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讓群眾享受全面從嚴治黨的成果——陝西省查處群眾身邊“四風”和腐敗問題工作綜述

2016年02月05日14:38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讓群眾享受全面從嚴治黨的成果——我省查處群眾身邊“四風”和腐敗問題工作綜述

全年查處群眾身邊“四風”和腐敗問題3771起,比2014年增加204.7%﹔黨政紀處分4082人,移交司法213人,查處2320個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這一組數據,展示了我省紀檢監察機關在剛剛過去的2015年的成績單。

2015年6月,在出台一系列有效措施啟動全省查處群眾身邊“四風”和腐敗問題工作的同時,省紀委直接督辦中央紀委交辦的3起案件。渭南、延安、榆林3市紀委在省紀委指導督促下迅速開展調查,3起案件全部查實,17人受到黨政紀處分,3人被移交司法處理。市級紀委直接查處群眾身邊“四風”和腐敗案件43起,以雷霆手段直接查處有分量、有影響的基層大案。縣級紀委圍繞群眾反映強烈的481個重點問題村,直接立案查處608起,成為基層正風反腐的中堅。鄉鎮紀委全面行動,查處案件3060起,比去年增加151.2%,扛起了查處群眾身邊“四風”和腐敗問題的“大梁”。

對“四風”和腐敗問題,群眾感受最深切、反映最強烈,盼望黨和政府重拳出擊。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郭永平指出:“‘蠅貪’成群,其害如‘虎’。紀檢監察機關要從鞏固黨的執政基礎、贏得黨心民心的高度,解決群眾‘最關注’,回應群眾‘最期待’,贏得群眾最認同。”

2015年6月,省紀委印發《關於加大查處群眾身邊“四風”和腐敗問題工作力度的意見》,重點針對四成鄉鎮紀委在群眾身邊“四風”和腐敗問題上“零辦案”問題,制定實施了一系列措施。

查處群眾身邊“四風”和腐敗問題,必須形成完整的責任鏈條。對此,省紀委明確提出組織協調在省紀委、督促指導在市級紀委、工作重心在縣級紀委、具體落實在鄉鎮紀委,層層傳導壓力。省紀委出台“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督查制度,統一制定8張反映線索、案件、人員配備等情況的專門工作報表,逐級填報。各級掌握本級及下屬各級工作情況,省紀委直接掌握各市縣和鄉鎮(街道、社區)紀委查處案件情況。

為推進基層案件查辦,省紀委對鄉鎮紀委實行倒逼機制,激發其內生力量。2015年鄉鎮紀委查處群眾身邊“四風”和腐敗問題下半年比上半年增加了48.8%,1367個鄉鎮(街道、社區)紀委中1229個查處此類案件,僅138個為“零查處”。調整和優化鄉鎮辦案協作區,全省468個協作區實現對鄉鎮的全覆蓋,每個協作區由縣級紀委班子成員承擔組織領導責任,310個鄉鎮協作區查辦案件529件。

針對調研發現的問題,省紀委督促各地推行鄉鎮紀委書記和干部專職化,並直接掌握全省各鄉鎮紀委的干部配備情況。至年底,全省71.3%的鄉鎮紀委書記、64.7%的紀委副書記實現專職化,74.4%的鄉鎮配備紀檢干事。

對於各級紀委工作措施不落實或不到位,有案不查、瞞案不報甚至袒護包庇的,省紀委要求上級紀委約談甚至跨級約談下級黨委、紀委主要負責同志,視情況予以通報批評,並提出組織調整意見。2015年9月,省紀委專門約談一個查處“四風”不力的市紀委,通報批評20個“四風”問題“零查處”的縣區紀委,並督促各市區進行工作約談。榆林市紀委書記約談某縣紀委班子全體成員,促使該縣痛下決心整改,年底時工作走到全市前列。11月,省紀委又組織7個督導組對11個市區、22個區縣、42個鄉鎮進行了督促檢查。

2015年的一組組數字、一個個措施、一份份擔當,營造了三秦大地風清氣正的基層政治生態,也凝聚起了2016年黨風廉政建設的強大動能,促使正風反腐的腳步永不停歇。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瑩、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