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十八屆中央第九輪巡視已公布23個地區和單位黨組織整改情況

2016年08月27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8月26日電  (記者姜潔)26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公布了十八屆中央第九輪巡視的18個地區和單位黨組織的整改情況。至此,已有23個地區和單位黨組織公布了巡視整改情況。

  國家郵政局黨組以問題為導向,將巡視反饋的3個方面11個問題進行梳理,細化分解為25項具體任務,制定了87項整改措施,明確了整改內容和完成時限,建立了問題清單、任務清單、措施清單、責任清單,採取台賬推進、挂賬銷號的辦法對整改措施落實實行動態管理。各省局和機關各司室也按照局黨組要求制定了整改方案。

  國家文物局黨組把巡視組反饋的3個方面10類問題,分解為36個具體整改任務,細化為137項整改措施,並明確了時限要求。強化政治擔當,勇於攻堅克難,敢於動真碰硬,堅持什麼問題突出就重點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關鍵就首先解決什麼問題﹔堅持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在條條要整改、件件有著落上集中發力,做到知錯就改,“不貳過”﹔毫不動搖地確立高標准,做到問題沒查清不放過、責任不追究不放過、整改無成效不放過。

  湖南省委對中央巡視組在巡視期間和巡視后反饋意見時共交辦或移交的2411件信訪舉報件,嚴格按照要求分類處置、逐件核實。其中,涉及省紀委管轄的312人,由省紀委相關紀檢監察室核實處理,已立案7人、初核類84人、談話函詢類92人、暫存類5人、了結類121人,另有3人已移交相關部門處理。其間,中央巡視組向省紀委移交了需反饋結果的涉及38人的清單。省紀委對照清單,從中央巡視組移交的信訪件中梳理出94件相關信訪件(含重復件),按照中央紀委五類線索處置標准作了處置。

  安徽省委針對“發生在基層和群眾身邊的腐敗案件量大面廣”問題,嚴格落實縣鄉黨委主體責任,堅持把查處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作為縣鄉紀委的主要任務。組織召開重點督辦省轄市紀委書記集體約談會,首批對16個縣(區)進行重點督辦,層層傳導壓力。嚴肅查處侵害群眾利益問題。重點查處和糾正在低保報批等方面優親厚友、尋租謀私,套取和冒領惠農資金、危房改造資金和救濟款,在土地征收征用、房屋拆遷安置中弄虛作假、失職瀆職等嚴重問題。嚴肅處理在辦理涉及群眾事務時吃拿卡要甚至欺壓群眾的違紀行為。今年以來,共查處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2637起,給予黨紀政紀處分2747人次。

  山東省委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屢禁不止有關問題,採取措施進行認真整改。省委、省政府組織17個督查組,對17市、省直部門(單位)、省屬高校和省管國有企業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省委實施辦法情況進行實地督查,現場反饋問題255個,督促抓好整改落實。今年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961起,處理2590人,黨紀政紀處分1584人,其中廳級干部16人,縣處級干部62人﹔通報曝光典型問題481批1259起,省紀委分8批通報曝光典型問題52起。

  國家國防科工局黨組從7個方面,提出23條具體舉措。召開黨的工作會議暨全面從嚴治黨工作部署會議,黨組書記就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提出要求,向基層黨組織書記頒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責任書。針對一些違紀違法案件處理不透明,通報不及時,教育警示作用發揮不夠的問題,制定違紀案件通報曝光工作制度。2016年,共給予2人黨紀政紀處分,誡勉談話14人,組織調整3人,通報批評10人。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列出了整改問題清單、任務清單和責任清單,將整改任務細化分解為兩大部分、7個方面、26個具體問題、126項整改舉措,並逐一明確每項整改舉措的責任領導、責任部門、完成時限,建立了整改台賬,每周實時動態更新,形成了“可檢查、可評估”的整改路線圖、時間表,確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著落。特別是針對突出問題,組織開展了黨的建設缺失、選人用人問題、執行“三重一大”問題、財務管理混亂、工作紀律鬆弛等5個專項整治。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黨組對於違反公務接待規定、違規發放過節費等5個方面18個問題,組織力量逐一調查核實,依規依紀嚴肅查處,共12名司局級領導干部受到處理,其中,給予2人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給予3人誡勉談話處理,5人受到批評教育,責令2人作出書面檢查,追繳違規發放的津補貼135.7萬元,佔用下屬單位6輛車輛已全部退回原單位。巡視組移交涉及總局司局級干部問題線索已辦結81%。對於27個涉及總局司局級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黨組和派駐紀檢組逐一進行核實了解。目前,27個問題線索已辦結22個。

  國家衛計委黨組認真研究巡視反饋意見,逐條對照中央第十五巡視組指出的問題,主動擔責,剖析原因,提出具體整改措施。制定方案,明確提出要以“四個意識”統領巡視整改工作,以“問題導向”確保整改落實到位,以“據實嚴紀”原則核實問題線索,以“兩學一做”保証整改取得實效。方案明確了工作職責,提出了整改清單,強調堅持問題導向,實行整改任務銷號制度。

  全國婦聯黨組針對直屬單位和個別部門在資金使用、項目管理、國有資產處置等方面存在的問題,組織力量認真調查核實,嚴肅進行追責問責,該糾正的糾正,該脫鉤的脫鉤,該清理的清理,該終止的終止,對違規違紀的相關單位主要領導和責任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加強制度執行情況監督檢查。建立全國婦聯巡視督查制度,對各直屬單位執行國家有關制度、落實全國婦聯各項要求,特別是公益資金捐贈、使用和管理,項目建設招投標,資產運營等情況進行定期巡視督查,加強廉潔風險管控。

  國家宗教事務局黨組對去年以來發現的違規違紀問題以及在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抽查核實過程中發現的問題,進行嚴肅查處,共處理9人。其中,1人給予黨內警告處分,1人給予黨內嚴重警告、降低崗位等級處分,1人給予記過處分,1人予以辭退,1人予以誡勉,2人進行批評教育,並追究2位部門負責人的領導責任,其中1人進行通報批評,1人責令作出書面檢查。整改期間,對有關違規違紀人員進行嚴肅查處,共處理23人(其中1人給予兩種處理)。

  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黨組明確了27項整改任務,具體細化制定了87條整改措施。每項任務、措施明確分管領導、承辦和協辦單位,列出具體的完成時限,做到可追溯、可督查、可評估。截至7月底,需要在集中整改期內落實的54項整改措施已經100%完成,並制定出台了16項相關制度和辦法﹔年底前需要完成的16項整改措施,都已拿出具體實施方案,有的可以提前完成,以上兩項佔全部87條整改措施的80%。此外,列入中長期完成的17條整改措施,也已形成了整改思路或方案。

  海關總署黨組對移交的44名現任或曾任總署司局、在京直屬單位和直屬海關單位主要負責人的問題線索和轉閱處的260件信訪舉報,按照中央紀委確定的五類處置方式和標准逐一進行處置。目前,移交的44名現任或曾任總署司局、在京直屬單位和直屬海關單位主要負責人的問題線索中,已對1人進行黨紀立案審查,擬對2人進行黨紀立案審查,對31人正在初步核實和談話函詢,屬重復件此前已作了結10人。

  司法部黨組將整改任務細化分解為18項具體任務,明確了責任領導和落實部門﹔針對3個方面24個問題逐項提出了整改措施,對整改時限、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員予以明確﹔安排10個司(局)分別作為主辦單位,牽頭負責具體整改任務的組織落實和統籌協調,參與單位全力配合、抓好落實。部機關各司局、各直屬單位主動認領任務,制定具體整改方案,分解和落實任務,確保責任到人、落實到位﹔建立整改清單台賬,一項一項地落實﹔堅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高標准、嚴要求落實巡視整改任務。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制定了巡視整改工作方案,確定了205條整改措施。其中,7月底前完成的98條,佔47.8%﹔年底前完成的67條,佔32.7%﹔7月底前完成工作部署並作為中長期整改任務抓緊抓實的40條,佔19.5%。督促各責任部門細化本部門具體整改落實方案,對於可以立行立改的任務,即知即改、盡快見效﹔對於涉及深層次矛盾、艱巨復雜的任務,既著力實現集中整改階段的目標,又不斷細化中長期整改推進的計劃,以釘釘子精神抓好整改工作。

  中央宣傳部進一步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組織開展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落實情況回頭看,進一步強化壓力傳導機制,推動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切實擔當起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真抓真管、嚴抓嚴管。組織部機關黨員干部認真學習《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中央紀委駐中央宣傳部紀檢組對中央巡視組移交的所有問題線索,按照有關要求,已全部提出具體處置意見,部分問題線索已經核查完畢。機關紀委對駐部紀檢組移交的問題線索都進行了認真核查,提出了處理意見。

  國家質檢總局黨組印發整改工作方案,制定巡視整改分工一覽表,列出問題清單、任務清單和責任清單,確保任務到人、責任到崗、要求到位。針對巡視組反饋的3方面10個問題,梳理細化為37個具體問題,研究制定48項整改目標、139條整改措施。質檢總局巡視整改領導小組辦公室先后召開4次全體會議,定期召集調度,研究重大問題,加快整改進度。建立整改台賬,先期建賬、中期對賬、后期銷賬,哪個問題解決了就銷號哪個,哪個任務落后了就督查哪個,每周進行一次督查通報,層層傳導壓力,確保條條要整改、件件有著落。

  國家煙草局黨組將整改工作分解為4個方面、33個具體問題、89項具體任務,並逐項明確責任領導、責任單位、責任人員和完成時限,形成完整的整改路線圖、時間表﹔單列12項專項整治和專項治理,力求以重點問題的突破帶動整改工作全面落實。巡視整改期間,召開9次黨組會議、7次局長辦公會議,推動巡視整改由解決面上問題向解決深層次問題延伸,制定65個整改文件,其中規章制度36項,做到整改一個問題,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固化巡視整改成果。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27日 04 版)

(責編:高雷、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