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持續發力不懈怠 從嚴執紀贏人心

新疆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

2015年08月31日16:3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持續發力不懈怠 從嚴執紀贏人心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干部深入基層,對群眾反映的“四風”問題線索進行核實。

“全疆各級黨組織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自治區黨委十條規定,馳而不息糾正‘四風’,深化鄉村黨員干部損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治理,切實維護各族群眾合法權益,打通群眾心裡的‘最后一公裡’,真正把人心賺回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的話擲地有聲。

按照這一要求,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大力開展作風整治,持續發力不懈怠,上半年,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自治區黨委十條規定的問題123起,處理黨員干部146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04人。從嚴執紀,換來的是高效務實的會風、清新簡練的文風、傾心為民的作風,贏得的是各族干部群眾的信任和贊譽。

嚴查快處,越往后執紀越嚴

反腐敗斗爭要堅持標本兼治,嚴肅紀律就是治本。隻有把紀律和規矩立起來、嚴到份、管到位,才能最大限度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

喀什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長王飆收受他人價值1000元超市提貨卡受到留黨察看一年和行政降職處分﹔

阿克陶縣環保局黨組副書記、局長卡門江·依明違規公款辦加油卡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2015年上半年,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給予黨紀政紀處分人數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82.46%,這一比率的提升,體現出自治區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糾“四風”高壓態勢不放鬆,越往后執紀越嚴的態勢。

今年以來,自治區黨委常委會議10多次專題研究和強調作風建設,把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自治區黨委十條規定的行為列入紀律審查重點。全區各級黨委(黨組)堅持糾正“四風”不鬆懈,聚焦突出問題不發散,不斷增強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自治區黨委十條規定的自覺性、主動性和責任感。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盯“四風”新形式、新動向、新變化,瞪大眼睛、拉長耳朵發現問題,及時嚴厲督促查處。

沒有嚴懲,無以為治。自治區紀委針對37起違紀典型問題,較真碰硬、一竿子插到底,採取直辦、協辦和督辦的方式進行查處。堅決用一把尺子量到底,杜絕執紀中失之於軟、失之於寬、失之於鬆的現象發生。

盯住節點,用監督“組合拳”剎歪風

針對節慶期間違反作風建設規定行為易發多發的特點,每逢元旦、春節、清明、端午等重大節日,自治區紀委必發通知,明確“十三個嚴禁”等紀律要求,組織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會同公安、財政、審計、稅務等部門,打出監督組合拳,持續開展監督檢查。

招式一——明察暗訪。如,重大節日前夕,阜康市紀委針對一些在景區具有執法權的公車打著“執法”的幌子搞接待的現象,與公安機關聯合開展暗訪,快速召開專題會議研究處理結果,不給說情者留余地。對查處的單位嚴肅處理,不搞“下不為例”﹔不以“批評”代替處分,不搞“高舉輕放”。

招式二——隨機檢查。如,沙雅縣紀委不定時間、不定地點、不定人員,聘請特邀監察員在高檔餐飲、賓館、學校、農家樂、超市等地嚴查作風不正問題。新和縣紀委在學生畢業、升學期間,加大檢查力度,防止黨員干部借子女升學操辦“升學宴”“謝師宴”。

招式三——受理舉報。在受理常規舉報的同時,自治區紀委監察廳網站在重要節點設立“四風”問題監督舉報曝光專區,對“四風”問題實行一周一通報。如,阿勒泰市紀委借助“金山廉政”微信平台開展“全民監督隨手拍”活動,號召廣大干部群眾拿起手機,拍下各類違規違紀問題,微信發至阿勒泰市紀委監察局“金山廉政”微信公眾號。

一記記組合拳,有效遏制了公車私用、公款吃喝、公款送禮等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截至今年6月,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成立706個督查組,開展監督檢查1241次,檢查酒店、度假村、農家樂2314家,檢查商場超市873家,檢查旅游景點309個,檢查車輛31919輛,調閱發票記錄47013份,發現違規違紀線索668件,發現“四風”問題810件。

嚴肅問責,露頭就打形成震懾

“作風問題頑固、反復,如逆水行舟,手一鬆篙,必退千尋。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必須堅決反對‘四風’,抓早抓小、動輒則咎,加大問責力度,對發生嚴重違紀行為的地方、部門和單位堅決實行‘一案雙查’。”自治區黨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徐海榮的這一要求絕非空話。

坐而論道,不如強化問責。

對霍城縣連續發生領導干部違反作風建設規定問題,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除追究當事人違紀責任外,還對縣四套班子成員進行了集體誡勉談話。

烏魯木齊市將“四風”問題梳理細化為22類49項,通過批評教育、通報曝光、停職檢查等形式開展﹔對違紀問題給予黨紀政紀處分﹔按照重要領導、主要領導、直接負責人的責任,嚴肅實行對應問責。

布爾津縣相繼制定出台《布爾津縣干部作風建設問責辦法(試行)》《布爾津縣關於對領導干部實行談話函詢、警示誡勉、責令糾錯三項預警制度的暫行辦法》等制度,針對“四風”問題,問責約談鄉鎮、部門主要負責人20人次,實名通報單位9個,黨員干部3個。

一級抓一級,一級促一級。今年以來,自治區問責的“鼓點”越來越密。

7月底,自治區紀委又對7起黨風廉政建設責任追究典型案件進行通報。被通報的地方或單位主要負責人本身雖沒有違規問題,但因為對違規問題負有領導責任,被問責處理﹔紀委沒有履行監督責任,也被追究責任。這樣的追責,再次讓鐵規發力、讓禁令生威。

今年以來,全區共追究黨委(黨組)履行主體責任不力案件91起,紀委(紀檢組)履行監督責任不力案件62起,黨紀政紀處分58人。

“通過‘一案雙查’,以動真碰硬的實際行動,不僅讓頂風違紀者快速受罰,讓心存僥幸者及時收手,也倒逼各級黨委、紀委切實肩負起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看好自己的門,管好自己的人,種好責任田,真正讓清風正氣長存。”自治區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表示。(王曉娜)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