的話長期就是底線失守了,我給他總結就是叫心中無紀、心中無戒。

  【解說】心中無紀、心中無戒,當執掌權力者忘記了權力的來源,對權力失去了敬畏之心,往往就是滑向深淵的開始。而許多腐敗案件也在告誡人們,在一個地方、一個部門或一個企業,主要領導干部一旦出現問題,他所影響的,將不僅僅是他自身,而是整個系統的政治生態。

  【庭審紀實】

  蔣潔敏(國務院國資委原主任):我的犯罪事實是清楚、明確的,犯罪的証據是真實和確鑿的。我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對起訴書沒有任何異議。我認罪、悔罪、供認不諱。

  【解說】蔣潔敏,1955年出生,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曾經的一把手。2013年8月末的短短幾天之內,多名中石油高管相繼被調查。9月1日,當時已經調任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的蔣潔敏被帶走調查。2015年10月,湖北省漢江中級人民法院對蔣潔敏案進行了公開宣判,蔣潔敏犯有受賄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罪,一審判處有期徒刑16年,蔣潔敏當庭表示不上訴。

  【同期聲】蔣潔敏(國務院國資委原主任)

  我自己的罪過很大,對國家、對人民、對資源的開發、對黨的形象,都造成了特別重大和無可挽回的影響和損失。認罪、服法。

  【解說】蔣潔敏所犯的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罪,主要行為是在擔任中石油主要領導期間,違反有關規定,幫助他人獲得了9個油氣田區塊的合作開採權,致使他人非法獲利達30.4696億元,使得國家財產遭受特別重大損失。油氣田合作開採權的審批有一套完整的制度,要經過嚴謹的程序,但多名中石油高管,都為了滿足蔣潔敏的要求,把制度拋在了腦后。

  【同期聲】王道富(中石油原高管)

  不僅是應該按照文件要求辦,而且也要按照文件要求的程序和把關,要做這些工作。但是當時我們,特別作為我,也沒有多想這些問題,反正想到是蔣潔敏安排的事情,我們把它辦好就行了。

  【解說】按照規定,油田在對外合作之前必須先探明儲量,才允許拿出來對外合作。但是,違規報批的9塊油氣田裡,有7塊根本沒有進行勘探,就被上報申請對外合作開採。在送批的報告中間有這樣的表述,說這些油田屬於勘探難度大、埋藏較深、單井產量低、外部環境復雜,如果說根本沒有勘探,這些描述又是怎麼做出來的呢?

  【同期聲】王道富(中石油原高管)

  滿足蔣潔敏總經理對我們要拿去合作開發的一個要求,這是首先考慮的問題,然后在進行形成文件的時候,也就自己找了一些理由吧,自己找了一些理由,來作為合作開發的理由。

  記者:那也就是說其實這些它是編出來的一些理由?

  王道富:對,編出來的一些理由。

  【解說】這9塊油氣田的審批一路違規闖關。回顧整個審批過程,幾乎每個環節都嚴重違反了程序和制度,中石油多名管理人員都沒有負起應該負的責任、把好該把的關,最終也都要承擔相應的責任。

  【同期聲】冉新權(中石油原高管)

  因為很多事情,一聽說是領導安排的,大家都不願意得罪領導,一聽說有背景,所以說大家也就,確實存在這種情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過去了。

  【解說】當對於制度的尊重,讓位於對領導意志的遵從,一個個本該把關的環節都變得形同虛設。當一把手的權力超越邊界卻缺乏監督,違紀違法的指令,就這樣在系統內部暢行無阻。

  【同期聲】王道富(中石油原高管)

  我之所以能夠有今天,之所以能夠到這個地方來,也就是既是作害者,也是受害者。所謂作害者,就是說我參與到這件事情當中了。所謂受害者,因為蔣潔敏總經理安排了這件事情,他的想法和要求當和制度發生矛盾的時候,怎麼樣去防止和監督領導,成為很重大的一個問題。我覺得還是按照黨中央提出來的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地管好黨,從這個角度去根治我們這些,存在的非常多的這些問題和矛盾,去徹底扭轉這種領導一把手就權大於法、權大於制度的這種環境。

  【解說】石油的生成,至少需要200萬年的時間,在任何國家,它都被看作意義重大的戰略能源。中石油集團作為中央企業,負有為國家管理石油資源的重大責任,但在這一事件中,卻由於個別領導的意志而層層違規,讓本是國有公共資源的油田,成了個別人為自己撈油水的富礦,其中的教訓,可謂沉痛。

  【同期聲】蔣潔敏(國務院國資委原主任)

  我作為中石油的一把手,簽了字,所以說別人不好亮黃燈,也不能給紅燈。

  記者:如果說上級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要做一件錯誤的事情,每一層的下級都不敢亮紅燈,那不是這樣的錯誤就永遠不會被糾正嗎?

  蔣潔敏:那關鍵把一把手管住,中央不是已經現在加強了對一把手的監督嗎,巡視制度是對主要領導的。什麼都要抓一把手才行,管住了一把手,就管住了問題的絕大部分。中石油出了這些問題,腐敗的問題,我是負主要責任的。我帶頭破壞了制度,別人也能破壞制度,我腐敗,別人也能腐敗,所以我是中石油的歷史罪人。這個我認識得非常沉重非常清楚,我對不起他們。

  【解說】蔣潔敏一案警醒著人們,不論對於一個單位、一個部門還是一個地方,對領導班子、主要領導干部的監督,都是至關重要的。而這在過去,也往往是監督的難點甚至盲點。

  【同期聲】房寧(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

  領導監督太遠,群眾從下監督上很難,同級的監督又不好意思。所以中國歷史上的經驗以及我們現在的經驗,監督一把手,主要地是靠上級來監督。我們現在有派駐制度,有巡視制度,這兩個制度其實就是對黨政領導機關,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

  【解說】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紀檢體制改革擺上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高度,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加強黨內監督執紀問責。堅持組織制度創新,注重內涵發展,在盡量少增加編制和機構的情況下,整合資源、內部挖潛、盤活存量、調整結構,實行單獨派駐和綜合派駐相結合。2015年3月,中央紀委在中央辦公廳、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統戰部、全國人大機關、國務院辦公廳、全國政協機關這7家黨和國家重要部門派駐紀檢組。2015年11月20日,經黨中央同意,中央辦公廳出台中央紀委派駐紀檢組全覆蓋的方案,標志著黨內派駐監督真正覆蓋到139家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

  【同期聲】王庭堅(中央紀委組織部副部長)

  我們原來隻向具有行政色彩的一些部門派駐了紀檢組,而恰恰在黨的工作的核心和中樞部門,恰恰沒有去派駐紀檢組,那麼這是有空白的,有可能或者是已經出現了燈下黑的現象。通過反思,我們清醒地認識到,哪一個干部都需要監督,哪一級干部都需要監督。

  【解說】十八屆中央緊緊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從高級領導干部生活待遇、用房用車、秘書配備、建章立制等方面強化黨內監督,堅決制止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此外,每到歲末年初,全國副處級以上的領導干部和國有企事業單位領導班子成員,還要填寫一份特別的材料,《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填報包括收入、房產、投資、婚姻狀況、子女情況等14個方面的個人有關事項。與此同時,還要對這些報告進行抽查,發現不如實報告將進行嚴肅追究。

  【同期聲】房寧(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

  這個很重要是一個官員的征信系統,就是你要對組織老實,你重大的事項你要報告,你這些東西盡管都是合法的,但是我們也要了解你現在的情況。而作為一個官員來講,誠實、公信力,這是前置性的,你不值得信任,那你就做不了官。

  【解說】反腐敗需要標本兼治,而治本的關鍵,在於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制度建設的完善,有賴於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國的進程。而在這個進程中,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提供堅實的保障。中國共產黨作為有著8800多萬黨員的執政黨,掌握著國家權力和執政資源。要實現對黨的有效監督,除了外部監督,還必須不斷創新管理制度,切實加強黨對自身的監督。

  【解說】2016年7月,中共中央印發了《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這是全面從嚴治黨、推進標本兼治的又一重要制度成果。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黨章出發,總結提煉管黨治黨實踐經驗,相繼頒布實施了《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等黨內法規。

  【解說】在2016年1月召開的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要求,要嚴明黨的紀律,完善監督制度,做好監督體系頂層設計,探索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強化黨內監督的有效途徑。2016年7月26日,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10月召開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制定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

  【習近平同期聲】

  黨中央堅定不移反對腐敗的決心沒有變,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的目標沒有變。全黨同志對黨中央在反腐敗斗爭上的決心要有足夠的自信,對反腐敗斗爭取得的成績要有足夠自信,對反腐敗斗爭帶來的正能量要有足夠自信,對反腐敗斗爭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夠自信。

  【解說】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產黨正在進行的,絕不是一場運動式的反腐,而是保持自身肌體健康的長期建設,是踐行“打鐵還需自身硬”的不懈努力。從落實八項規定抓作風,到“老虎”、“蒼蠅”一起打,再到明確提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向著高標准努力,守住紀律底線,一條從治標走向標本兼治的路徑,正越來越清晰地展現在世人面前。

  今天,中國共產黨不會忘記,自己仍然走在趕考的路上。必須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切實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才能繼續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經受考驗,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