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新華時評:巡視不止於反腐

2016年10月21日19:5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新華時評:巡視不止於反腐

電視專題片《永遠在路上》第四集《利劍出鞘》透過蘇榮、山西塌方式腐敗等中央巡視組發現的“大老虎”和典型案件,讓人看到了巡視發揮的威力。必須指出的是,巡視這把利劍出鞘雖然始於反腐,但絕不是止於反腐。

對於腐敗而言,巡視確能精准刺中毒瘤。黨的十八大以來,巡視這一監督利劍已經斬獲了有目共睹的反腐戰果,一大批“老虎”“蒼蠅”被打被拍。但同時也要看到,仍有人將巡視簡單地與反腐敗等同起來。一些人甚至以為巡視隻以“老虎”“蒼蠅”為對象,以為哪怕鬆一點、寬一點,隻要不貪不腐,不嚴重違紀違規,自己就不在巡視的范圍。

反腐敗是巡視的重要目的和抓手,但絕不是全部。從中央第八輪巡視開始,巡視已經從“聚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上升為“聚焦全面從嚴治黨”的高度。而全面從嚴治黨除了反腐敗外,還包括紀律問題、作風問題和選人用人等問題,根本是要解決管黨治黨失之於寬、失之於鬆、失之於軟的問題。2015年,中共中央頒布實施了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前不久,中紀委公布了十八屆中央第十輪巡視的反饋情況,違規發放補貼、公款旅游、公車私用等現象還是禁而不絕。被巡視部門在落實主體責任、加強黨的建設、嚴明組織紀律等方面距離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還有很大距離。

這說明懲治極少數固然重要,但對黨員干部來說,加強紀律同樣重要。隻有全面從嚴治黨才是根本。而讓巡視常態化、制度化,就是要將每一個黨員都納入到從嚴治黨的范圍當中,這才是巡視這把利劍出鞘的最大意義所在。(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 記者周勉、周穎)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