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對拉票賄選堅持“零容忍”

2016年09月14日07: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期一天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關於遼寧省人民代表大會選舉產生的部分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當選無效的報告,依法確定45名拉票賄選的全國人大代表當選無效﹔審議通過了關於成立遼寧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七次會議籌備組的決定。

嚴肅依紀依法查處拉票賄選案,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全面依法治國,嚴肅黨紀國法,堅決懲治腐敗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

遼寧拉票賄選案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查處的第一起發生在省級層面、嚴重違反黨紀國法、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重違反組織紀律和換屆紀律、嚴重破壞黨內選舉制度和人大選舉制度的重大案件。涉案人數眾多、性質惡劣、情節嚴重,觸目驚心。目前,45名拉票賄選的全國人大代表已被確定當選無效。

選舉法明確規定,以金錢或者其他財物賄賂選民或者代表,妨害選民和代表自由行使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的,其當選無效。此次全國人大常委會確定45名拉票賄選的全國人大代表當選無效,決定成立遼寧省人民代表大會下一次會議籌備組,於法有據,程序嚴密。

對拉票賄選案的處理,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拉票賄選“零容忍”的堅定決心。堅定不移懲治腐敗,是我們黨依法執政的必然要求。黨紀國法面前人人平等,不論涉及什麼人,不論涉及多少人,隻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將一查到底,絕不姑息遷就。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懲治腐敗問題上,黨中央的態度一直非常堅決,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反腐敗高壓態勢必須繼續保持,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隻有徹底查清選舉領域的違法腐敗行為,並依紀依法嚴肅處理,才能贏得民心,才能維護我們黨在人民群眾心中的地位和威信。

對拉票賄選案的處理,有力維護了我國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制度安排。搞拉票賄選,是對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公然挑戰。選舉制度作為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組織制度基礎,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法治的重要組成部分。選舉是否公正,直接關系到公民選舉權和被選舉權能否得到實現,直接關系到各級人大代表能否真正代表人民的利益。黨中央多次強調,嚴肅選舉紀律,嚴禁權錢交易,確保選舉風清氣正。

遼寧拉票賄選案再一次給我們敲響了警鐘。當前正值地方各級領導班子和縣鄉人大換屆選舉,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換屆選舉工作,對於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鞏固黨的執政地位,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人大代表作為國家權力機關組成人員,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參加行使國家權力。這種光榮的使命,絕不能用金錢來換取。絕不允許金錢滲透到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絕不允許通過任何手段干擾破壞人大代表的選舉。

反思拉票賄選案,我們得出深刻的警示:黨紀國法是高壓線、警戒線,任何人都不得觸犯。每一個黨員,尤其是黨的領導干部,必須帶頭遵守黨紀國法,帶頭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我們應從全面從嚴治黨、全面依法治國的高度,深刻汲取拉票賄選案的教訓。全黨同志和各級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必須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大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充分發揚民主,嚴格依法辦事,長期堅持、全面貫徹、不斷發展好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14日 04 版)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