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治”在層層擰緊管黨治黨的螺絲

2016年10月21日10:1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治”在層層擰緊管黨治黨的螺絲

在中國文字中,“治”可謂涵義豐富、博大精深。追根溯源,“自水的初始處、基礎、細小處開始,以水的特征為法,進行的修整、疏通,是為治。”而根據《現代漢語詞典》,“治”一般作動詞,有管理、研究、懲辦、醫療、消滅(害虫)等意思,亦可作名詞或形容詞,比如舊時稱地方政府所在地為縣治、府治、省治等,治世、天下大治形容的是安定、太平。

“治”,不可不知人心向背。“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天下何以亂?失民心而已!”一個擁有8800多萬名黨員、440多萬個黨組織的政黨,在有著13億多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如何實現長治久安?毫無疑問,必須順應民心,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著力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

黨內什麼問題最突出、什麼問題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從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的“尤其是一些黨員干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到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我們黨作為執政黨,面臨的最大威脅就是腐敗”……人民群眾對黨員尤其是黨員領導干部的作風和廉潔問題反映最突出,“事關生死存亡”的警鐘在全黨長鳴。

堅持問題導向,是“治”的題中應有之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黨風廉潔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黨內政治生活展現新氣象,贏得了黨心民心,為開創治國理政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証。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認識到,解決黨內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決非一朝一夕之功,黨風廉潔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由“亂”到“治”是一個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過程,必須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懲惡,回應廣大人民群眾的期盼,鞏固黨的執政之基。

“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指出,“治”就是從黨中央到省市縣黨委,從中央部委、國家機關部門黨組(黨委)到基層黨支部,都要肩負起主體責任,黨委書記要把抓好黨建當作分內之事、必須擔當的職責﹔各級紀委要擔負起監督責任,敢於瞪眼黑臉,勇於執紀問責。這是嚴肅告誡各級黨組織要牢固樹立不管黨治黨就是嚴重失職的觀念,黨委書記要做管黨治黨的書記、當好第一責任人,紀委要堅守監督執紀問責的定位,敢於較真,注重日常,抓早抓小,防微杜漸,以嚴肅問責推動責任落實,層層傳導壓力,強化黨員日常管理監督,擰緊管黨治黨的螺絲。

抓住了這個“治”,我們黨就能更好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淨化生態、標本兼治,激濁揚清、凝心聚魂,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記者 陳治治)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