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秋將至,謹防小月餅掀起“大波瀾”

曉軒

2015年08月31日09:1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中秋將至,謹防小月餅掀起“大波瀾”

  一瓢知冷暖,一葉知秋涼。距離中秋還有一段時間,又見各色花樣的奢華月餅現身媒體廣告、商家櫃台,各種“送禮神器”千方百計抓人眼球,大有“待從頭,收拾舊山河”之勢。明眼人都知道,這些打著“至尊”、“高端”口號銷售的月餅,面向的絕不是普通消費者﹔那些暗通款曲的買賣形式,規避的肯定不是正常的禮尚往來。這種“變了味”的月餅,食之無味,拿之不安,敗壞風氣,決不能任其泛濫。

  “中秋鮮果列晶盤,餅樣圓分桂魄寒”。月餅,是中秋節的文化符號。千百年來,我們的先人以月圓兆人之團圓,借賞月、拜月、吃月餅等,寄托思鄉、念親之情,祈盼豐收、幸福之意。“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北宋文豪蘇軾在月圓之夜寫給弟弟蘇轍的一首《水調歌頭》,唱出了“明月千裡寄相思”的千古幽情。然而,如此富有文化氣息的中秋節,那承載著濃濃情意的月餅,不知從什麼時候起,竟成了各種歪風邪氣附著的“俗物”,讓人啼笑皆非。因此,無論是從鞏固反“四風”成果計,還是從保護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計,對有悖常倫的天價月餅、公款送禮之歪風,都應毫不留情、堅決糾治。

  開弓沒有回頭箭,反“四風”這場斗爭,我們輸不起,也決不能輸。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聚焦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反對“四風”不動搖,抓住端午、中秋、元旦、春節等一個個重要節點,從月餅、賀卡、節禮等一個個看似小問題入手,小切口、大縱深,撬動黨風政風乃至社風民風轉變,黨心為之凝聚,民心為之振奮。但也要看到,“四風”問題並未銷聲匿跡,一旦頂不住“回頭浪”,難免有前功盡棄的危險,不僅導致風氣的敗壞,更損害難得的黨心民心。必須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馳而不息繼續抓下去,抓出習慣、淳化風氣,正所謂“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

  良好社會風氣的形成,需要長期積累,不可能一蹴而就。縱觀歷史上流傳千年的優秀家規,無不是經過幾代、十幾代甚至幾十代人的積澱、堅守,才“於焉有成”。浙江蘭溪諸葛村,自諸葛亮27世孫遷居於此,一代又一代諸葛子孫秉承先祖遺風,歷時千年,方筑“篤守品行、勤勞務實、積極進取、自強不息”風范﹔江西德安“義門陳”,從唐開元十九年至北宋嘉祐七年,歷經332年、15代,始成“孝順重親、團結和睦、明德修身、禁絕非為”典范。“從善如登,從惡如崩”,良好社會風氣形成殊非易事,但坍塌下來,則是一瀉千裡,非人力可挽。在時下“四風”治理僅停留在“不敢”、尚未形成風氣之際,更不能有些許鬆懈,否則就會“一篙鬆勁退千尋”。

  有鑒於此,又一年中秋來臨之際,唯有瞪大眼睛盯住市場,不怕撕破臉皮得罪人,露頭就打、精准出擊,才能未雨綢繆,防止小月餅掀起“大波瀾”,遏制畸形消費。促進月餅消費理性回歸,淨化節日喜慶環境。(曉軒)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崔小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