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紀委機關報刊文回應黨員干部能不能辦酒席

黨員操辦婚喪喜慶不搞“一刀切”

2016年02月03日08:26   來源:京華時報

原標題:黨員操辦婚喪喜慶不搞“一刀切”

  還有6天就是新年了,根據習俗,新年很多人的家裡會宴請賓朋。黨員干部過年能不能請客?近日,中紀委機關報《中國紀檢監察報》刊登的“學習貫徹《條例》·解疑釋惑”文章時稱,《黨紀處分條例》並沒有禁止黨員操辦婚喪喜慶事宜,不搞“一刀切”,尊重黨員作為社會一員在社會生活中的正當權利。

  逾萬黨員干部因大操大辦被處理

  據中紀委網站披露,自八項規定以來至2015年末,全國已查處大操大辦婚喪喜慶問題9763起,11445人受到處理,7758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

  2015年9月,海澱區溫泉鎮白家疃村黨支部委員、綠化隊隊長高勝利無償使用村文化園為女兒舉辦婚宴共計110余桌,並收受禮金,還安排村委會工作人員和車輛為婚宴服務。經海澱區溫泉鎮黨委研究決定,給予高勝利黨內警告處分。

  2015年4月,北京國家環保產業園區黨總支部書記趙德學為其孫舉辦“滿月宴”,收受管理和服務對象禮金共計人民幣2700元。經通州區紀委常委會研究決定,給予趙德學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不光是婚禮,還有各種名目的宴請。根據《人民日報》報道,國家統計局青海調查總隊副總隊長王曉軍違規為兒子舉辦“升學宴”,收受單位同事和下屬禮金1.06萬元。貴州鳳岡縣琊川村婦檢員劉明彩向鎮裡50余名干部職工發送關於為其伯父擬辦喪酒的短信,邀請干部職工參加其伯父的葬禮。

  操辦婚喪喜慶需明確四點要求

  《黨紀處分條例》第八十五條規定:“利用職權或職務上的影響操辦婚喪喜慶事宜,在社會上造成不良影響的,給予相應處分。”針對這一規定,2月1日出版的《中國紀檢監察報》刊文作出了四點解釋。

  第一,《黨紀處分條例》並沒有禁止黨員操辦婚喪喜慶事宜,沒有搞“一刀切”,尊重黨員作為社會一員在社會生活中的正當權利。

  第二,“在社會上造成不良影響”一般指黨員利用職權或者職務上的影響操辦婚喪喜慶事宜,在社會上造成了負面影響,如講排場、比闊氣等,或者在操辦過程中影響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引起群眾的不滿,損害黨員的良好形象。

  第三,對於如何界定“借機斂財”,這是一個定性問題,不是定量問題,不能簡單地以收到多少金額才算“借機斂財”。是指為了斂取錢財,將操辦婚喪喜慶事宜作為一種手段,利用職權或者職務上的影響,通知、要求他人來捧場、“湊份子”。

  第四,“其他侵犯國家、集體和人民利益行為”,是指在操辦婚喪喜慶事宜中公私不分、損公肥私、因私害公,比如動用公款、公車、公物、公共場地,動用下屬公職人員利用工作時間甚至職務身份幫忙操辦,因操辦婚喪喜慶事宜直接或間接地損害公共利益或他人合法權益等。

  多地出台細則規范宴請標准

  酒席可以辦,到底辦多少桌,收多少禮金才不算違規?各地因地制宜,針對黨員干部操辦婚喪喜慶出台了不同的規定,主要集中在限制人數桌數、限制禮金金額、劃定操辦范圍等。

  比如,江西省明確規定,領導干部操辦婚喪喜慶事宜,一律要“事先報告、作出承諾、事后再報告”。

  有的地方則是規定辦酒席的數量。比如,江西廣豐縣規定,嚴格控制酒席規模和時限,婚嫁酒席在酒店操辦的不得超過20桌(10人/桌),在家中操辦的不得超過25桌。

  有的地方劃定了操辦范圍。如貴州鳳岡縣發文,將酒席范圍界定為婚嫁酒、喬遷酒、壽酒、滿月酒、喪事酒。還有的地方對禮金作出了明確規定。貴州羅甸縣就規定,收送禮金(禮品)每人每次不得超過1000元。四川蒲江縣規定,隨禮不得超過個人月工資(含津補貼)的10%。四川金陽縣規定,婚嫁禮金總額不超過6萬元。

  針對這些規定,有觀點認為,公權力不應該干涉操辦婚喪喜慶事宜這樣的私事。對此,有關專家指出,對黨和國家機關工作人員來說,他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不是單純的個人行為,還代表著黨和政府在人民群眾中的威信和地位。各地出台規定細則,正是緊緊圍繞落實限制公權力、公款、公職人員和大操大辦等要求,讓廣大黨員干部在操辦婚喪喜慶事宜時明白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避免觸碰政策的“紅線”,這實際上是對黨員干部的一種保護。

  >>相關新聞軍委紀委設“四風”監督舉報電話

  嚴查軍車出入高檔飯店會所

  京華時報訊昨日,記者從國防部了解到,為認真貫徹落實習主席和軍委關於加強作風建設的重要決策指示,持續保持正風肅紀的高壓態勢,軍委紀委對春節期間開展作風建設明察暗訪工作作出部署,重點圍繞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軍委十項規定精神和作風建設有關制度規定,檢查抽查。

  據了解,此次春節期間抽查內容包括:一是貫徹落實習主席和軍委關於加強作風建設決策指示情況。著力查糾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落實規定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等問題。

  二是黨員干部廉潔自律情況。著力查糾用公款吃喝、旅游和參與高消費娛樂活動,違規參加老鄉會、同學會、戰友會,以及違規收受禮品、禮金、消費卡等問題。

  三是遵守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有關規定情況。著力查糾突擊花錢,濫發津貼、補貼和實物,用公款購買贈送賀年卡和煙花爆竹等年貨節禮,以及節慶活動豪華鋪張、奢侈浪費等問題。

  四是軍車管理使用情況。著力查糾公車私用和“私車公養”,軍車出入地方高檔飯店會所、娛樂場所和旅游景點等問題。

  五是其他與改進作風有關的情況。

  軍委紀委“四風”問題監督舉報電話:

  010-66790300,010-66791234﹔

  手機:15311021234,15311031234。(記者馬金鳳 潘珊菊)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姚茜)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