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抓早抓小”的生動實踐

廣東把握運用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工作紀實

2016年05月24日15:5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抓早抓小”的生動實踐

“盡管心理上有所准備,但面對紀委領導真刀真槍地指出問題,還是會臉上發紅、心裡發怵。”說起去年被約談時的情景,廣東省清遠市清新區委書記鄭小燕仍然記憶猶新。

如今,在廣東,與鄭小燕有著相似經歷和感受的黨員干部正在日益增多。

去年以來,廣東省各級黨組織積極探索實踐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尤其是在“第一種形態”上狠下功夫,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強化日常管理監督。“咬耳扯袖、紅臉出汗”的監督執紀方式,在南粵大地已漸成常態。

早打招呼早提醒,避免養癰遺患

2014年,清新區政府兩名班子成員因嚴重違紀被立案審查。同年底,該區在全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檢查考核中排名靠后。

“之所以約談鄭小燕,是因為這些問題反映出她作為區委書記,存在著主體責任落實不力的問題。”清遠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鄧梁波告訴記者,去年3月,他就該區存在的問題約談了鄭小燕。

“談話既是提醒,也是鞭策。我深刻認識到自己在管黨治黨上存在的問題,今后一定抓牢黨建工作,履行好第一責任人的職責。”鄭小燕說。

2015年,廣東省黨風廉政建設領導小組印發《關於開展談話提醒構建抓早抓小工作機制的通知》,推動全省各級黨組織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進一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重點圍繞中央和省委關於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以及其他工作中發現的問題開展談話提醒,今年第一季度已談話提醒68人次。

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黃先耀圍繞“六項紀律”和落實“兩個責任”問題,約談黨政一把手和紀委書記(紀檢組長),今年第一季度共談話提醒34人次。

“隻有在發生小問題的時候就及時處理和約束,才能避免把小問題養成‘大老虎’,達到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黃先耀告訴記者。

各市、縣黨組織也綜合運用談話提醒、函詢、誡勉談話、責任制約談、通報批評等方式,處理黨員干部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和輕微違紀問題,把抓早抓小、動輒則咎的要求落到實處。

“我們在巡察某公立醫院時,發現該醫院存在加油卡非專車使用,甚至有院領導用公家卡給私車加油的情況。”佛山市順德區紀委副書記鐘景榮說,“我們第一時間對該院黨組書記、院長何某進行了談話提醒,要求他立行立改,完善公車管理制度。”

“‘巴豆雖小壞腸胃,酒杯不深淹死人’,拿了不該拿的、用了不該用的,就容易演變成‘溫水煮青蛙’式腐敗。”廣州市海珠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謝柳青介紹,區紀委通過及時開展誡勉談話,有效剎住了一些干部的問題苗頭。

堅持問題導向,抓具體,重實效

談話提醒要取得實效,關鍵在於抓具體,一具體就深入,一深入就見效。如果眉毛胡子一把抓,泛泛而談,就會使談話空洞無物,起不到應有效果。

廣東是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經濟和社會發展先行一步,遇到新事物新問題也早一步。因此,結合當地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開展談話提醒,就顯得尤為重要。

“我們要求談話提醒做到有的放矢,針對執行‘六項紀律’和落實‘兩個責任’方面存在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輕微違規違紀問題,以及其他需要引起注意的情況開展談話。”省紀委副書記、監察廳廳長王衍詩說。

廣州市積極拓寬問題線索收集渠道,通過定期走訪、座談調研、暗訪檢查、信訪舉報、巡察監督等多種途徑,全面收集黨員干部在遵守黨紀黨規方面的問題,及時跟進處理。

“前段時間,有群眾反映市教育局存在信訪線索積壓、違反組織紀律等問題,經過初步了解情況,我們決定對該局黨組書記、局長屈某進行約談。”廣州市紀委副書記、監察局局長柯珠軍告訴記者,“談話之后,他本人很受震動,表示要立即進行整改。”

黨員干部在“官商交往”中發生的違紀問題,始終是廣東各級黨組織關注的一個重點。

“今年初,我們了解到區殘聯副理事長付某和三名工作人員接受企業的宴請,並進行了唱歌等娛樂活動。核實之后,我們給予付某黨內警告處分,對另外三名人員進行了誡勉談話。”佛山市禪城區委書記劉東豪說。

為及時准確發現問題,禪城區建立了廉政風險評估預警平台,將各部門、各系統的信息孤島進行連接,整合接入信訪舉報、審計、干部管理、公共資源交易、住房、出入境等數據,通過運用大數據進行信息比對和分析研判,精准捕捉問題征兆。

“除了通過常規渠道收集線索,我們還要拉長耳朵,如果聽到群眾對某事有議論,黨組織也要及時扯扯袖子。”英德市委書記汪耿東告訴記者,“比如群眾反映有一名市領導頻繁張羅同事在工作后聚餐,盡管他們沒花公款,但考慮到群眾對此的議論,我及時對他進行了談話提醒。”

既要擰緊紀律閥門,也要幫助卸下包袱

提起今年初的那次談話,有一個細節給佛山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黃力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那位同志剛進門的時候,禮節性地單手跟我握了一下,而且很快鬆開了,但談完離開的時候,卻是雙手緊緊握住我的手不放啊!”

被黃力約談的這名干部,是佛山市某鎮的黨委書記。由於該鎮黨委班子存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而被群眾舉報。

“談話過程中,我既嚴肅指出問題,讓他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同時,也幫助他釋放心理壓力,鼓勵他繼續干好今后的工作。”黃力說。

如同佛山市紀委的做法,廣東省各級黨組織本著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積極領會“咬耳扯袖”、“紅臉出汗”的精神實質,通過把握運用“第一種形態”,既給黨員干部擰緊了紀律閥門,又幫助他們卸下心理包袱,最終激發他們干事創業的正能量。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有問題及時提個醒,是組織對干部的關心和愛護。我們黨員干部如果能正確理解,就能將壓力轉化成動力,以更優秀的成績回報組織的關心。”王衍詩表示。

柯珠軍告訴記者,在約談完屈某之后,市教育局的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有了很大改觀,積壓的信訪件也基本處理完畢。“再見面時,他很感謝組織對他的提醒和幫助,還邀請我去他們單位檢查工作。”

去年7月,廣州市海珠區紀委查實了某街道干部存在違規收受管理服務對象禮金的行為,鑒於其違紀行為輕微,暫未達到立案標准,區紀委對其進行了誡勉談話。

“談話中,該同志能清醒認識自身問題的危害性,對組織及時對其批評教育表示感激,並當場表態將不負組織厚愛。”謝柳青說,一段時間后,該同志的工作狀態煥然一新,其所負責的多項工作都走在了區屬各街道前列。(記者 何韜)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