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肖培解答"妄議中央"判定標准:界限為是否破壞黨的集中統一

2016年01月15日11: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月15日電 (李源)今天上午,中央紀委監察部在國務院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中央紀委副書記吳玉良,監察部副部長肖培,中央紀委宣傳部部長陳小江,國家預防腐敗局副局長、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局長劉建超,中央紀委案件審理室主任羅東川在會上發布、解讀十八屆中央紀委第六次全會精神,並答記者問。>>>點擊進入圖文直播頁面

有媒體記者提問,最近這段時間大家在討論新的紀律處分條例裡面有一條妄議中央的規定,有一些爭議。請教一下中央紀委對於妄議中央怎麼樣判斷,怎麼樣定義,有沒有一個標准?如何區分是在妄議中央和提意見建議?

監察部副部長肖培指出,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六章政治紀律規定了妄議中央大政方針,后面還有一句話,破壞黨的集中統一的,這是完整表述。中國共產黨聞過則喜,我們聽得起批評,我們也歡迎批評,同時我們也征求各方面意見來推進黨和國家事業。但有個界限,對中央大政方針,對大是大非,尤其是在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對黨的基本方針、理論、路線定下來的,全黨的干部必須統一執行。四個服從,根本是全黨服從中央,維護黨的團結統一,這就是界限,所以前句話是熱點,沒有后半句話的解釋就不完整。

中央紀委案件審理室主任羅東川表示,妄議中央是這次新的條例增加的內容,也是十八大以來反腐當中發現的問題.過去我們處理干部都是去看貪腐問題,進行調查之后發現這些腐敗分子無一例外在政治紀律上存在問題,特別嚴重的是妄議中央.作為黨的高級領導干部,按照黨的紀律必須與黨中央保持一致,這些貪腐分子大多在政治上存在嚴重問題,中央大政方針制定后,在下面亂說亂講亂議論,違背了黨章的規定。通過審理這些案件發現,違反政治紀律帶來的破壞遠遠比貪腐還要嚴重。因此,我們在紀律處分條例當中把政治紀律提到更高的高度,這是每個黨員和領導干部必須遵守的。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姚茜)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