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治國理政新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正風反腐要聞錄

人民網記者  姜  潔

2016年02月03日07: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2年

  【事件】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

  【點評】這短短600多字的八項規定,被稱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第一把“手術刀”,“小切口”推動“大變局”。三年來,中央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地抓,持續在節日前后通報曝光一批典型案例,三年來累計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逾10萬起。通過黨風政風民風的變化,讓人民看到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決心。

  【事件】12月6日中央紀委發布消息,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李春城成為十八大以來首個落馬的“老虎”。

  【點評】李春城落馬,拉開了十八大以來中央密集“打虎”的序幕。三年來,中央重點查處了十八大后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干部,保持政治定力,不刮風、不搞運動,踩著不變的步伐,持續強化不敢腐的氛圍,發現多少查處多少,有腐必反,除惡務盡,獲得了廣大群眾的支持與擁護。

  2013年

  【事件】1月21—22日第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更加科學有效地防治腐敗,堅定不移把反腐倡廉建設引向深入。

  【點評】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會上提出,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這一重要講話精神貫穿了十八大以來中央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全過程,指導中央和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堅定不移地做好執紀監督問責工作。

  【事件】4月至5月,中央紀委監察部對其內設架構進行了一次重要調整:8個紀檢監察室擴至10個,原黨風廉政建設室與原糾風室合並,成立“黨風政風監督室”。原執法監察室和原績效管理監察室也合二為一,成立新的“執法和效能監督室”。

  【點評】這是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首次對內設機構進行調整,拉開了紀律檢查體制改革的序幕。從這次機構調整可以看到中央對紀律檢查體制“內涵式改革”的特點,即盡量不增加編制和人員,通過內部資源優化整合來完成職能轉變。

  【事件】4月19日人民網、新華網、新浪網等國內主要網站均在首頁開設網絡監督專區,鏈接紀檢監察、檢察、法院、國土等執紀執法部門舉報網站以及干部監督“12380”網站網址。

  【點評】在門戶網站開設網絡監督專區,使得十八大以來各系統接收舉報量達到一個峰值,極大地鼓舞了廣大群眾參與監督舉報的熱情,為廣大群眾支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供了一條便捷渠道。

  【事件】6月18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強調指出,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奮斗目標的必然要求,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的必然要求。全黨同志要積極參與到活動中來,以實際行動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取得群眾滿意的成效。

  【點評】從2013年6月開始,教育實踐活動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高度重視、踴躍參與,“四風”問題得到了有力糾正,影響群眾利益的症結難點得到突破,干群關系進一步密切,受到廣大人民群眾熱烈響應、熱情支持。

  【事件】9月2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正式開通上線。

  【點評】改版后的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成為中央紀委對外發布信息的第一平台,諸多“老虎”落馬的新聞均從該網站首發,該網站也因此成為目前最受關注的政務網站之一。

  【事件】9月3日,中央紀委和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發出了《關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剎住中秋國慶期間公款送禮等不正之風的通知》。

  【點評】從這次中秋國慶狠抓月餅為起點,中央紀委每逢重大節日節點,都要發出通知要求狠剎“四風”問題,此后每逢節日還在中央紀委網站開設專區,通報曝光“四風”典型案例、開通舉報平台,起到了有力的震懾作用,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

  【事件】11月9日至12日十八屆三中全會在北京召開,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決定》提出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

  【點評】《決定》第36條提出,要落實兩個責任、推動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實現派駐巡視全覆蓋、健全反腐倡廉制度體系。此后,中央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按照《決定》的要求推動工作,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產生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事件】12月23日,中央紀委、中央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發出《關於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嚴肅整治“會所中的歪風”的通知》。

  【點評】教育實踐活動注重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對會所中的歪風進行集中整治,各地會所在整治后紛紛關閉、轉型,挖出了一批隱蔽“四風”的場所,贏得了人民群眾的交口稱贊。

  【事件】12月25日,中共中央印發《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對今后五年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出了具體要求。

  【點評】《工作規劃》是指導今后五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重要依據,對各級黨委和紀檢監察機關提出了詳細的要求,迅速在各地各部門得到貫徹落實。

  【事件】12月29日,中央組織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進一步做好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工作。

  【點評】以《通知》為起點,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不再是一報了之,而是要不定期進行抽查,並逐年提高抽查比例,並堅持凡提必查,有效防止了“帶病提拔”。

  2014年

  【事件】1月9日,中共中央組織部、中央編辦、國家公務員局印發了《關於嚴禁超職數配備干部的通知》。

  【點評】從2014年1月開始,中央組織部把整治超職數配備干部問題作為一項重要任務,高度重視,扎實推進,取得了明顯效果。各地各單位超配干部數量大幅下降,按職數配備干部逐步進入良性循環軌道。

  【事件】1月13—15日第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強調,要強化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全會增選楊曉渡為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員、副書記。

  【點評】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指出,反腐敗高壓態勢必須繼續保持,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當年,有37名中管干部相繼落馬,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反腐懲惡的頑強意志和堅強決心。

  【事件】2月,中央組織部印發《配偶已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任職崗位管理辦法》,加強對配偶已移居國(境)外,或者沒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的管理。3月,中央組織部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領導干部出國(境)管理監督工作的通知》,加強對領導干部出國(境)管理監督。

  【點評】中央對“裸官”進行集中清理,規定五類崗位不得由“裸官”擔任,並加強對領導干部出國(境)的管理監督,從源頭上防止了貪官外逃這一長期以來群眾反映強烈的腐敗隱患。

  【事件】3月,2014年第一輪中央巡視工作開展,首次嘗試“專項巡視”這一形式。

  【點評】專項巡視的出現拉開了巡視工作改革的序幕,使巡視的形式更加靈活、時間更加緊湊、目標更加精准,得到全面推廣后,有力推動了全覆蓋的實現。

  【事件】3月17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中央紀委監察部機關進行了機構改革,整合6個內設機構:將辦公廳、監察綜合室整合為辦公廳﹔將黨風政風監督室(國務院糾正行業不正之風辦公室)、執法和效能監督室整合為黨風政風監督室(國務院糾正行業不正之風辦公室)﹔將預防腐敗室(國家預防腐敗局辦公室)、外事局整合為國際合作局(國家預防腐敗局辦公室)。新設了3個內設機構:新設2個紀檢監察室,新設紀檢監察干部監督室。重新組建了2個內設機構:在干部室基礎上組建了組織部,在宣傳教育室基礎上組建了宣傳部。

  【點評】此次中央紀委內設機構的改革是在前一年改革基礎上繼續進行的調整,充分體現了“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的要求,使得中央紀委的工作更加聚焦監督執紀本職工作,中央紀委當年查處的中管干部數量也大幅度提升。

  【事件】4至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先后6次主持召開專題座談會,強調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重點查處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黨員干部,形成有力震懾。

  【點評】2014年是兩個責任意識得到深入貫徹的一年,從此,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不再是紀委一家的事,黨委特別是黨委“一把手”從承擔主體責任的角度也開始重視反腐敗工作,體現了權責對等的原則。

  【事件】6月30日,中共中央決定給予徐才厚開除黨籍處分。7月29日,中共中央決定對周永康嚴重違紀問題立案審查。12月22日,中央紀委發布消息,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點評】中央查處徐才厚、周永康、令計劃,充分說明對腐敗的零容忍態度,在國內外產生了強烈的反響。黨紀面前沒有任何人可以例外,無論是誰,隻要觸犯黨紀國法,都不能逃脫懲處。

  【事件】10月25日,第十八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會上指出,依法治國必然要求依規治黨,要統籌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會議選舉劉金國為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員、副書記。

  【點評】四次全會提出要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對《巡視工作條例》《廉潔從政准則》《黨紀處分條例》的修訂提出明確指導意見,有助於把黨紀黨規的籠子扎得更緊。

  【事件】11月9日,北京APEC會議通過《北京反腐敗宣言》。

  【點評】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反腐敗國際合作,親自推動了《北京反腐敗宣言》在北京APEC會議上的通過。自2014年起,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開始明顯發力,並在多部門通力合作下取得了明顯的效果。

  2015年

  【事件】1月,由中央紀委、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論述摘編》一書出版發行,《論述摘編》摘自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10月23日期間的講話、文章、批示等40多篇重要文獻。其中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

  【點評】《論述摘編》公開了習近平總書記大量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重要論述,有助於各級黨委和紀委深刻領會中央意圖,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形勢的判斷和決策部署上來,切實做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各項工作。

  【事件】1月12日至14日,第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強調,要深化改革鞏固成果積極拓展,不斷把反腐敗斗爭引向深入。要加強紀律建設,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點評】2015年,各地區各部門深入貫徹五次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紀律挺在前面成為全黨共識,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探索實踐“四種形態”,注重抓早抓小、防患於未然,避免“要麼是好同志,要麼是階下囚”。

  【事件】2月11日,2015年中央首輪巡視啟動,首次採取“一托二”形式,每組同時巡視兩家單位。

  【點評】2015年,中央巡視步伐加速,通過“一托二”,每輪巡視的單位數量翻倍,此后還通過增加巡視組數量、“一托三”等形式持續提速,實現了對國有重要骨干企業和中央金融單位的巡視全覆蓋,起到了強烈的震懾作用。

  【事件】3月26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省(自治區、直轄市)紀委書記、副書記提名考察辦法(試行)》《中央紀委派駐紀檢組組長、副組長提名考察辦法(試行)》《中管企業紀委書記、副書記提名考察辦法(試行)》。

  【點評】三個辦法的出台有利於上級紀委加強對下級紀委的領導,進一步提高了監督的相對獨立性,使紀委的監督更有力。

  【事件】3月底,中央紀委新設7家派駐紀檢組組長,分別赴中央辦公廳、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統戰部、全國人大機關、國務院辦公廳、全國政協機關任職報到。

  【點評】這是黨的歷史上,中央紀委首次向黨的工作部門和全國人大機關、國務院辦公廳、全國政協機關派駐紀檢組,是實現派駐全覆蓋的重要一步,為年底派駐全覆蓋起到了打基礎的作用。

  【事件】3月26日,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召開會議,研究部署2015年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決定從4月開始,啟動“天網”行動。中組部、最高檢、公安部、央行等單位將從清查官員違規護照、打擊地下錢庄、追逃追贓等方面牽頭開展行動。

  4月22日,中國首次公布百份全球追逃“紅色通緝令”,包括楊秀珠、李華波等一批長期潛逃國外的貪官上榜。

  【點評】2015年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成績卓然,首次實現了外逃人員庫存的反轉,一大批長期潛逃國外的腐敗分子落網,我國在國際反腐敗領域話語權不斷增強,顯示了腐敗分子哪怕逃到天涯海角也要追回來的堅強決心,強化了“不敢腐”的氛圍。

  【事件】8月13日,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10月,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

  【點評】三項法規的出台是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重要成果,對於全面從嚴治黨有著重要的指導意義,體現了紀在法前、紀嚴於法的原則,通過立規修規、完善黨內法規,真正把黨規黨紀的權威性、嚴肅性樹起來。

  【事件】11月,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落實中央紀委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的方案》。《方案》明確,中央紀委設置47家派駐紀檢組,實現對139家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的派駐機構全覆蓋。

  【點評】派駐紀檢機構全覆蓋,對於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強化黨內監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實現了黨內監督不留死角、沒有空白,把黨內監督的觸角延伸到各個部門和單位,全方位看住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的權力。

  《 人民日報 》( 2016年02月03日 01 版)

(責編:姜萍萍、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