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吉林:集中巡視4市23縣 專項巡視12個省直單位和國企

2015年10月06日08:54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吉林:集中巡視4市23縣 專項巡視12個省直單位和國企

  近日,吉林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召開2015年省委第二輪巡視工作培訓暨動員部署會。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和王岐山同志在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電視電話會議上的講話,深入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對2015年省委第二輪巡視工作進行動員部署。與會者集中觀看了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接受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的在線訪談。吉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崔少鵬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要深刻領會條例的新精神新要求,用好巡視監督的制度利器。要把握條例對巡視工作的新定位,確保巡視全覆蓋,做到反腐無禁區、監督無死角、巡視無例外﹔堅持在中央和省委統一領導下,從嚴從實,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依靠人民群眾積極支持和參與﹔堅持深入發現問題,如實反映問題,推動解決問題。要適應條例對巡視內容的新調整,在規范程序中突出問題導向,在創新方式中增強巡視效果,在深化改革中推進標本兼治。要落實條例對巡視隊伍的新要求,嚴格巡視干部的標准條件、權限要求、責任要求和紀律要求。

  要認真履行條例賦予的職責,進一步聚焦發現問題這一主責主業。要抓住工作重點,緊緊圍繞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和責任分工,著重發現黨委領導弱化、主體責任缺失、從嚴治黨不力問題,把黨的領導核心作用凸顯出來。把著力點和專注點放在紀律監督工作上、放在重點監督對象上、放在重點事項上。要盯住十八大后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這個“關鍵少數”,使其接受政治體檢、廉政體檢。要改進方式方法,創新專項巡視形式,擴大宣傳發動范圍,用好新方式新方法,拓寬信息採集渠道。要推動邊巡邊改,推動各級黨委主動整改,推動各級紀委主動查辦案件,協同組織部門開展選人用人專項檢查,推動上級管理部門專項治理整頓。

  要把握條例的本質要求,注意破解巡視中遇到的復雜疑難問題。要注意把紀律挺在巡視監督的前沿,把紀律作為監督的第一道防線,嚴格用紀律的尺子衡量被巡視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行為。重點檢查是不是履行了黨章和黨內其他法規規定的職責,是不是執行了中央、省委的重要政策和決議,是不是存在權力尋租、利益輸送等腐敗問題,注意發現違紀“小節”,抓早抓小,防微杜漸。要注意從工作大局和當前任務出發,繼續以最堅決的態度減少腐敗存量,以最果斷的措施遏制腐敗增量﹔堅持標本兼治,不斷在治本上下功夫,逐步消除腐敗滋生蔓延的土壤。注意從中央、省委對當前反腐敗斗爭形勢判斷和任務部署出發,圍繞全面從嚴治黨去深入發現問題。要注意提升發現問題的質量,積極借鑒紀律審查的經驗做法,多角度尋找發現問題的切入點。要注意完善重大問題報告機制,遇到的重大問題,巡視組要及時與巡視辦溝通,採用專項報告、專題請示等形式報請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及時研究解決。

  要加強組織領導,為巡視工作扎實有序開展提供有力保障。要強化統籌安排,巡視機構要增強工作責任感和緊迫感,被巡視地方黨委要積極支持配合巡視工作。要強化責任擔當,把責任壓實,把壓力加足,把份內工作做好。要強化力量保障,把巡視作為培養鍛煉干部的重要平台,年底前,各市(州)要成立巡視聯絡辦,確保巡視工作常態化和巡視發現的問題整改到位。要強化紀律約束,巡視組成員繼續堅持“六個一律”,保持執紀嚴明、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保持巡視工作的嚴肅性和權威性。

  這次巡視從10月9日開始,12月20日結束,省委8個巡視組將分別對吉林、遼源、鬆原、白城4個市及所屬23個縣(市、區)開展同步集中巡視,對省民政廳、省工信廳、省教育廳、省直機關事務管理局、省國資委、省總工會6個省直部門和吉林銀行、省農村信用社聯合社、吉林森工集團有限公司、吉林糧食集團有限公司、吉林省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吉林省煤業集團公司6家省屬國企開展同步專項巡視。(吉林省紀委)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