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稅務總局:重點關注出口退稅等關鍵領域加大"一案雙查"力度

2015年08月31日09:11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稅務總局:重點關注出口退稅等關鍵領域加大"一案雙查"力度

  近日,國家稅務總局向全系統通報了76名涉及“4.08”系列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案件的違紀違法稅務人員的查處情況,要求全國稅務干部以案示警、吸取教訓。據悉,吉林省國稅局於2013年在輝南、柳河縣和雙遼市相繼發現了嚴重的系列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案件(以下簡稱“4.08”案件),隨即在公安部門配合下進行了依法查處。與此同時,駐稅務總局紀檢組監察局主動跟進,指導吉林省國稅局黨組對該涉稅案件中稅務人員是否存在違紀違法問題開展“一案雙查”,嚴肅問責了一批違紀違法的涉案稅務人員。

  在76名被查處問責的涉案稅務人員中,29名涉嫌犯罪的稅務人員被司法機關立案查處﹔23名稅務人員受到警告至撤職的黨紀、政紀處分﹔情節較輕的24名稅務人員受到誡勉談話、通報批評。除此之外,還對案發的三個縣(市)國稅局上級稅務機關的有關領導干部嚴肅問責,分別給予了免職、黨內嚴重警告、行政記大過等處分。

  近年來,駐稅務總局紀檢組監察局把開展“一案雙查”工作作為聚焦主業、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的一個重要手段,完善制度、規范運作、加強督查、嚴肅問責,使該項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已成為不斷推進各級稅務機關依法行政、規范稅務人員執法行為的有力抓手。“4.08”案件正是組局認真履行監督責任的一個縮影。下一步,組局將突出重點,不斷完善工作機制,加強監督檢查,進一步改進“一案雙查”工作。繼續完善協作機制。建立起稅務稽查等部門和紀檢監察部門互相協助、線索移送、密切配合的“一案雙查”工作溝通協作機制,為紀檢監察部門提供案源。繼續完善查處機制。重點關注個案批復、出口退稅、行政審批、涉稅中介、信息化建設等關鍵領域和重點環節,對有關線索加大“一案雙查”力度,主動對稅務機關、稅務人員執法行為規范性和履職行為廉潔性開展調查。繼續完善問責機制。對造成重大社會不良影響和后果的,實行領導責任“一案雙查”,既要對當事人依紀依法嚴肅處理,也要嚴肅追究相關領導責任。繼續完善內控機制。按照“制度+科技”的思路,把內控的手段嵌入金稅三期信息化工程,使稅收征管系統形成環環相扣、相互制約的內生控制機制,防止產生執法風險、廉政風險﹔同時,利用科技手段,加強風險的排查、防范和監控,共同筑牢預防腐敗的防線。(駐國家稅務總局紀檢組監察局)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崔小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