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紀委推薦安徽績溪章氏:正氣守德 代有傳人

2015年09月30日08: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近日,中央紀委網站“中國傳統中的家規”專欄推薦了安徽績溪章氏。據專欄介紹,績溪,地處安徽省南部,東倚天目山,西枕黃山,橫貫績溪中部的徽嶺,是徽州、安徽冠名的由來﹔登源河、揚之河、徽水河溪流縱橫,眾派歸宗,為新安江和青弋江發源地之一。績溪自唐代置縣,歷經千年,人文薈萃,文化昌盛,素以“東南鄒魯”而著稱。明山秀水,造就“江東第一勝境”﹔“邑小士多”,最是徽州禮義之邦。

800多年前,福建浦城(今屬福建省南平市浦城縣)章仔鈞后裔中的一支,跋山涉水,於宋朝宣和二年,定居績溪登源河之畔。歷經滄桑,章氏后裔崇本敬祖,薪火相傳33代,形成“瀛洲章”、“西關章”、“湖村章”等章姓繁衍地。他們世代耕讀,恪守家規,“十戶之村,不廢誦讀”,“邦無尤民,民無尤行,刑罰設而不犯,風俗美而不流。”

績溪章氏聚居地之瀛洲

章氏家族代表人物

章仔鈞(868-941年):字仲舉,號彰良,福建浦城(今屬福建省南平市浦城縣)人,世稱太傅公,是《章氏家訓》的創立者。自幼勤奮好學,后出仕為官,深受百姓愛戴。其素以“吾不幸生當 亂世,諸子當以‘仁’字為名,示其有志於仁也”戒其子孫。卒后獲贈金紫光祿大夫、上柱國武寧郡開國伯,后追贈琅琊王。

章榮甫(1289-1355年):為績溪縣邑“西關章”始遷祖,《章氏家訓》傳承者,曾長期擔任績溪縣掾史,名重一方。

章道基(1756-1830年):清代嘉慶年間著名鹽官,熟知鹽法史,長期直掌多處鹽場的行政與產銷權,尤其是批驗鹽引大權,為官清廉。他以“職所當為必竭其力,思不出位無貳爾心”警示自己和后代兒孫,為官當盡其責,為政要竭其力。是章氏子孫嚴格遵循《章氏家訓》的典型代表之一 。

績溪章氏故居代表

“西關古裡”是舊時績溪縣邑章姓族居地,有眾多章氏先人的古民居遺存,代表有:

職思堂:主人是清代嘉慶年間著名鹽官章道基。他為官清廉,職責本分,以“職所當為必竭其力,思不出位無貳爾心”警示自己和后代,為官不能過分享樂以至忘記職責本分,為政要竭力而為但又切忌肆意弄權。

慎思堂:主人是清代徽商章道源。他一生樂善好施,救災賑災、修橋補路,有“績邑義士”之稱,年邁之期仍傾囊辦學,領頭創辦了績溪東山書院。“慎思”二字,是誡勉子孫為人處事謙虛謹慎,忌為富而驕狂。

文承堂:主人是清同治年間太學生章定昭,曾例授奉直大夫,賜封奉政大夫,是當時徽州聞名遐邇的飽學之士。“文承”兩字昭示子孫后代要發奮讀書,繼承先祖文化並發揚光大。


績溪章氏聚居地之西關古裡

《章氏家訓》簡介

《章氏家訓》原名《太傅仔鈞公家訓》,作者章仔鈞(世稱其太傅公)。自北宋宣和二年章仔鈞后裔中的一支遷至績溪以來的800多年,《章氏家訓》一直被績溪章氏家族奉為傳家之寶。

《章氏家訓》共196字,主要內容為耕讀傳家,勤儉持家,忍讓安家,嫖賭敗家,凶暴亡家,不存猜忌,不聽離間,不生憤事,不專公利。其最核心的內容是耕讀和勤儉,最核心的思想在於教育子孫后代以知書達禮修身立命,遵守規矩為家族爭光。

《章氏家訓》將修身之大法、育人之根本以淺顯直白的語言警醒告誡子孫后代,約束有規有矩、教化擲地有聲,讓章姓族人無論為官為商抑或從教,都恪守家訓、風范世襲,成為治家良策。

齊家篇

傳家兩字,曰讀與耕﹔興家兩字,曰儉與勤﹔安家兩字,曰讓與忍﹔防家兩字,曰盜與奸﹔敗家兩字,曰嫖與賭﹔亡家兩字,曰暴與凶。

——摘自《章氏家訓》

【釋義】

“耕”“讀”兩字是傳家之寶,“儉”“勤”兩字是發家之道,“讓”“忍”兩字是安家之本,“盜”“奸”兩字是居家必防,“嫖”“賭”兩字是敗家之源,“暴”“凶”兩字是亡家之路。

守祖宗一脈真傳克勤克儉,教子孫兩行正路惟讀惟耕。

——績溪湖村章氏宗祠楹聯

【釋義】

繼承先祖克勤克儉的優良傳統,教育子孫后代勤讀勤耕才是正道。

修身篇

休存猜忌之心,休聽離間之語,休作生忿之事,休專公共之利。吃緊在盡本求實,切要在潛消未形。

——摘自《章氏家訓》

  【釋義】

不能存猜忌懷疑別人的心,不要聽不利團結的話,不能干引起公憤的事,不要有貪圖公眾利益的行為。最要緊的是實事求是、以誠為本,要將不良行為及早消滅在萌芽狀態,切不可發展成惡習慣。

立業篇

子孫不患少而患不才,產業不患貧而患喜張,門戶不患衰而患無志,交游不患寡而患從邪。

——摘自《章氏家訓》

【釋義】

子孫怕的不是少,而是怕庸碌無才﹔家業怕的不是窮,而是怕鋪張浪費﹔門庭怕的不是冷落,而是怕沒志氣﹔交際怕的不是朋友少,而是怕跟壞學壞。

職所當為必竭其力,思不出位無貳爾心。

——績溪西關古裡(職思堂)楹聯

【釋義】

職責所要求做的必須竭盡全力,但不可摻雜私心,逾越自己的職分。

勸學篇

不肖子孫,眼底無幾句詩書,胸中無一段道理。心昏如醉,體懈如癱,意縱如狂,行卑如丐。敗祖宗之成業,辱父母之家聲﹔鄉黨為之羞,妻妾為之泣。豈可入我祠而葬我塋乎?戒石具左,朝夕誦思。

——摘自《章氏家訓》

【釋義】

不肖子孫眼底無幾句詩書,胸中無一點墨水(道理),心智昏迷像喝醉了一樣,身形懈怠如病癱的人一般,卻大肆放縱自己的欲望,行為像乞丐一樣卑微。敗壞祖宗的家業,辱沒父母的名聲,鄉鄰為之羞恥,妻妾為之哭泣,像這種人怎配列入我宗祠族譜中、死后又怎配葬我列祖墳地呢?以上安家處世格言,應日夜誦讀,切記在心。

人不學,理難明。養不教,父母昏。教之道,專且恆。早立志,力奮進。

——摘自《宣城章氏新家訓三字經》

【釋義】

人不學習,不明事理。生養不教,父母昏庸。教育方法在於專心、恆心。立志當早,竭力奮斗。

篤行篇

知行一,德業隆。匹夫責,勇承擔。秉賦異,勿相輕。預則立,和合通。平常心,與時進。誠如是,始為人。

——摘自《宣城章氏新家訓三字經》

【釋義】

言行一致,德高業興。匹夫之責,勇於擔當。稟賦各異,鄙視傷人。未雨綢繆,同心事成。平心處事,與時俱進。果能如此,始可為人。


績溪湖村章氏宗祠

●專家觀點

鄭聖輝:家訓是徽州文化的重要內容

800多年薪火相傳至今33代,無論為官經商從教皆恪守家訓,這是績溪章氏一族流傳至今的典范美談。知書達禮、修身立德是績溪章氏一族的精神DNA,其載體就是這個家族的傳家之寶《章氏家訓》。

《章氏家訓》簡明扼要、通俗易懂而又主題集中、高度凝練。作者章仔鈞,系績溪章氏先祖,福建浦城人,生活於唐末戰亂時代,一生勤奮好學,出仕為官后曾保一方平安,深受百姓愛戴。豐富的閱歷,不凡的見識,促使他對家族的修身齊家傳統進行系統總結,形成了196字的家訓。家訓中既講謀生、更教做人,既有正面倡導、又有戒除條規,方方面面,頗為系統,自成體系。正因如此,當章仔鈞后裔北宋末年從浦城遷居時,他們以禮敬之心緊緊懷抱著《章氏家訓》來到績溪。此后,章氏子孫一直將其家訓奉為修身要義、育人根本,世代恪守、世襲風范,因而人才輩出,歷朝歷代儒宦儒商多達百人,即便是普通百姓,也都明理好義。

仁義禮智信是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價值觀,其所以能世代相傳,離不開家規家訓的諄諄教誨,少不了一代又一代的言傳身教。《章氏家訓》結合家族特點,對優秀的傳統價值觀進行了具體化, 有如今天所說的“落小、落細”,各項規范要求明確,好懂好記、易學易行。同時,《章氏家訓 》重視固本培源,提出“吃緊在盡本務實”。“四書”之一的《大學》中說,“物有本末,事有 終始,知所先后,則近道矣”﹔“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其本亂而末治者,否矣。”《章氏家訓》把修身立德當作“為人之本”,把耕讀和勤儉作為“傳家興家之本”,耕讀傳家,澤及后代。

績溪縣是古代徽州文化的重要發祥地,自唐代置縣以來,歷經一千二百多年,人文薈萃,文化昌盛。家訓文化是徽州文化的重要內容。緊接《章氏家訓》其后的家規家訓也告誡子孫:“不論貧富,年六七歲,即令親師教以詩書,使知禮義,以至長大,學問有成,氣質亦變,大則立身揚名,以顯父母。”章氏家訓族規,是徽州績溪崇文重教的體現和縮影,與績溪的《周氏家訓》、《 程氏家訓》等眾多家訓一起,是徽州文化裡的燦爛星辰。

(安徽省宣城市政府研究室主任 鄭聖輝)

章洪威:立德立志 守規律己

《章氏家訓》是始祖章仔鈞留給子孫后代的道德文化遺產,彌足珍貴。其核心內容是“讀”與“耕”二字,教育子孫后代要讀書明理,誠實勞動。“讀”與“耕”是做人做事之根本,亦是立足社會的根基。

章氏家族世代遵循祖訓,一直崇文重教,把教育子孫視為頭等大事,毫不懈怠。就績溪西關章氏家族而言,早在清朝嘉慶年間,鹽商大賈章道源就以己之財,延師課讀,在西山大屋(慎思堂南側)建“西山書屋”,使章氏家族貧困子孫能免費入校求知、立志、成才。道光六年(1826年)績溪籌建“東山書院”,章道源首輸千金以倡,促成了這一關系績溪近代教育的壯舉,現績溪中學內的績溪考棚門側尚保留著銘刻了出資者的石碑。其嫡孫章定嚴、章定建、章定熙三人,於清光緒年間分別擔任和州、安慶和颍州教諭,有一門“三教諭”之美稱。

清光緒末年,西關章氏家族又在西山興辦私立章氏小學,以祠產田賦和章姓大戶資助為經濟來源,從私小辦到高小,為績溪培育了一大批人才。時至今日,章氏家族從教人員有四、五十人之多,他們中不乏特級教師、優秀教師。章氏家訓家規在他們身上刻上了深深的烙印,砥礪他們不斷傳播立德立志、守規律己的正能量。

(中國美術協會會員 章洪威)

 章澄宇:好家風源於好家訓

自福建浦城章仔鈞后裔中的一支,跋山涉水,歷經滄桑,遷徙至安徽省績溪縣城西山至章家路一帶后,繁衍生息,逾百戶之眾,形成績溪縣城著名的“西關章”。為緬懷先祖創業之不易,章氏后裔賦予這片族居地一個飽含歷史滄桑感的名字——“西關古裡”。翻開《西關章氏族譜》,《章氏家訓》赫然卷首,足見西關章氏對先祖家訓之敬畏。績溪“西關章”,無論為官為商抑或從教,都恪守家訓,崇文重教,風范世襲,留下了眾多至今仍為社會傳揚的典范美談。

比如職必竭力、思無貳心的章道基。他曾出任兩浙鹽運司,長期直接掌管浙皖一帶鹽場的行政與產銷權。為官清廉,又刻苦鑽研鹽法,熟知鹽法史,成為嘉慶時期的著名鹽官。他在績溪西關留下的官廳——職思堂給自己和后人留下了“職所當為必竭其力,思不出位無貳爾心”的著名楹聯,以此警示自己和后代兒孫,為官不能過分享樂以致忘記職責本分,為政當盡心竭力但切忌肆意弄權。還有樂善好施、傾囊辦學的章道源。他一生廣施義財,熱衷公益事業。雖年邁之期,仍傾囊辦學,領頭創辦了績溪縣邑東山書院,享譽一方。

好家風源於好家訓,好家規培育好家風,西關古裡章氏家族恪守好家訓秉承好家風的歷史,令人感懷。雖然今天的社會結構已發生了巨大變化,但《章氏家訓》對績溪西關章氏家族后裔的教化影響,對於我們今天弘揚優秀傳統文化仍有很好的借鑒和啟迪意義。

(績溪章氏后代、榮甫公23世孫 章澄宇)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李源)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