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紀委全會總書記為何先講話?——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回應反腐熱點問題

2016年01月15日19:0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紀委全會總書記為何先講話?——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回應反腐熱點問題

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總書記為何先講話?今后還打不打“大老虎”?在中國,反腐是政治工具嗎……在國務院新聞辦15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央紀委有關負責人就上述社會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回答了中外記者的提問。

問:六次全會總書記為何先講話?答:反映中央紀委同黨中央保持一致的政治態度

在剛剛閉幕的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首先發表重要講話。這一會議議程上的變化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中央紀委副書記吳玉良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這次全會調整了議程,先請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之后王岐山同志再做工作報告,這是中央紀委常委會認真研究,請示中央同意的。

吳玉良說,總書記首先發表重要講話,有利於我們更好地領會中央的精神,貫徹中央的要求,做好新一年的工作。這看似是一個程序上的調整,實質上是反映了中央紀委同黨中央保持一致的政治態度。從會議情況看,學習討論更加充分,認識更加統一,方向更加明確,效果很好。

問:還打不打“大老虎”?答:任何人都沒有丹書鐵券,也沒有“鐵帽子王”

有記者問,反腐會不會是“一陣風”?今后還會不會看到更多“大老虎”被打?

中央紀委案件審理室主任羅東川表示,任何人都沒有丹書鐵券,也沒有“鐵帽子王”。在這次全會上,總書記再次強調,黨中央堅定不移反對腐敗的決心沒有變,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的目標沒有變。

中央紀委宣傳部部長陳小江也表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黨風廉政建設永遠在路上。我們將保持堅強的政治定力,踩著不變的步伐,力度不減、節奏不變、尺度不鬆,始終保持反腐敗的高壓態勢。

問:反腐導致官員不作為?答:懶政怠政黨員干部該調整的調整、該挪位的挪位

有記者問,反腐是否會影響中國的執政基礎和經濟發展?是否會使官員意志消沉、不作為?

陳小江說,黨的干部主流是好的。反對腐敗、懲治腐敗,不僅不會影響執政基礎,反而會加強和鞏固黨的執政基礎,贏得黨心民心。同時,反對腐敗,打擊權力尋租,淨化市場環境,也有利於消除市場運行機制的障礙,有利於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局長劉建超說,抓黨風廉政建設,開展反腐敗斗爭,目的就是讓那些品行低劣、違法違紀的干部受到警示和懲戒,讓那些德才兼備、遵紀守法、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好干部能夠振奮精神、奮發有為。

劉建超說,我們黨歷來主張干部既要廉政,也要勤政。今后,對那些碌碌無為,懶政怠政的黨員干部該調整的調整、該挪位的挪位,這也將倒逼那些不會為、不善為的干部提高自己、有所作為。

問:海外追逃是否持續下去?答:持之以恆,緊鑼密鼓,加大力度,繼續開展“天網”行動

在回答記者有關反腐敗國際合作方面問題時,劉建超說,中國將以更加開放和更加進取的態度為國際反腐敗合作作出貢獻,繼續開展“天網”行動,持之以恆,緊鑼密鼓地開展追逃追贓,加大力度,讓外逃貪官無處藏身,讓企圖外逃的人放棄幻想。

劉建超說,中國公民移居其他國家,依然保持中國戶口,根據國際法,也根據中國有關法規規定,確認這些人依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如果有經濟犯罪,就要受到“天網”行動下“獵狐”行動的緝捕,對我們開展追逃追贓不構成任何障礙。

在回答有關“對令完成的調查是否已經展開”的問題時,劉建超說,中方正在處理,也在和美國進行溝通。

問:是否針對A股暴跌進行金融反腐布局?答:巡視是巡政治,不是巡業務,不是巡股票市場

2015年,中央巡視實現了對金融機構的全覆蓋。有記者問,A股暴跌引起市場廣泛關注,中央紀委是否會針對這一情況進行金融反腐上的布局?

監察部副部長肖培說,巡視是巡政治,不是巡業務,不是巡股票市場。中央巡視是看金融機構有沒有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特別是中央經濟工作方針,有沒有貫徹中央金融工作方針,有沒有在金融行業堅持黨的領導。

肖培透露,對金融機構新一輪巡視的意見即將反饋。(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 記者張曉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