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湖南:今年查處違規操辦婚喪喜慶146起處理161人

2015年10月06日08:54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湖南:今年查處違規操辦婚喪喜慶146起處理161人

  日前,湖南省紀委對近期查處的8起違規操辦婚喪喜慶事宜典型作出集中通報,包括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農機局副局長龍澤恩在內的多名黨員干部被處分。今年前8個月,湖南省共查處違規操辦婚喪喜慶事宜問題146起,處理161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02人。

  為堅決制止大操大辦和借機斂財行為,近年來,湖南先后出台多項規定。2013年11月1日,湖南出台實施《關於黨和國家工作人員操辦婚喪喜慶事宜的暫行規定》,對黨政人員婚喪宴請的規模、范圍作出了詳盡的規定。

  同時,規定還要求黨政人員操辦葬禮必須於事后10個工作日內報告實際情況﹔操辦婚禮還要在10個工作日前向本級或本單位紀檢監察機關(機構)報告,說明操辦事宜、時間、地點、邀請人數及范圍等情況,承諾遵守相關紀律,並於事后10個工作日內報告遵守承諾情況。

  雖然湖南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嚴肅執紀,違規宴請大幅減少,但在一些地方也出現了違規宴請“穿馬甲”現象。

  “有的黨員干部為了規避規定,通過長時間、分批次、分地點等方式將宴席化整為零,變相進行大操大辦﹔有的甚至將兩次宴席時間故意錯開數天,以躲避監督。”湖南省紀委有關負責人介紹,變著法子耍“花招”還不止如此,還有以“合乎標准”的宴席規模掩蓋參與對象的“特殊身份”﹔有的黨員領導干部則以“宴請人數嚴格控制在標准之內”為標榜,大肆宴請親戚以外的人員參加,主要對象包括同事、企業老板、群眾等。

  今年4月,湖南省紀委下發《關於認真貫徹落實〈關於黨和國家工作人員操辦婚喪喜慶事宜的暫行規定〉的通知》。

  據介紹,9月8日,湖南省紀委下發《關於嚴明中秋國慶期間有關紀律要求的通知》,“嚴禁違規操辦婚喪喜慶事宜”更在“十項禁令”之列。湖南省一些基層黨員干部認為,這些制度和規定,劍指“以權謀私”的“灰色地帶”,倡導“清風正氣”,治理和查處大操大辦婚喪喜慶事宜斂財工作有章可循、有據可依。(湖南省紀委)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