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貴州省江口縣縣委原常委、副縣長楊勝美案剖析

2015年11月26日08:5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貧困縣的“富”縣長

“作為一名分管農業的副縣長,深知扶貧資金的重要性,但我沒有去思考如何把國家的項目資金用好、用活,讓群眾盡早地脫貧致富,而是把手中的權力當成自己謀私的工具,採取不正當的手段,合謀騙取國家的扶貧資金……”

“我很后悔沒有把黨的宗旨和信念放在心中,沒有把領導、父母、家人、親人的提醒、叮囑放在心上,放棄了世界觀、人生觀的改造,秉持了錯誤的價值觀,才鑄成今天的大錯,懇請組織給我一次痛改前非的機會……”

一聲聲發自肺腑、泣不成聲的懺悔,已難挽回他的錯誤。

2013年6月,一封反映貴州省江口縣政府截留挪用扶貧資金、脅迫企業交納20%的發展資金等問題的網絡舉報信反映至貴州省紀委。后經調查,貴州省江口縣委原常委、副縣長楊勝美利用職務便利,與情婦周某合伙經商辦企業,並伙同周某等人以虛假手段騙取國家扶貧項目資金的違紀違法行為露出“原形”。

2015年5月20日,楊勝美因犯貪污罪、受賄罪,被銅仁市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7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15萬元。其被給予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

空手套白狼

利用職權騙取扶貧項目資金

江口縣是省級貧困縣,上級部門為了幫助江口脫貧摘帽,投入了大量的資金。2011年3月,在得知江口縣實施核桃產業扶貧相關項目需採購大量核桃苗時,作為分管農業的副縣長,楊勝美不是想著如何利用好這一惠民政策為老百姓脫貧致富,而是認為自己又一次發財的機會來了。

在此之前,楊勝美與情婦銅仁市某市直部門原科長周某、親信江口縣扶貧辦原主任李某(二人已另案處理)違規經商,已獲利162萬元。嘗到甜頭之后的楊勝美決定“再干一票”,於是打電話約周某到辦公室“密謀”發財大計,最后商定,3人從外省採購核桃苗后轉賣給江口縣扶貧辦,從中賺取差價。

於是,楊勝美等人作為幕后老板,以周某婆婆萬某的苗圃園——銅仁市三妹苗圃園為依托,成立了銅仁市博遠林業開發有限公司。百忙之中的“楊縣長”還與李某、周某親自到四川省簡陽市海天農牧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實地考察。考察滿意后,3人以萬某的名義與海天公司簽訂了核桃苗購買合同,約定購買核桃苗40萬至50萬株,價格為每株2.8至2.9元,當即交付定金10萬元人民幣。其中楊勝美、李某各出資3萬元,周某出資4萬元。

楊勝美在明知“未經省扶貧辦專家組認定的外省品種一律禁止種植”的規定下,未經請示批准,仍決定將從海天公司購買的外省核桃苗轉賣給江口縣扶貧辦。

要想將違反規定的事情操作成功,必然要發揮權力的影響力,給暗箱操作提供條件。於是,為確保核桃苗順利轉賣,楊勝美、李某利用職務便利,促使江口縣政府採購辦將核桃苗採購由公開招標更改為競爭性談判。之后,楊勝美、李某又授意周某通過借用其他公司資質、安排控制談判人員和談判報價的方式在競爭性談判中圍標成功,並以接近省扶貧辦6元/株的限價、高出進價一倍的“天價”——5.95元/株,與縣扶貧辦簽訂了採購合同。153.6868萬元,楊勝美三人空手套白狼,美美地賺了一筆,實現了“利潤”最大化。

案發時,153.6868萬元分文未動還保管在周某處,3人還計劃著繼續“發財”。

小錢毀節操

逢年過節大肆收禮

“廉不廉,看過年”。楊勝美不僅看重大買賣,零散“碎銀”也照收不誤,且認為這是對別人眼裡有沒有他的一個檢驗。

2007年至2013年春節期間,該縣吉爾森木業有限公司老板黃某為感謝楊勝美對其公司的關照和支持,以拜年的名義送給楊勝美4.6萬元﹔2011年至2013年春節期間,該縣黔峰茶葉公司老板余某以拜年的名義,送給楊勝美1.1萬元﹔2012年春節期間,該縣油妹子公司老板李某以拜年的名義,送給楊勝美5000元﹔2012年至2013年春節期間,該縣梵行仁和茶葉有限公司老板余某以拜年的名義,送給楊勝美1.3萬元﹔2012年底,楊勝美在家中收受該縣金隆大鯢養殖公司老板王某禮金5000元……

當權錢交易被披上節日走訪、禮尚往來的“面紗”后,楊勝美感覺收錢收得“正大光明”、毫無顧忌。2007年至2013年,楊勝美利用擔任江口縣人民政府副縣長,分管農業、農村工作,分管扶貧辦、林業局等的職務便利,收受他人禮金14.5萬元。

果真如楊勝美掩耳盜鈴的想法一樣,這不過是禮尚往來嗎?看看這些送禮人的身份,哪個不是涉農領域的企業老板?他們又有誰不是沖著楊勝美手中的權力去的?在收取了龍翔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老板龍某逢年過節送的禮金6.5萬元后,楊勝美幫助其獲得了相關扶貧資金。

失德又破紀

禍患的種子早種下

楊勝美原本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妻子是一名醫護人員,女兒乖巧懂事。但是當上副縣長后,楊勝美飄飄然了,不但沒有倍加珍惜家庭、珍惜手中的權力,還完全失去了為人做官的道德底線,尋求婚外情,其任怒溪鄉黨委書記時的班子成員、比自己小10歲的周某成了他的情婦。

通過長期“飛鴿傳書”,互訴工作和家庭中的煩惱,兩人關系逐漸“升溫”。

這個貧困縣的副縣長,對情婦可是出手闊綽:除了常常送上千元的小禮物,周某鬧離婚時,擔心其需要錢補償前夫,專程從江口趕到銅仁送了兩張分別有4.5萬元和6.5萬元存款的銀行卡﹔在香港學習,給周某買了一台價值6500元的平板電腦﹔過年給周某送上兩個分別裝著4000元現金的大紅包買爆竹……

大量的感情投資背后,是楊勝美德、紀雙失,用公權為私情埋單的樁樁丑行。正是有了這份“感情”,楊勝美在周某面前既要維護自己作為老領導、老上級的形象,又要讓周某死心塌地跟著自己,於是置黨紀國法於不顧,不停地借機斂財,並讓周某從中獲利。他們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已是必然。

古人說:“毒智者莫甚於酒,毀廉者莫甚於色。”惡有多端,要者兩點:官無大小,一沾財色,其余便不足觀。(秦錦)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醒、姚茜)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