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提拔之時該想啥

2016年08月22日13:4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提拔之時該想啥

  近日,看到兩則新聞,感想頗多。

  其一,前不久,中央媒體報道了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羅官章退休后帶領鄉親脫貧致富的先進事跡。羅官章回憶起當年組織提拔他擔任公社黨委書記的情景時,他說:“我沒有別的,晚上哭了一場,怕承受不了,給黨造成不好影響。我就在提拔之時先后哭了兩次,提拔是個壓力、是副擔子。”

  其二,前幾天,山東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區黨工委原書記、管委會原主任胡廷金因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市紀委在通報中指出:“胡廷金嚴重違反群眾紀律,對待群眾簡單粗暴,造成不良影響……”

  一正一反的兩個人,人生境遇的迥然不同,折射出不同的權力觀。羅官章權為民所用,不僅一生廉政,還一世勤政﹔不僅在位有政績,退休后依然為民耕耘。胡廷金權力觀扭曲,不知道權為民所賦,隻知道對群眾吆五喝六,到頭來隻能為黨紀所不容,隻會被群眾掀翻在地。

  前蘇聯部長會議主席雷日科夫在總結反思蘇聯解體教訓時曾引用過一句話:“權力應當成為一種負擔,當它是負擔時就會穩如泰山﹔而當權力變為一種尋求樂趣的工具時,那麼一切也就完了。”羅官章提拔時不喜反憂,並連哭兩次,這不是害怕當官,恰是因為他深知提拔意味著什麼,權力意味著什麼,生怕干不好辜負了黨的期望、給黨抹黑。可以說,羅官章真正懂得了權力的真諦,做官的意義。正因此,他為民服務一生不言苦,“不讓鄉親們的荷包裡有錢,死了也閉不上眼”。

  從查處的一些違紀違法典型案例來看,與羅官章相反,少數黨員干部甚至個別黨的高級干部不知道當官做什麼,提拔意味著什麼。一些黨員干部,任用的命令還沒到,就急著走訪告別、喝酒慶賀﹔還有一些黨員干部,一旦升官,就忘乎所以,把自己擺得很高,不屑於服務群眾,隻知道權為己所用、權為私所謀,搞權力兌現、權錢交易那一套。

  “提拔是個壓力,是副擔子。”這個壓力就是要常想想為民服務到不到位,這副擔子就是要常看看為民工作有沒有實際效果。焦裕祿、谷文昌、孔繁森等一大批優秀黨員干部,之所以活著的時候在群眾中享有崇高威望,死后仍被老百姓念念不忘,不是靠自身權力得來的,而是靠全心全意為群眾服務換來的。

  “權不為民所用,官就不會干長久。”毛澤東同志說過:“魚離開了水,你安安全全地干死在那裡,餓死在那裡吧!”這就告誡我們:“水可以離開魚,而魚卻須臾離不開水。”黨員干部提拔之后,要敬畏權力、敬畏人民,要把自己看作是不能離開水的魚,為黨分憂、為國奉獻、為民服務。(桑林峰)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