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讓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地生根

2016年02月02日16: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首先從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破題,以“小切口”推動“大變局”,成效有口皆碑、來之不易。但要把作風建設打造成黨的建設的亮麗名片,還須以燕子壘窩的恆勁、螞蟻啃骨的韌勁、老牛爬坡的拼勁,馳而不息、鞏固深化。王岐山同志在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工作報告中強調,要“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讓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地生根”,表明我們黨踏石留印、抓鐵有痕改進作風的堅強決心。

認清形勢 保持定力

歷史經驗告訴我們,作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反復性,最容易反彈。經過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持續深化正風肅紀,“四風”問題的蔓延態勢得到有效遏制。但是,不良作風的“病原體”並沒有根除,一些不正之風因為“不敢”而收斂,“不能”“不想”問題遠未解決,如不緊緊抓住,仍會死灰復燃。

高壓態勢下依然有人不收斂、不收手。2015年數據顯示,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3.7萬起,處理4.9萬人,其中,給予黨紀政紀處分3.4萬人,比2014年上漲近50%。這既是“越往后執紀越嚴”的體現,又反映了僥幸心理仍不同程度存在。甚至在一些高級領導干部中,頂風違紀也時有發生,去年共有10名省部級領導干部,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受到查處。

少數行業、領域、地方仍是作風“薄弱環節”。有分析指出,與中央和省級單位相比,縣、鄉等基層單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較多,與黨政機關相比,國有企業、金融機構、事業單位的“四風”問題相對突出。

對於作風問題的形勢,黨中央一直認識清醒、判斷科學。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三嚴三實”專題民主生活會強調,“恢復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的任務還很重,鞏固黨風廉政建設成效、防止問題反彈的任務還很重,解決黨內作風上深層次問題的任務還很重”,並號召全黨保持戰略定力,堅持毫不鬆勁抓、鍥而不舍抓,使黨的作風全面好起來。

“經常抓、抓經常,抓出習慣”,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對今年肅紀正風工作的部署,就是堅決貫徹落實中央要求的有力舉措。

在堅持中深化 在深化中堅持

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堅持不足以深化,不深化也無以堅持。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抓改進作風過程中,形成了一系列寶貴經驗,如正風必須肅紀、堅守重要節點、緊盯重點問題、點名道姓曝光、發動群眾監督等。這些做法,行之有效,還須“說新詞不忘老詞”,繼續鍥而不舍地堅持。六次全會工作報告對深化監督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相關工作也提出了明確要求。

深化對“四風”問題的執紀審查。紀律不嚴,作風必懈,堅持有違必究、動輒則咎,好作風才能恢復起來。六次全會強調,“對在執紀審查中發現的‘四風’問題線索,要深挖細查、決不放過”。這是對五次全會“把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行為列入紀律審查重點”要求的細化和深化,即在審查問題黨員干部的違紀事實時,針對“四風”問題線索要專門進行審查和處理,不可忽視。紀檢監察機關不僅要受理、查處專門針對“四風”問題的舉報,也要在審查其他案件過程中,拉長耳朵、瞪大眼睛,緊盯“四風”問題線索。

深化對糾正“四風”重點工作的研判布置。根據中央的要求和形勢的變化,全會明確了今年糾正“四風”工作的重點:“緊盯年節假期,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相比五次全會的“看住一個個節點”,六次全會的“年節假期”,使抓節點要求更加明確具體,而從“看住”到“堅守”,寸土不讓的態度也更加鮮明。“堅持以上率下,看住‘關鍵少數’”,強調要緊盯領導干部,使其模范守紀、嚴格自律,帶動一個地方、一個單位轉變作風。嚴查“出入私人會所,組織隱秘聚會”等行為。黨員領導干部出入私人會所,組織或參加隱秘聚會,既違反黨的紀律,又潛藏腐敗風險,對“不收手、不知止,規避組織監督”的組織者,要“一律從嚴查處”,對“參加聚會的”,“要找本人談話,令其在民主生活會上作出深刻檢查”。

深化對隱形“四風”的嚴厲處理。全會報告指出,當前享樂奢靡問題改頭換面、轉入地下,稍有鬆懈就會反彈回潮。因此,在用鐵的紀律整治各種面上的頂風違紀行為同時,更要睜大“火眼金睛”,密切注意不正之風的新動向、新表現,查找隱形變異的“四風”,越往后執紀越嚴,有多少處理多少。從去年的“緊盯”“警惕”到今年的“密切注意”“查找”,糾治隱形“四風”無疑將更主動、更嚴厲。

需要指出的是,無論抓重要節點、查隱秘聚會,還是挖隱形“四風”,除了紀檢監察機關的專門監督,還需要人民群眾的支持參與,形成無處不在的“監督網”。全會報告強調,要暢通監督渠道,創新監督方式,激發群眾監督正能量。

返璞歸真 固本培元

持久鞏固正風成效,讓好作風成為習慣,涵養良好的作風生態必不可少。這就需要我們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強調的“返璞歸真、固本培元”八個字。

如何做到這八個字?六次全會工作報告給出了明確的實現路徑——

“把貫徹廉潔自律准則作為改進作風的重要抓手,加強黨員干部的黨性修養,引導黨員干部培養高尚道德情操、抵制不良風氣。”作風問題,背后是紀律鬆弛,本質上是黨性問題。對共產黨人來講,解決好作風問題,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定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信念,對黨和人民忠誠,這是“返璞歸真”的核心要義。

在加強黨性修養的同時,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汲取家規家風、鄉規民約中的精華,揚真抑假、揚善抑惡、揚美抑丑,移風易俗,推動社會風氣持續好轉。中國傳統文化中,蘊含深厚的修身自律精神,以此滋養自信、提升品德,自然可以達到“固本培元”的效果,讓好作風內化於黨員干部之心,外化於行,實現黨風清正,帶動民風敦淳。

中央紀委六次全會還強調領導干部的家風問題,要求領導干部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廉潔修身、廉潔齊家,這既是對領導干部貫徹執行廉潔自律准則的具體要求,也是實現以黨風引領社風民風的有效傳導途徑。畢竟,領導干部作為“關鍵少數”,其良好家風會成為一個地區、部門、單位學習的榜樣。

落實好六次全會精神,抓好今年的改進作風工作,就是要堅持“規”和“德”的統一,緊盯各種“四風”問題,步步推進、一寸不讓。(記者 楊巨帥)

(中國紀檢監察雜志提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