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八論全面從嚴治黨系列特稿之三

“打虎拍蠅獵狐”:鐵腕反腐交出沉甸甸的成績單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姚奕 李源

2016年10月22日08: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2013年7月,革命聖地西柏坡。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告誡全黨,“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

2016年7月,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總書記再次提醒,“這場考試還沒有結束,還在繼續”。

百代興盛依清正,千秋基業仗民心。在這一場“趕考”中,中國共產黨從自身著手,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帶領全黨向人民做出了“打鐵還需自身硬”庄嚴承諾,立下了全面從嚴治黨的軍令狀。這是我們黨90多年歷史上,第一次提出“全面從嚴治黨”。

3年多來,我們黨著力解決管黨治黨失之於寬、失之於鬆、失之於軟的問題,使不敢腐的震懾作用充分發揮,不能腐、不想腐的效應初步顯現,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

本月召開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將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即日起推出“八論全面從嚴治黨”系列特稿,對全面從嚴治黨的新戰略、新思想、新舉措、新亮點進行系統梳理,實事求是、全面深入回答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趕考”路上的重大課題。

【圖解】"打虎拍蠅獵狐":鐵腕反腐交出沉甸甸的成績單

不得罪腐敗分子,就要得罪13億人民。

十八大以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歷史擔當,加大反腐敗斗爭力度、嚴肅查處腐敗分子。

無禁區、零容忍、全覆蓋、“老虎”“蒼蠅”一起打、猛藥去疴刮骨療毒、反腐沒有“鐵帽子王”、“塌方式腐敗”等新提法,伴隨著反腐敗的雷霆之勢,伴隨著一樁樁案件的查辦,從高級領導干部,到街頭巷尾,人人熟知。

“鋤一害而眾苗成,刑一惡而萬民悅。”對於打掉的“老虎”“蒼蠅”,黨內形成震懾,群眾拍手稱快。即使是總想用反腐敗問題來拿捏我們的西方國家,也對中國共產黨敢於向腐敗亮劍表現出佩服。英國《金融時報》發表評論文章稱,中國的反腐成績明顯。日本《外交學者》雜志文章稱,我們有理由相信,中國領導人對於反腐持嚴肅認真的態度,反腐事業必將取得成功。

密集“打虎”全覆蓋 中國反腐無禁區

(漫畫:打虎拍蠅)

提起十八大以來的反腐敗工作,人們感受最鮮明的莫過於案件查辦。

2012年12月6日,新華社發布消息稱,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証實,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

李春城是十八大后首個落馬的省部級官員,反腐領域“打虎”的序幕也就此拉開。

緊接著的2013年,劉鐵男、倪發科、王素毅、蔣潔敏、李東生等一批部委和地方高官落馬,案件查辦“零容忍”態勢明顯。一些所謂“禁區”和“慣例”的打破,則在不斷刷新著人們對於反腐敗的認識。2014年7月29日,官方發布消息,鑒於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案件檢查工作條例》的有關規定,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

消息一出,“刑不上常委”傳言就此打破。人民日報也發表評論員文章明確表態:誰都不要心存僥幸,計算“不出事”的概率﹔誰都不能藐視法紀,存有進了“保險箱”的幻覺。

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蘇榮等高級干部嚴重違紀違法案件的查辦,均印証了黨報這一論斷。

2015年7月24日,中央紀委發布消息,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本順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周本順是十八大以來首個在任上落馬的省委書記。

2015年10月,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審議並通過了中央紀委關於令計劃、周本順、楊棟梁、朱明國、王敏、陳川平、仇和、楊衛澤、潘逸陽、余遠輝嚴重違紀問題的審查報告。人民日報記者在文章中寫道:“一次性確認開除10名中央委員和候補中央委員黨籍,在歷史上實屬罕見,充分彰顯了中央懲治腐敗的堅定決心。”

2015年11月,中央紀委網站在不到24小時之內先后通報上海市委原常委、副市長艾寶俊及北京市委原副書記呂錫文被查的消息。隨著這兩位京滬官員的落馬,十八大以來,全國各省份均有省級官員被查處,反腐地圖實現全覆蓋。

“打虎”的節奏並沒有到此戛然而止。2016年9月,在十八屆六中全會召開前夕,中央紀委發布了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的消息。

一組來自中央紀委的數字顯示,十八大以來查處高級干部的數量逐年增加:2013年,對涉嫌違紀違法的中管干部已結案處理和正在立案檢查的31人,其中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8人﹔2014的數字分別是68人和 30人﹔2015年的數字則是90人和42人。

據人民日報報道,中央紀委案管室有關負責人介紹,2015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無論是立案件數、處分人數還是審查中管干部人數,都在前兩年持續增長的基礎上繼續大幅增長,均創改革開放以來同期歷史峰值,其中,11個省處分人數增幅超過50%。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依據公開發布的信息統計,三年多來已先后有100多名省部級以上領導干部落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中,已有10名中央委員、13名中央候補委員接受組織調查,“打虎”成績斐然。

一批重大案件的查辦,也充分顯示了中國反腐的堅強決心。湖南衡陽賄選案給予黨紀政紀處分467人,移送司法機關處理69人﹔四川南充賄選案全部477名涉案人員受到嚴肅處理﹔山西系統性、塌方式腐敗,共有7名省部級官員被查處。

今年9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臨時召開第二十三次會議,依法確定遼寧45名全國人大代表因拉票賄選當選無效,涉案的523名遼寧省人大代表也已全部辭職或被罷免。一個省級人大常委會出現這種情況,新中國歷史上還不曾有過,性質惡劣、情節嚴重,令人觸目驚心。對案件的果斷查處,再次體現了黨中央在懲治腐敗問題上的堅決態度:不論涉及什麼人,不論涉及多少人,隻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將一查到底,絕不姑息遷就。

零容忍“拍蠅”不手軟 清理群眾身邊的腐敗

相對於“遠在天邊”的“老虎”,群眾對“近在眼前”嗡嗡亂飛的“蠅貪”感受更為真切。“微腐敗”也可能成為“大禍害”,它損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眾獲得感,揮霍的是基層群眾對黨的信任。近年來,在高壓反腐的態勢下,仍有一些“蒼蠅”潛藏於群眾身邊,嚴重侵害群眾切身利益。

“送錢就通水,送少了就斷水”,被稱為“億元水官”的北戴河供水總公司原總經理馬超群,用公權力念起了自家“生意經”。據報道,辦案人員在其家中搜出現金上億元,黃金37公斤,在北京和秦皇島等地房產手續68套,貪腐程度令人觸目驚心。

北京動物園原副園長肖紹祥,利用職務便利侵吞工程款及拆遷款、虛開發票等手段,貪污1400余萬元,此外還有800萬元財產無法說明合法來源。

廣州市土地開發中心土地征用與整理一部原副主任科員黃華輝因分管土地征收、拆遷安置、土地收儲、舊村改造等核心工作,通過多種手段暗箱操作,短時間內斂財高達人民幣8891萬元。

“‘蒼蠅’有‘老虎胃’”“碩鼠雖小,危害極大”,這些形象而又具有諷刺意味的話語,一針見血地道出了小官貪腐的特點、危害。杜絕“小官巨貪”,需要反腐“抓小抓早”。十八大以來,各級紀檢監察部門採取多種措施,加大了基層反腐力度。

2015年1月,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作出部署,要求加大對群眾身邊腐敗問題的查處力度。4月,中央紀委監察部召開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深入糾正“四風”電視電話會議,強調要著重解決發生在基層和群眾身邊的生冷硬推、吃拿卡要、與民爭利、欺壓百姓等“四風”問題,嚴肅查處小官巨腐等基層腐敗問題。5月初,中央紀委專門印發《2015年查處發生在群眾身邊的“四風”和腐敗問題專項工作要點》。

2015年6月19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開設《群眾身邊“四風”和腐敗問題監督舉報曝光專區》,持續每月通報曝光群眾身邊的“四風”和腐敗問題,形成持續震懾和警示作用。2015年7月至2016年9月,中央紀委先后16次共通報1884起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數據顯示,專區僅開通6個月,就點名道姓通報1355人,其中527人移送司法機關。

此外,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開展專項活動治理基層腐敗問題,對吃拿卡要、“雁過拔毛”、與民爭利、侵吞國家和集體財產等典型問題快查嚴處。

例如,山西省開展“以群眾舉報鄉村干部腐敗為切入點,集中解決群眾信訪訴求問題”的專項治理活動,鄉鎮紀委立案和處分數量同比均增長150%以上。

雲南省紀檢監察機關暢通群眾訴求渠道五級聯動監督平台也是獲取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線索的主渠道。在近1400個鄉鎮(街道)和1萬多個村(社區)設立群眾訴求工作站(點),實現省、州、縣、鄉、村的機制聯動、信息聯動、辦理聯動,共同解決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隨著基層反腐敗力度的持續加大,反腐行動在多條戰線鋪開,以零容忍之勢大幅清理腐敗分子。黨的紀律和監督真正落到了實處,人民群眾切實享受到了更多的反腐成果。

海外“獵狐”追逃追贓 天羅地網消滅“避罪天堂”

“不能讓國外成為一些腐敗分子的‘避罪天堂’,腐敗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們追回來繩之以法,5年、10年、20年都要追……” 這是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作出的庄嚴承諾。

承諾很快轉化為雷霆行動。人民看到,一張懲治腐敗的天羅地網迅速撒向全球:

2014年,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設立國際追逃追贓辦公室,建立起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協調機制﹔中央紀委設立國際合作局,公安部開展“獵狐2014”專項行動﹔

2015年,由多個專項行動組成的“天網行動”啟動,集中時間、集中力量“抓捕一批腐敗分子,清理一批違規証照,打擊一批地下錢庄,追繳一批涉案資產,勸返一批外逃人員”。同年,中國發布百名外逃人員紅色通緝令﹔

到2016年,“獵狐”、“天網行動”持續進行,中央相關單位、各省區市和駐外使領館已全部建立追逃追贓協調機制。

中國還通過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等多邊框架開展國際追逃追贓合作。

戰鼓擂響,勢不可擋。曾經“逍遙”的外逃貪官或無處藏身,或四面楚歌如驚弓之鳥,紛紛歸案。

2014年12月22日,遼寧省鳳城市原市委書記王國強回國投案自首。王國強是十八大以來公開報道的第一個由美國回國自首的外逃官員,媒體稱之具有“重大的突破和示范意義”。

“紅通”百人名單中的“二號人物”、“億元股長”李華波出逃新加坡之前曾留下了三封書信,詳細講述了自己內外勾結、私刻公章等具體作案手段。出境后,還給有關負責人打電話,告知對方自己“搞”了很多錢,現人已在國外。囂張、挑舋,李華波的貪婪和猖狂令人震驚。2015年,在公安部的協調下,新加坡方面取消了李華波的永久居留權。同年5月9日,李華波被遣返回國。逍遙法外的企圖,也成了一枕黃粱。

到2016年10月5日,涉嫌貪污犯罪逃亡海外三年的“百名紅通人員”張大偉回國投案自首,“百名紅通人員”已有超過三分之一落網。

2016年9月,中央紀委監察部國際合作局副局長蔡為在接受採訪時透露,2014年以來,我國已從70余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1915人,追贓金額74.7億元。

此外,今年歸案的17名“百名紅通人員”,從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英國等外逃貪官比較集中的西方發達國家歸案的佔總人數的約7成,相比去年有大幅突破。

隨著這些外逃貪官的歸案,他們在所謂“避罪天堂”的真實生活,也經由媒體報道逐漸浮出水面。外逃的日子不僅沒有想象中的“逍遙”,相當一部分人的日子可以用“悲慘”來形容,有人甚至遭遇了“大王叫我來巡山”的窘境。

“出逃四年來,每天提心吊膽,晚上經常驚醒,夢見有公安來抓,又恍惚覺得已經身處國內的牢房裡。”李華波在機場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去年父親過世我都沒能回來,非常對不起他。老母親已經八十多歲了,四年沒見面,我很想念她。

王國強在懺悔錄中回憶,“在美國買治病的藥都需要處方,都需要持護照才能見到醫生。我們寧願病死,也不敢公開自己的身份,那可真叫一個慘呀。”“整日不敢出屋,靠面包果腹,白天隻能像犯人放風一樣,在不足十平米的斗室裡轉圈踱步。”

河南省沁陽市供銷合作社農業生產資料公司原經理徐國旗涉嫌貪污,於2013年5月攜妻帶子潛逃至緬甸。剛到當地就被一個武裝組織逮到,被迫背著槍巡山,嚇得膽戰心驚,生怕擦槍走火。錢花完了,徐國旗隻好潛逃回國,在一個彩印廠打短工,每月隻掙1000元出頭。明知老板給的工資少,也不敢吭聲。2015年5月15日被抓獲歸案后,徐國旗表示,“我不會跑。跑了兩年,確實太累了!”“現在我雖然身在牢裡,但緊張的心情已經放了下來。人的生命很短暫,與其這樣逃亡,不如早點回來,重新做人,開始新的生活。”

天涯海角,雖遠必追。三年多來,一大批外逃腐敗分子或回國自首,或被緝拿歸案,“不敢逃”的氛圍初步形成,也向全世界釋放出中國一追到底的堅定決心。

不做“太平官” 反腐敗沒有“休止符”

2012年11月15日,新當選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直言黨內存在的腐敗問題。他說,一些黨員干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

面對嚴峻復雜的反腐敗斗爭形勢,是選擇做“太平官”還是選擇擔責任,總書記毅然決然。他指出,我們不是沒有掂量過,但認准了黨的宗旨使命,認准了人民期待。人民把權力交給我們,我們就必須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該做的事就要做,該得罪的人就得得罪。

此后,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反腐敗問題做出論述——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審議《關於二〇一三年上半年中央巡視組巡視情況的綜合報告》時,習近平說:“不管級別有多高,誰觸犯法律都要問責,都要處理,我看天塌不下來。”

在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指出,有的人認為反腐敗是刮一陣風,搞一段時間就會過去,現在打槍,暫且低頭﹔有的人認為反腐敗查下去會打擊面過大,影響經濟發展,導致消費需求萎縮,甚至把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增大與反腐敗力度加大扯在一起﹔有的人認為反腐敗會讓干部變得縮手縮腳、明哲保身,不願意干事了﹔等等。這些認識都是不正確的。

出訪美國期間,習近平在出席華盛頓州當地政府和美國友好團體聯合舉行的歡迎宴會上發表演講:一段時間以來,我們大力查處腐敗案件,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就是要順應人民要求。這其中沒有什麼權力斗爭,沒有什麼“紙牌屋”。

……

這些重要論述,均在反腐敗斗爭的重要階段和節點,起到了厘清思路、闡明方向的指引作用。

“有功必賞,有罪必罰,則為善者日進,為惡者日止。”三年多來,在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堅強領導下,中國共產黨以猛藥去疴、刮骨療毒的勇氣,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強力正風反腐,給老百姓帶來了更多獲得感。

新四軍老戰士、著名音樂指揮家曹鵬說:“不堅持反腐敗,我們這些老革命真的不放心。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提‘老虎蒼蠅一起打’的那份報紙我已經珍藏起來了,這是非常珍貴的文件。作為一個老黨員,我非常高興黨中央反腐敗能有這麼堅決的態度和決心。”

“我們黨的反腐力度,讀遍二十四史,沒有像現在這麼強的。”2014年7月,著名作家二月河在接受採訪時如是說。

2015年,國家統計局問卷調查結果顯示,91.5%的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成效表示很滿意或比較滿意。中國社科院一個問卷調查顯示,93.7%的領導干部、92.8%的普通干部、87.9%的企業人員、86.9%的城鄉居民對中國反腐敗表示有信心或比較有信心。

中國反腐行動同樣贏得了國際社會尊重。歐洲委員會前副主席皮埃爾•德福安在中紀委網站的訪談中表示,他認為嚴格的程序使“老虎蒼蠅一起打”成效顯著。中國為公眾通過社交網絡和網站進行舉報提供機會,這對那些受到腐敗誘惑的人能夠發揮非常有效的震懾作用。

印度中國研究所副主任鄭嘉賓認為,空前規模的反腐行動,不僅讓中國人民看到了決心,也讓世界對中國共產黨產生新的期待。

三年多來,中國在不斷總結反腐敗工作經驗的同時,也在不斷有針對性地提出“治本”方案。反腐敗的目標不是抓幾個貪官、查辦幾個大案,而是正風肅紀,反腐懲惡,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講話中指出:“過去形成了這麼一種現象,就是不到違法的程度大家都可以‘包容’、‘寬容’,到了違法就由他去吧。這是對黨和干部不負責任的表現。”“出問題的人之前就會有跡象,為什麼不及時幫助他們認識和解決問題呢?這就需要把紀律挺在前面。”

各級紀檢機關在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的同時,也在積極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聚焦主業,抓早抓小,防患於未然,破解要麼是“好同志”、要麼是“階下囚”的局面。

三年多的實踐表明,我們黨反腐敗不是看人下菜的“勢利店”,不是爭權奪利的“紙牌屋”,也不是有頭無尾的“爛尾樓”。隻要有腐敗現象存在,反腐敗就沒有“休止符”,隻有“進行時”! 

 

(責編:王金雪、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