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山東:“小官貪腐”今年查辦了2065人

◆窩案串案所佔比重大◆扶貧資金發放管理環節職務犯罪突出

2016年07月29日10:12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小官貪腐”今年查辦了2065人

記者今天從山東省人民檢察院獲悉,今年以來,全省檢察機關積極開展查辦和預防扶貧領域和“小官貪腐”職務犯罪專項工作,共查辦惠農扶貧領域職務犯罪案件539人,挽回經濟損失2812萬元﹔查辦“小官貪腐”職務犯罪案件1561件2065人,佔立案總人數的93.8%。

惠民扶貧領域和“小官貪腐”職務犯罪案件雖多數數額不大,但其涉案資金多為各類扶貧救濟款、土地補償款、良種補貼款,直接侵犯廣大群眾利益,影響壞、危害大。“從查辦案件情況看,此類犯罪仍處於易發多發態勢,呈現出農村基層組織人員犯罪突出,共同犯罪窩案、串案現象突出、發案環節集中等鮮明特點。”省檢察院新聞發言人蔣萬雲介紹,今年以來,全省檢察機關共立查科級以下貪賄犯罪案件1457人,其中農村基層組織人員346人,佔24%﹔立查惠農扶貧領域貪賄犯罪案件455人,其中農村基層組織人員224人,佔49%﹔立查惠農扶貧領域窩串案207人,佔此類案件總數的35%﹔立查“小官貪腐”共同犯罪521人,佔立案總數的25%。

惠農扶貧領域職務犯罪主要集中在登記申報審核、項目審批立項、專項款物管理、質量監管認証、補貼發放、檢查驗收等環節,其中資金發放管理環節尤為突出。今年以來,查辦支農惠農、專項補貼和扶貧資金發放管理環節貪賄案件183人,佔惠農扶貧領域貪賄案件總數的40%。作案人員對長期、固定發放的扶貧資金“年年發、年年貪”,時間跨度長,作案次數多,涉及人數多。諸城市檢察院查辦的皇華鎮民政工作人員貪污低保、五保供養、義務兵和帶病回鄉退伍軍人優撫金37萬余元案,貪污行為持續時間長達10年。

本著懲防並舉、精准預防的原則,我省檢察機關針對易發多發重點人群、重點環節、重點崗位和重要事項,深入開展警示教育巡回宣講,結合查辦扶貧領域和“小官貪腐”職務犯罪典型案件,積極提出預防建議205項。臨沂市蘭山區檢察院派駐汪溝檢察室針對該鎮貧困戶上報數量過大問題,對村鎮干部進行集中訓誡談話,督促各村自查自糾,並會同鎮政府工作人員走訪36個村庄進行抽查核實。經過艱苦細致的工作,該鎮由原來上報貧困戶1500余戶2100余人,削減至70戶96人,有效防范了國家扶貧資金流失。

“小官貪腐”部分典型案例

兩鄉鎮干部貪污低保金等30余萬元

2006年至2013年,王偉在擔任日照市東港區南湖鎮民政辦公室主任期間,伙同報賬員李升鋒,利用各自職務便利,採用虛報、截留及收入不入賬的手段,套取國家低保、五保補助金及國家優扶補助資金等,共計32.7萬余元﹔王偉單獨貪污國家補助資金及慈善捐款13.6萬余元﹔李升鋒單獨貪污國家補助資金1.5萬余元。法院以貪污罪,分別判處王偉、李升鋒有期徒刑十一年、五年。

3村干部貪污國家補償款35萬余元

2011年至2014年,淄博市周村區北郊鎮太平村原村委會主任呂則鋒、原村委委員呂則剛、趙愛美在協助鎮政府從事土地征收費用行政管理工作過程中,利用發放周村區孝婦河整治改造工程、新華醫療器械廠征地工程等地上附著物補償款的職務之便,採用虛報冒領手段,套取國家補償款35.99萬元。法院以貪污罪,分別判處呂則鋒、呂則剛、趙愛美有期徒刑四年、三年、三年。

鄉鎮經管站站長挪用公款264萬元

2010年至2011年,李傳林利用擔任泰安市岱岳區山口鎮農村集體“三資”委托代理服務中心現金出納的職務便利,多次挪用“三資”服務中心資金共計264萬元,用於購買理財產品、貴金屬、房產等營利活動。法院以挪用公款罪,判處李傳林有期徒刑六年。

教育局局長4年受賄217萬余元

2011年至2015年,崔崇劍利用擔任臨沂市經濟技術開發區教育局黨支部書記、局長的職務便利,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217.1萬元,為請托人在圖書室設備採購、圖書整理業務、幼兒園改制、教學設備採購等方面謀取利益。法院以受賄罪,判處崔崇劍有期徒刑十一年。(記者 賈瑞君 李子路)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