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哈爾濱三年來從嚴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 查處問題995起 處理1143人

2016年01月18日15:5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查處問題995起 處理1143人

豪華飯店的包房冷清了,名煙名酒的價格下降了,領導干部出行接待簡化了,深入基層幫群眾干實事的黨員干部更多了……

累計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995起,處理1143人,其中給予黨紀政紀處分569人﹔先后9次通報曝光典型問題77起130人……

數據是最有力的証明。中央八項規定實施三年來,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保持力度、保持韌勁,以鍥而不舍的釘釘子精神,通過抓重要節點、抓具體問題、抓執紀監督、抓通報曝光等一系列措施,持續推進全市作風建設,全市黨風政風為之一新。

精心部署,監督檢查無空白

2012年12月30日,距離中央八項規定出台20多天,哈爾濱市委結合市情,制定出台了《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實施意見》,對全市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厲行勤儉節約、嚴格控制公款消費等十個方面作出明確規定(簡稱“十項措施”),全市加強作風建設的沖鋒號由此全面吹響。

“廉不廉,看過年﹔潔不潔,看過節。”重要時間節點既是糾“四風”的關鍵時期,也是反映作風變化的窗口。

節前發信號、嚴明紀律要求,節中抓檢查、緊盯違紀問題,節后嚴問責、及時通報曝光。三年來,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問題導向,抓住元旦、春節、“五一”、中秋、國慶、中高考升學等重要節點、時段,盯住公款送節禮、公款吃喝、公車私用和婚喪喜慶大操大辦等節日“易發病”、“常見病”,持續開展明察暗訪和監督檢查,釋放執紀必嚴、違紀必究的強烈信號。

為加大日常監督檢查力度,市紀委專門成立暗訪工作組,各職能部門和區縣(市)組成專門檢查組,不間斷開展明察暗訪工作。三年來,全市共開展檢查9398次,暗訪餐飲、娛樂、學校、景區、垂釣場所、招待所、培訓中心等場所5.9萬余家次,排查車輛近20萬台次,有效遏制了各類不正之風的發生。

持續加壓,著力解決突出問題

什麼問題突出就解決什麼問題。三年來,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先后組織開展了整治文山會海、超標准公務接待、會所中的“歪風”、培訓中心的“腐敗”等16個專項行動,一批突出問題得到解決。

作風在抓,風氣在變,群眾看得見。三年來,哈爾濱市建立完善了作風建設月例會制度、約談制度、查處問題月報制度等,進一步健全信訪舉報受理、處置機制,逐步形成作風建設監督檢查工作運行體系。

此外,還建立了由市紀委牽頭,公安、稅務、審計、財政等部門參與的聯合監督檢查機制,以及市、區縣(市)和鄉鎮、街道三級紀委聯動的快速反應機制,通過明確任務、分清責任、分兵把守,對發現的問題實現即查即辦,形成了狠剎“四風”的濃厚氛圍。

作風建設既是攻堅戰,也是持久戰。市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副主任賈彥波表示:“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我們將繼續加大執紀監督、公開曝光力度,同時充分發動群眾參與,使八項規定精神落地生根。”(哈季軒)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瑩、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