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大型電視專題片《永遠在路上》第七集《天網追逃》

2016年10月25日07:24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大型電視專題片《永遠在路上》第七集《天網追逃》

【解說】2014年12月22號,新聞裡傳來的一條消息,引發了人們強烈的關注。

【新聞播報】

今天,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潛逃美國兩年半的遼寧省鳳城市委原書記、副廳級干部王國強,從美國回國,向紀檢監察機關投案自首。

【解說】這是近十年來,第一個從美國回國自首的腐敗犯罪嫌疑人,他是在兩年多以前外逃的。那是2012年4月24日,一個普通的周二上午,王國強理應去丹東參加一個會議,但他卻並沒有出現在丹東,而是和妻子出現在了沈陽桃仙機場,使用私人護照悄然出逃。

【同期聲】蔣丹萍(遼寧省紀委紀檢監察一室主任)

當時正值我們在查中央紀委交辦的一個其他案件,我們查的這個案件的行賄人,也給我們查辦案件的這個人行賄,同時也給他行賄,是這樣的一個案件交叉。那麼他自己又覺得他自己以往就有很多的問題,還是一種懼怕的心理,僥幸,所以他就離境了。

【新聞播報】

副市級干部王國強持私人護照於4月24日擅自出境,失去聯系,據了解……

【解說】王國強預感到會查出自己的問題,心虛之下匆忙出逃。果然,隨后的調查中發現,他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了巨額賄賂。

【解說】2012年,這條市委書記出逃的消息,曾經在鳳城市引起了極大震動。既然當年已經外逃,是什麼讓他最終做出自首的決定呢?

【同期聲】王國強(遼寧省鳳城市委原書記)

兩年零八個月以后我又回來了,與其在美國東躲西藏,惶恐不安,有病不能就醫,有交通工具不能乘坐,如果到了這種程度的時候,我覺得即便留下來,意義也不大。

【解說】西雅圖,美國西海岸城市,王國強夫婦踏入美國的第一站就選在這裡。然而,在這座曾被稱為全美最佳居住地的城市,並沒有他們能安居的空間。由於是外逃,他們不敢用護照在酒店登記,隻能和別人一起住在合租屋裡。

【同期聲】王國強(遼寧省鳳城市委原書記)

住房子的人他們也都是各國的移民,至於說是偷渡過來的,還是非法滯留的,這不得而知,所以感覺每一天很恐懼。能不能出現打架的情況,能不能被害,能不能被搶啊。

【解說】王國強的女兒在美國波士頓讀書,但是由於擔心被人發現,在美國兩年多,他沒敢跟女兒見一面,甚至到美國幾個月后,才給女兒打了第一個電話。

【同期聲】王國強(遼寧省鳳城市委原書記)

姑娘就問我你為啥,咱家缺錢嗎?你跟我媽都是公務員,單位都不錯,你又是領導,缺錢嗎?我沒法回答孩子,我覺得那一刻我不是父親了,我就好像面對檢察官來提審我一樣,心裡很痛。

【解說】旅游簽証到期后,王國強和妻子成了非法移民,他不敢在一個地方待太久,隻能不停地換合租屋,后來又從西雅圖躲到了洛杉磯。隨著時間的推移,王國強越來越覺得舉步維艱。

【同期聲】王國強(遼寧省鳳城市委原書記)

從這個出租屋到那個出租屋,需要坐車的時候,都不敢坐其他的車,隻能坐灰狗站的灰狗,也就是長途大巴。因為坐其他的交通工具也都得需要護照,所以說我經常在問自己,就是這種生活有必要繼續下去嗎?我那個時候的希望,就是希望我不被他們發現,就這麼一點希望,實際上是一種絕望,一個人每一天想這個事兒的時候,那不就叫絕望嗎?

【解說】恐懼、絕望,是大多數外逃人員在國外的真實心境。盡管逃出國門,但他們隻能東躲西藏、戰戰兢兢地活著。但是也有少部分人,利用在國內貪腐得來的財富,在國外過著奢侈的生活,甚至還有人用金錢打入了當地的上流社會。

【解說】邁克爾·程,加拿大房地產開發商,在溫哥華地區開發了多個高端地產項目,可以說是當地的風雲人物。這是他在加拿大的住所,位於溫哥華高端住宅區,估價約合人民幣兩千多萬。邁克爾·程還多次向當地黨派捐款,有他的資金鋪路,他的女兒積極參與政治,成為了加拿大聯邦青年自由黨某分部主席,作為一個政治明星在當地頗受矚目。

然而,2015年,邁克爾·程一家的風光生活發生了改變。

【新聞播報】

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近日集中公布了針對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國家工作人員、重要腐敗案件涉案人等人員的紅色通緝令,加大全球追擊力度。

【解說】2015年4月22日,中國集中公開了通過國際刑警組織發布的紅色通緝令,曝光100名涉嫌貪腐的外逃人員。美國CNN評論稱,中國徹底的反腐戰役已經打到了地球的另一端。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說,這份名單是中國抓捕外逃貪官邁出新的重要一步,北京升級反腐行動。英國《金融時報》發表評論文章稱,中國的反腐成績明顯。現在的制度安排解決了外逃貪官的引渡問題,堵住了貪官外逃的退路。美國《國際商業時報》網則將中國公開的百人名單和照片全部列在自己的網站上。並撰文稱,習近平擔任中共最高領導人后,將反腐推行得很堅決,目標是那些貪污公款和濫用職權的官員們——不論他們的級別是高是低。很多國家的媒體還對百名“紅通”中逃往本國的人員進行了梳理,設法查找有關嫌犯的住址登門採訪,調查其在中國及逃亡后所在國家違法犯罪的情況,予以曝光。

【解說】法國裡昂,國際刑警組織總部,紅色通緝令就是從這裡發出的。國際刑警組織共有七種不同顏色的通緝令,紅色通緝令是其中級別最高的。

【同期聲】詹姆斯·安德森(國際刑警組織反腐敗和金融犯罪局副局長)

紅色通緝令本質上就是發給成員國的一個通報,某人是一個嫌犯,正在被他的國家通緝,百人紅色通緝令就是被中國通緝的嫌犯。

【解說】2015年公開的百名嫌犯紅色通緝令,是我國首次如此集中地公布外逃貪官的信息,在國際刑警組織近百年的歷史上,一個國家集中公開曝光100名涉嫌貪腐外逃人員的紅色通緝令,也是第一次。

【同期聲】詹姆斯·安德森(國際刑警組織反腐敗和金融犯罪局副局長)

腐敗是一種非常嚴重的犯罪,其他很多金融犯罪都與此相關。任何一個成員國如果能像中國這樣,重視與反腐敗相關的調查,我們都非常高興而且很受鼓舞。

【解說】紅色通緝令對成員國並沒有強制緝拿要求,各國可以自行決定是否協助緝查。但它意味著,被通緝對象是一個在逃犯,通緝令的公開本身對通緝對象就會產生強大的輿論壓力,帶來多方面的影響。

【解說】百名嫌犯紅色通緝令成了邁克爾·程一家生活的轉折點。通緝令發出不久,就有人看出,邁克爾·程與紅色通緝令上名列第69位的程慕陽高度吻合。程慕陽因涉嫌侵吞、騙取國有資產、貪污等被通緝。相似的容貌,相同的生日,一個是溫哥華地產大亨,另一個是紅通嫌犯。原來,邁克爾·程就是程慕陽。隨后,成功的商人邁克爾·程迅速從公眾視野中消失,他公司的辦公室鐵門緊閉,人去樓空,女兒的職務也被加拿大聯邦青年自由黨緊急撤銷。目前,中國正為將他追捕回國做進一步努力。

【同期聲】蔡為(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副局長)

對那些証據確鑿的外逃腐敗分子,我們要點名道姓曝光,效果還是非常好的。據我們所知發布紅通之前,有的外逃腐敗分子在國外還是過得很猖獗,大家都不知道他是外逃的腐敗分子,發布紅通之后,這些人很多就收斂了,這種猖狂的勢頭是被壓下去了。

【解說】百名嫌犯紅色通緝令,只是中國近年來加大國際追逃追贓力度的眾多舉措之一。黨的十八大以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舉措向世界宣告了中國反腐敗的決心,也讓外逃人員感到了強烈的震懾。

【解說】2014年3月,中央紀委整合內部機構建立國際合作局﹔

5月,中央紀委召開中央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座談會﹔

6月,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建立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協調機制,設立辦公室統籌追逃追贓工作﹔

7月,公安部開展獵狐2014專項行動﹔

9月,最高檢開展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專項行動﹔

10月,最高法、最高檢、外交部和公安部聯合發布《關於敦促在逃境外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的公告》。

【解說】外逃貪官們其實也在時刻關注著國內的追逃動向。身在美國的王國強,一方面生活提心吊膽、了無生趣,另一方面也感到未來日子將更不好過。當看到敦促自首的公告裡提到,自願回國可以依法從輕或減輕處罰,他終於決定自首,回國接受法律的審判。

【同期聲】王國強(遼寧省鳳城市委原書記)

我要不回來,一定是通緝榜上有名的,那你說,全世界見到了這個協查通報,這一百多個國家都行動起來,你不像過街老鼠一樣嗎?也可能處境比它還難呢。被通緝的人,被追逃的人,他才有這樣深刻的感受,這個法律的威懾,有的說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天網在哪兒?平常誰說也看不見,但是隻有當事人那種處境,他能看到天網,能看見那一隻巨手。

【解說】腐敗分子外逃,是近年來社會關注的一個熱點問題。一些腐敗分子在國內貪腐之后,悄無聲息地失聯,逃往海外。

【同期聲】黃風(北京師范大學國際刑法研究所所長)

貪官外逃實際上是在上個世紀90年代末,越來越明顯的一個現象,當時出現了一個熱詞,叫做攜款外逃。賴昌星外逃發生在1999年,這是外逃標志性的一個事件。隨后在2001年發生的就是中國銀行開平支行,余振東、許超凡、許國俊特大貪污案的這幾個主要犯罪嫌疑人他們外逃。

【解說】腐敗分子妄圖躲到海外過逍遙日子,這是黨和人民都絕對不能容忍的。隨著外逃現象的出現,追逃工作也隨之展開,但早期的工作面臨著許多困難。

【同期聲】高波(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

當時改革開放才剛上路,我們剛剛打開國門,參與國際合作各個方面的領域還不夠寬,經驗還不夠豐富,特別是在國際反腐敗合作方面,我們的話語權還不夠大,再加上對國內追贓追逃各個部門各個力量統籌協調的機制還不夠順暢,因此我們追贓追逃總體上處於一個艱難探索的起步階段。

【解說】雖然面臨許多困難,但中國追逃的努力從未停止。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追逃追贓列為反腐敗斗爭的重要組成部分、遏制腐敗蔓延的重要一環,追逃追贓工作進入了一個全新的階段。世界感到了中國的決心和力度,國人也清晰地看到了顯著的成效。百名嫌犯紅色通緝令發布以來,不少潛逃時間長、在國內影響重大的案件嫌疑人相繼落網。

【新聞播報】

百人紅色通緝令上首名被捕的犯罪嫌疑人戴學明被緝捕歸案……﹔潛逃肯尼亞等國9年之久的江蘇中淮建設公司原董事長錢增德被遣返回國……﹔我身后的這架航班是今天上午9點從新加坡出發,下午3點半剛剛抵達中國北京的航班,在這架航班上有百名紅色通緝令當中排名第二位的李華波……

【解說】李華波,在百名嫌犯紅色通緝令名單上排在第二位。新加坡和我國之間沒有引渡條約,李華波出逃前又做了周密的准備,他的成功遣返,在追逃方式、工作機制、國際合作等方面,都非常有典型意義。

【解說】江西鄱陽是國家級貧困縣,李華波外逃之前,是縣財政局經濟建設股的股長,職位雖然不高,卻掌握著重要的資金監管權。當年他和兩名同伙利用職務便利侵吞公款9400萬元,相當於這個貧困縣年財政收入的四分之一,堪稱小官巨貪的典型案例。李華波生性好賭,這些錢大量被他用於前往澳門賭博揮霍。

【同期聲】李華波(江西省鄱陽縣財政局原股長)

去一次以后就覺得有點上癮,有時候真的是有點不計后果的樣子,拿了以后輸了,輸了又去拿,好像到自己家裡保險櫃裡拿錢一樣的。

【解說】澳門檢察院提供的記錄顯示,李華波在賭場輸掉的錢高達3400多萬港元。李華波心裡清楚已經犯下大罪,因此決定外逃。

【同期聲】李華波(江西省鄱陽縣財政局原股長)

說句實話自己也害怕,也想逃避法律制裁,所以就辦理移民。我當時在網上也查了,有些資料我也看了,如果能跑到一個跟中國沒有引渡條例(約)的國家,可能會相對比較安全一點,當時自己是這樣想的。

【解說】李華波做了逃避追捕的各種考慮,他選擇了和中國沒有引渡條約的新加坡,提前辦理了投資移民獲得了合法居民身份。他還通過地下錢庄等渠道,將揮霍剩下的3000多萬元預先轉移到了新加坡。這是辦案機關制作的李華波轉賬路線圖,通過這些密密麻麻的復雜線路,就能看出他的周密策劃。完成這一切之后,2011年1月,李華波舉家飛往新加坡。

【同期聲】李華波(江西省鄱陽縣財政局原股長)

我自己說句實話,心裡也這樣認為,自己認為出了國不要緊了,當時是這樣認為。

【解說】自以為可以高枕無憂的李華波完全沒有想到,他的好日子沒有持續多長時間。在新加坡逍遙了僅僅一個多月后,新加坡警方突然對他實施拘留,並凍結了他在新加坡的所有資產。

【解說】李華波並不知道,他出逃后,我國第一時間就通過國際刑警組織發出了紅色通緝令﹔不到一個月,我國就向新加坡提交了他跨境轉移贓款和偽造移民申請材料的有關証據。正是因此,新加坡警方迅速對他採取了行動。

【同期聲】李華波(江西省鄱陽縣財政局原股長)

當時我還抱有這種幻想,我們跟新加坡沒有引渡條例(約),律師當時說的,真的是有這個案子你也別怕,因為新加坡的法律跟中國法律不同。

【解說】雖然沒有引渡條約,但不意味著沒有其他辦法。境外追逃主要有四種方式,除了引渡,還有遣返、異地追訴、勸返。在李華波案中,遣返和異地追訴這兩種方法被充分運用了起來。

【同期聲】黃風(北京師范大學國際刑法研究所所長)

在這個案件當中呢,我們就是和新加坡的主管機關來合作,在新加坡對他提起刑事訴訟。因為他向新加坡轉移資產的這樣一些行為,也觸犯了新加坡的法律,構成了洗錢犯罪。在新加坡對他提起刑事訴訟,這種刑事訴訟它起的一個作用,就是對他已經取得的移民身份的吊銷,這樣李華波就從新加坡的永久居民,這樣一個合法的法律地位就喪失了,變成了一個非法移民,就可以通過移民法的遣返方式把他遣返回國了。

【解說】之所以能採取異地追訴的辦法,緣於中國和新加坡都是《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締約國。這一公約於2005年12月正式生效,是聯合國歷史上第一個用於指導國際反腐敗的法律文件。有了這一公約,沒有引渡條約的國家之間,開展反腐敗領域的司法合作也有了明確的法律依據。

【同期聲】蔡為(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副局長)

和新加坡我們這次合作也是第一次以這個《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為基礎,相互提供司法協助,這也是一次非常好的嘗試。

【解說】2012年1月,新加坡總檢察署針對李華波轉移贓款到新加坡的行為,以不誠實接受偷竊財產罪起訴李華波。李華波重金聘請了辯護律師,辯稱這些錢是在中國經商所得,並非貪污的公款。針對他的抗辯,新加坡檢方邀請中國派出檢察官到庭作証,提供這些錢屬於公款的証據。

【同期聲】許軼峰(時任鄱陽縣檢察院反貪局副局長)

我們主要就是提供了兩塊証據,錢是如何從中國財政專戶上最后通過中間人轉移到新加坡的,這是一塊。第二塊我們也充分調取了李華波的個人以及家庭財產收入情況,包括李華波確實有違規從商經營這麼一個情況,事實上根據我們查實的情況,李華波有經商,但是在經商過程中都沒有賺到利潤。

【解說】扎實的証據鏈使得法庭採信了中國檢察官的証言,對判決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李華波最終在新加坡被判處有期徒刑15個月。2015年5月9日,李華波在新加坡出獄,當天即被遣返回中國。他回顧自己在新加坡的四年,整個都是在惶恐不安中度過的。

【同期聲】李華波(江西省鄱陽縣財政局原股長)

國外這幾年天天打官司,坐牢,還不如回國了。就是后悔自己如果不做這個事,就不會到今天這個地步。像我家裡的話,當時我走的時候我父母也在,正是希望我在身邊的時候,給他們養老送終的時候,自己還給他們背個這麼大的包袱。像我父親去年過世的時候我都不知道,我家人也不告訴我,這個事我真的是后悔,真的很難過這個事。

【解說】在對李華波進行海外追逃的同時,在江西鄱陽,追贓工作也在進行。2014年8月29日,上饒市中級人民法院對李華波違法所得案一審公開開庭,雖然當時李華波人還在海外,但2012年我國《刑事訴訟法》修正案中規定的違法所得沒收程序,為沒收外逃腐敗分子非法所得提供了法律依據。

【同期聲】黃風(北京師范大學國際刑法研究所所長)

這些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即便他們逃到境外去了,那麼我們在國內也同樣可以提起這個沒收程序,來對他的違法所得進行沒收,它對於解決境外追贓,它是一個非常有效的手段。

【解說】李華波案成為了《刑事訴訟法》修訂后的海外追贓第一案。上饒市中級人民法院裁定,李華波夫婦在新加坡擁有的2953萬元資產屬於違法所得,依法應予沒收。目前我國正與新加坡司法機關合作,對這部分海外資產進行追繳。這場被告人缺席的審判,具有特殊的意義,宣告我國追贓制度得到進一步完善。

追贓、追逃、異地追訴、移民法遣返,李華波案是綜合運用多種手段進行追逃的一個經典案例。在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的組織協調下,國內各部門召開了四十多次內部協調會,中方工作組先后八次赴新加坡,同新加坡總檢察署、警方、內政部、移民局等部門進行磋商,最終促成了李華波順利被遣返回國。

【解說】這一案件中各部門的高效合作,背后是我國追逃追贓工作機制的完善。2014年在中央層面建立了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協調機制,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成立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加大指揮協調力度,中央紀委、最高法、最高檢、外交部、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人民銀行八家成員單位協同作戰。2015年在地方層面,各省區市也都建立了相應的省級追逃追贓工作協調機制,形成了分兵把守、上下聯動、整體作戰的追逃模式。

【同期聲】高波(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

隨著中央紀委監察部履行了一個總體的協調職能之后,那麼過去所謂九龍治水、九龍追逃,但是缺乏執行力和協調力的這樣一種被動局面大為緩解,我們在對外的溝通協調的效率,在對內執行我們追贓追逃政策的領導力、執行力等方面應該說煥然一新。

【新聞播報】

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於2015年……

【解說】2015年年初召開的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首次將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列為年度重點任務,明確提出加強國際合作,狠抓追逃追贓,把腐敗分子追回來繩之以法。

【新聞播報】

今天,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正式啟動天網行動。

【解說】2015年3月,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部署開展了針對外逃腐敗分子的天網行動。天網行動由多個部門參與,目標是集中時間、集中力量,抓捕一批腐敗分子,清理一批違規証照,打擊一批地下錢庄,追繳一批涉案資產,勸返一批外逃人員。

【同期聲】高波(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

天網行動吹響了中國反腐敗合作特別是追贓追逃獵人聯盟的一個集結號,一個進軍令,同時它也是我們多年來追贓追逃國際合作的一個加強版和一個升級版,那麼這個獵人聯盟它涉及到的部門更多,資源更廣,力量更強,溝通協調機制更加順暢,形成了一張恢恢的天網,形成了一個強大的震懾。

【解說】為了全面掌握外逃貪官的信息,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還編織了內外兩張信息收集網。對內,通過建立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外逃信息管理系統,中央國家機關、各省區市可以通過這個系統第一時間及時報告外逃人員信息﹔對外,在中央紀委網站等門戶網站的顯著位置開設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網上舉報窗口,接受海內外舉報。與此同時,反腐敗的國際合作在加速推進。

【新聞播報】

前來與會的20位經濟體領導人或代表陸續抵達雁棲湖……

【解說】2014年11月,北京懷柔雁棲湖,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這裡舉行。

【習近平同期聲】

我們大力推動亞太反腐敗合作,建立亞太經合組織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就追逃、追贓開展執法合作等達成重要共識。

【解說】這次會議的重要成果之一,是通過了《北京反腐敗宣言》。這是第一個由我國主導起草的國際反腐敗宣言,也是APEC歷史上第一次以一國首都命名的反腐敗宣言,讓全世界看到了中國在反腐敗問題上的堅定立場,也為中國在全球反腐敗合作領域贏得了更多的主動權和話語權。

【同期聲】劉建超(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負責人、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局長)

隨著經濟全球化的發展,腐敗問題現在跨境的特點越來越突出,任何國家都不可能規避這些問題,任何國家也不能置身於這樣的形勢之外。我們也需要其他國家的支持,同時其他國家的反腐敗工作也同樣需要中國的支持,我想在這個問題上也是一種互利,也是一種共贏。

【解說】從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到二十國集團峰會,再到聯合國,從美國、英國到澳大利亞、新西蘭,習近平總書記在各個外交場合主動設置反腐敗國際合作議題,表明了我國加大追逃追贓力度的態度和主張,得到了各國和國際社會的積極回應。

【同期聲】劉建超(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負責人、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局長)

一些西方國家明確強調,他們不想成為腐敗分子的避罪天堂,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成果,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政治承諾。

【解說】我國和重點國家的反腐合作也取得重要進展。

2015年10月20日,中美執法合作聯合聯絡小組反腐敗工作組第十次會議在北京舉行。2015年也正好是中美開展反腐敗執法合作的第十個年頭。十年來,每一項新的合作協議,都是一步一個腳印走出來的。從2014年開始,這個步伐在明顯提速。

2014年6月,中美就《美國海外賬戶稅收合規法案》實施達成初步協議,兩國互通公民海外個人賬戶信息,提供海外追贓追逃的數據支持。

10月,中美雙方同意推動在調查、追蹤、凍結、追繳、返還腐敗資產方面開展交流與合作,重點追繳和返還腐敗犯罪資產。

11月,《北京反腐敗宣言》發表,作為APEC成員國的美國也簽署了該宣言。當月在中美兩國元首的會見中,雙方同意繼續在追逃追贓、遣返非法移民等領域開展對話與合作。

【同期聲】戴維·魯納(美國國務院反腐敗事務協調人)

通過中美執法合作聯合聯絡小組反腐敗工作組會議,我們在一些重要的領域內都有著緊密的合作,將兩國領導人的承諾落到實處。我們也會繼續加強這種合作,來確保世界上任何地方都不會再有腐敗官員的避罪天堂。

【解說】2015年3月,排在百名嫌犯紅色通緝令第三位的中儲糧周口直屬庫原主任喬建軍及其前妻趙世蘭在美國被正式起訴。

【新聞播報】

趙世蘭在兩名美國律師的陪同下出庭,庭審結束后,趙世蘭用大墨鏡和大沿編織帽試圖遮住面孔,欲急速離開現場,面對記者進行的……

【解說】美國檢方文件指出,趙世蘭謊稱向美國企業投資的50萬美元,其實是用來購買了房產,錢的來源和周口市糧庫的一筆洗錢交易有關。

【同期聲】布魯斯·奧爾(美國司法部副部長助理)

我們非常希望中國同事提供中方認為潛藏在美國的出逃人員的信息,我們就能夠開展自己的調查,搜集關於這些人的信息,將他們定位,並且找到他們參與違法行動或是違反美國移民法的相關証據,然后我們就可以起訴他們並且將他們遣返回中國。我們相信如果這樣的聯合行動能夠繼續認真而高效地開展,就能夠對這些外逃人員有所震懾。

【解說】追逃追贓工作的兩個重點,一個是人,另一個是錢。為了截斷貪官向外轉移贓款的通道,2015年4月,中國人民銀行等五部門聯合開展了專項行動,嚴厲打擊向境外轉移贓款的行為。

【同期聲】劉向民(中國人民銀行條法司副司長)

貪官外逃如果沒有一個資金的支持,首先他外逃本身就很困難,另外一個他逃到外面去,他的生活來源也會成很大的問題。我相信咱們如果能夠充分發揮咱們這次專項行動的威力,切實地配套一些長效機制的建設,把這個轉移贓款的渠道給他最大限度地阻斷,對防范貪官外逃是能夠起到很大的威懾作用。

【解說】在海外追逃的同時,在國內建立起防逃機制,把人看緊、把門關死,從源頭遏制外逃同樣重要。有人這樣總結官員的出逃路徑:轉移資產——家屬先行——猛撈一筆——不辭而別。不少案例中,出逃人員配偶和子女在案發前已經移居境外。加強對裸官的監督管理,是防逃工作的一個重要方面。

【同期聲】黃先耀(廣東省紀委書記)

我們也經常講裸官不一定是貪官,但是裸官有時候往往是貪官的先導,我們在實踐當中發現,有的干部是先裸后貪,有的干部是先貪后裸,腳踏兩隻船,一有風吹草動就溜之大吉,那這樣下去的話,我們的干部隊伍就缺乏凝聚力、向心力,甚至於就會危及到我們黨的執政基礎。

【解說】2014年1月,中共中央印發的《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明確提出:配偶已移居國(境)外﹔或者沒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不得列為考察對象。從2014年開始,廣東一共清理出2190名配偶或者子女移居到海外的干部,對其中的866名干部工作崗位做了調整,要麼棄裸,要麼棄官,二者隻能選其一。同時,加強了各級領導干部因私出國、出境個人証照的管理。

【同期聲】司琪(廣東省東莞市委組織部副部長)

這個是我們保管的領導干部的私人護照還有港澳通行証。現在我們對領導干部因私出國管理是非常嚴謹的,他自己是不能保管他個人的因私護照和港澳通行証,他們要出國一定要先填這份政審表,通過層層審批,然后才能領到這個証件出去。返回以后在十天內,你的這個証件一定要交回來保管,這是不能違反的。

【解說】追逃、追贓、防逃,目的是切斷腐敗分子的后路。如果能讓腐敗分子到了海外也無路可逃、無處可躲、無錢可花﹔在國內難以轉移贓款、難以輕易逃出國門,將會有效地遏制很多人貪腐的念頭。

【同期聲】高波(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

如果說在國內進行的打虎拍蠅,開辟了反腐敗的第一戰場的話,那麼在境外全天候的追贓追逃,等於是成功地開辟了第二戰場,兩個戰場密切聯系、高效互動,我們才能真正構建一個對腐敗現象零容忍、無禁區、無死角的制度環境和治理的土壤。

【解說】2016年1月召開的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繼續將國際追逃追贓作為重要任務進行部署,決定繼續開展天網行動,繼續推進國際合作,加大力度、緊鑼密鼓地開展追逃追贓,把懲治腐敗的天羅地網撒向全球,讓已經潛逃的無處藏身,讓企圖外逃的丟掉幻想。

4月21日,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召開會議,決定啟動天網2016行動,繼續向腐敗分子發出強烈的震懾信號。

【新聞播報】

潛逃美國14年的貪污賄賂犯罪嫌疑人楊進軍被強制遣返回中國……﹔中國工商銀行四川省分行原工作人員朱振宇成功勸返歸案……﹔潛逃美國13年之久的貪污賄賂犯罪嫌疑人黃玉榮今天回國投案自首……﹔將遠逃至加勒比海島國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的兩名百名紅通嫌犯付耀波、張清曌抓獲歸案……﹔百名紅通第42號嫌犯周世勤自澳大利亞回國投案自首……﹔成功規勸潛逃加拿大的百名紅通人員第57號嫌犯曾子恆主動回國歸案……

【同期聲】劉建超(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負責人、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局長)

追逃追贓工作既涉及到我們這個社會的正義、社會的公平、同時也涉及到法律的尊嚴,也是涉及到人心向背,涉及到人民群眾對我們黨的信任。所以總書記講的,追逃追贓工作一定要下大力氣來抓,不管腐敗分子逃出去十年、二十年,我們一定要把他追回來,要緝拿歸案。

【解說】目前,百名嫌犯紅色通緝令發布以來,截至2016年8月底,已經有33人歸案﹔2014年以來,我國從70余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 2100余人,追回贓款72億余元人民幣。中國將用持之以恆的行動告訴所有人:海外不是法外,世上沒有腐敗分子的避罪天堂,中國的追逃追贓,已經在路上。

相關


聚焦中央紀委八集大型電視專題片《永遠在路上》

聚焦近年來落馬官員的八種腐敗“畫像”

(責編:楊麗娜、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