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老外眼中的中國反腐:中國在解決一個全球性問題

2015年09月23日08: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中央紀委網站近日就中國的反腐倡廉工作連續採訪多位世界政要及專家學者。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梳理出其中的亮點,帶領網友們去看看老外眼中的中國反腐究竟是什麼樣子。


“中國反腐敗方面進展不少”

▌澳大利亞前總理 陸克文

各個國家有他們自己的政治系統,所以在十八大之后,我注意到了習近平主席所強調的反腐敗方面的措施。眾所周知,沒有中央領導人或者是中央政府安排好有關的政策,安排好有關的措施,從這個上邊來講我們沒有辦法(懲治好腐敗),所以中國進展不少。但是我也看了許多中央領導人說,“未來的挑戰仍然存在”,所以反腐敗是一個過程,也是一個永遠的一個過程,不僅是在中國,而且在各個國家都是。你看看各個國家的歷史,都有類似的挑戰。當然我們(澳大利亞)的政治系統是西方來的,也是英國來的,英國在腐敗方面的歷史也有很大的一些問題,慢慢的在解決。到現在為止,你們(中國)採取的措施是有效的。

現在中國共產黨特別重視反腐敗,就是實時解決好一個已經存在的一個問題,全世界各個黨派都有類似的挑戰。你們黨員這麼多,是8000萬,澳大利亞全國人口是2400萬,所以你們黨員比我們全國人口都多。這麼大規模的一個黨派,你們能夠控制,或者能夠管理,黨的管理是非常復雜的一件事。但是到現在為止,總體來講,中國故事不錯,進展不錯,又催生了經濟方面的進展,是獨一無二的。

“應該贊賞你們在推動反貪、反腐工作上做出的努力”

馬來西亞馬華公會紀委副主任 林時清

應該贊賞你們在推動反貪、反腐工作上做出的努力,更難能可貴的是,在協助推動五千年傳統文化(傳承)的工作上,也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我想中華文化的傳承工作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在推動禮義廉恥方面更不能夠忽略。我常常也認為國家的強大,是建立在“家和”的基礎上的,所以我願你們繼續做出你們最大的努力,為你們的國家繼續努力下去。

“作為外部觀察者,我認為中國所做的一切都會影響世界”

西班牙巴塞羅那自治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主任 高遁

(中國當前)反腐行動非常嚴肅,並且取得了許多重要成果。黨深知如果不樹立廉潔觀念將失去群眾的支持。作為外部觀察者,我認為中國所做的一切都會影響世界。一位來自新加坡的發言者說,如果外國投資者對制度失去信任就不會投資。所以,從經濟角度看,腐敗是中國的一大威脅。任何影響中國經濟的問題都是對世界的威脅。

我第一次來中國是在35年前。我經歷了改革開放初期的中國。我在中國住了3年離開,之后每年都回中國。所以,我能比較中國改革開發前和改革開放后以及今天的情況。當我在中國停留的時間比較長的時候,我會到農村走走,而不光是待在城市。所以我對農村發生的變化也有比較。

我認為地方層面是重要的。因為腐敗會切實影響著普通人的日常生活,讓他們感到生活受挫。他們知道身邊在發生什麼,知道村子裡發生的事。他們知道當地的領導和當地的黨委書記。如果他們看到自己居住的鎮子上存在腐敗,那麼他們很有能認為其他地方都有腐敗。如果他們看到黨在地方推動反腐行動,那麼他們可能認為黨在更高層面也在推行反腐。我認為,同樣重要的是,黨要和普通群眾保持緊密聯系,向人民解釋黨正在做的工作,向基層人民提供所有相關信息,如果黨在地方層面成功了,我認為地方和中央將形成合力。

“中國不僅在解決自己國家的難題,而且在解決一個全球性問題”

劍橋大學政治和國際研究系教授 馬丁·雅克

過去兩三年以來,中國共產黨一直以黨員自律監督工作為核心,我覺得這是最引人注目的。另外一個我想說的是,這不僅僅是中國的問題,而是普遍問題,是全球性問題。在中國,實際上你們面臨的問題也是西方國家和發展中世界面臨的問題。這是一個廣泛的全球性問題。

我認為,中國共產黨對反腐敗有堅定的決心和嚴肅態度,這非常重要。在這個意義上,中國也正在為全世界樹立一個好的榜樣。腐敗不僅是中國的問題,世界其他國家也在想辦法解決這些問題?我認為,在這個意義上,中國不僅在解決自己國家的難題,而且在解決一個全球性問題。腐敗之所以難以解決,在任何社會、任何文化,腐敗的根源都很深。現在,你可以減少腐敗,這很重要。

還有一個困難。就是隨著經濟的發展,腐敗的潛在回報大大增加了,現在,個人從腐敗中獲取的經濟利益比以往要大得多。在我看來,正是這一點使腐敗問題變得非常棘手,解決這個問題則更加困難。英國社會同樣有這個問題。各種形式的腐敗的回報比以前大得多,這不僅是因為國民經濟的繁榮,也有全球化的因素。全球化不僅使腐敗能夠獲取國家資源,而且能夠獲取全球資源。

“中國讓人民做監督者和監管者”

西班牙前駐華大使 布雷格拉特

我認為,在中國反腐工作中,最突出的一點就是你們反腐的政治力量非常強大,“老虎”和“蒼蠅”一起打,對腐敗“零容忍”,我認為,這非常非常重要。重要的一點是,最高領導層打擊腐敗的堅強決心。如果你們真的成功了,我認為這將是一個鼓舞人心的成績,會成為全世界的榜樣。

中國讓人民做監督者和監管者,因此,民眾可以通過電子媒體、網絡等手段參與反腐工作之中,擔起反腐之責,共譴腐敗之行。中國的反腐不僅僅是自上而下的,與此同時,你們正努力爭取人民的參與。這樣任何人都能夠檢舉,我認為這點非常重要。所有人都必須參與到這場反腐斗爭中來。這是我的看法。

令我感到驚喜的是,你們有決心打擊腐敗,公開討論腐敗問題。當然一些組織機構或者國家會把中國的經驗與其他國家的經驗進行對比,看看能否互鑒互利。如果你們能從我們的經驗中學到有助於你們國家的做法,我們也關注你們的做法,那麼讓我們集思廣益,共同進步。這就是交流的意義。

“中國共產黨採取的行動效果顯著”

德國杜伊斯堡-埃森大學中國問題研究教授 費立民

中紀委網站很好,很專業,內容很豐富充實。開辦網站是非常好的行動,在提高透明度上付出了巨大努力,大大方便了人們舉報行為不端的官員。所以這是中央紀委發展過程中一個重要的新趨勢。我關注的從來不是看起來怎麼樣,而是用起來怎麼樣,實際效果怎麼樣。網站承諾並實現了很多功能,而且我相信就方便人們舉報官員濫用職權而言,它對於中國政治做出了巨大努力。這點非常棒。此外,網站是政府了解人們想法的有力工具。從這個角度看,當然這個行動非常好。

中國共產黨對從嚴治黨切實採取行動非常重要。這是一種進步。效果非常顯著,對違法亂紀者立案調查,這些都是黨發展的重要進步。

“中國反腐的連續性和深刻性印象深刻”

哥本哈根商學院亞洲研究中心主任 柏思德

顯然你們不僅僅是打“蒼蠅”和“老虎”,中國反腐的連續性和深刻性令我印象深刻。毫無疑問,這個工作起作用了,公務員和黨員按規定行事了。他們已經注意到來自領導人的信號:如果腐敗在中國蔓延,會威脅到政治體制。

公開討論這些問題很重要,很有意義。它表明,中國共產黨願意傾聽外國的意見、想了解其他國家如何對待這個問題,有哪些實踐。它表明了願意學習、願意改善的態度,這非常重要。你們有中國共產黨,這是一個善於學習的政黨。隻要它能夠學習,它就能夠避免不好的情況發生。我認為,這証明了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有活力的機體、願意學習的政黨,它有光明的未來。

相關新聞


獨家:中央決定免去張育軍領導職務(圖)

中央首輪巡視整改陸續公布 各家"清單"哪些看點值得關注?

今年前8月22名省部級干部被查處 三大特點值得關注(表)

一周反腐:最高法副院長奚曉明被免|武鋼集團原董事長被查

中紀委推薦中華“宰相村”:先后出過宰相、大將軍各59人

人情往來新“變種”——探析花樣百出的“節日腐敗”

警惕!中秋高價禮盒“卷土重來” 敲響反腐警鐘

認清政治上的“兩面人”:貪官AB面的八個特征

中紀委推薦“天下第一村”:張谷英后裔無一名貪官

中紀委揭密9個巡視故事:有人藐視巡視 約談時拍桌子說狠話

聚焦近期落馬官員所涉問題:無視規矩 對抗審查 對黨不忠等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崔小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