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紀委發文談派駐機構:干監督就要關心“張家長、李家短”

2015年08月31日08: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8月31日電 (李源)中央紀委網站今日發布《監督執紀問責是首要職責》一文。文章稱,與巡視隻去發現問題不同,派駐機構不但要伸長耳朵、瞪大眼睛,發現問題,還要早報告早處置。中央紀委派駐機構監督的重點對象是駐在部門領導班子、中管干部和司局級干部。干監督的活兒就要關心“張家長、李家短”,關注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況。

具體全文如下:

派駐機構是紀委的重要組成部分,主業就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首要職責是監督執紀問責。派駐機構要准確領會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把位定准、把職責找准,真正聚焦到中心任務上來。

定位准才能責任清,責任清才能敢擔當。派駐監督本質是上級紀委對下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的監督,不是同級監督,派駐機構與駐在部門是監督與被監督的關系。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派駐紀檢機構“實行統一名稱、統一管理”。現在中央紀委派駐機構名稱統一叫“中央紀委派駐紀檢組”,按照黨章規定,履行紀律檢查職能,督促駐在部門領導班子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關於加強中央紀委派駐機構建設的意見》規定的派駐機構6條主要工作職責是監督執紀問責的具體化。紀檢組長擔任駐在部門黨組成員,但不分管其他業務工作,必須一心一意干紀檢,維護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執行情況,推進駐在部門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黨的十八大以來,派駐機構按照中央紀委要求,聚焦中心任務,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取得一定成效,但還遠未到位,必須隨著形勢的變化和實踐的發展不斷深化。把紀律和規矩挺到前面就是“三轉”的深化,是派駐機構努力的方向。要適應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加強黨和國家機關的紀律建設,聚焦駐在部門機關黨的建設,督促機關黨委、機關紀委發揮作用,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日常管理和監督中,真正做到抓早抓小,用紀律管住全體黨員,讓紅紅臉、咬咬耳朵經常化。派駐機構要盯住“亂作為”、管住“不作為”,對有問題的先警告,再不改正就建議組織處理、調整崗位。這樣就體現了加強紀律建設的要求,也落實了中央有關領導干部“能上能下”的規定。

與巡視隻去發現問題不同,派駐機構不但要伸長耳朵、瞪大眼睛,發現問題,還要早報告早處置。中央紀委派駐機構監督的重點對象是駐在部門領導班子、中管干部和司局級干部。干監督的活兒就要關心“張家長、李家短”,關注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況。要從問題線索抓起,把監督的觸角延伸到前端,收到問題反映、發現線索就要馬上處理。要深入了解駐在部門的歷史文化、行業特點,把握黨風廉政建設的整體狀況,分析腐敗發生的深層次原因,處理好“樹木與森林”的關系,提高發現問題、處置問題的能力。要創新方式方法,學會十個手指彈鋼琴,加強同巡視組、派出紀委紀檢監察室、機關黨工委和紀工委、駐在部門機關紀委等單位的聯系,既分工負責,又協同配合,形成監督合力。

職責越聚焦,工作才能越深入、越有成效。派駐機構要守住本職,聚焦聚焦再聚焦,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全力以赴履行好黨章賦予的職責。

相關新聞


中紀委推薦的“雲左山房”是誰的故居?

認清政治上的“兩面人”:貪官AB面的八個特征

中紀委推薦“天下第一村”:張谷英后裔無一名貪官

中紀委揭密9個巡視故事:有人藐視巡視 約談時拍桌子說狠話

聚焦近期落馬官員所涉問題:無視規矩 對抗審查 對黨不忠等

山西省審計廳原副廳長郝素珍(女)被“雙開”

十八大以來已有17名省部級落馬官員受審 7人涉多項罪名

回顧尉健行反腐敗論述:抓黨風絕不僅是辦幾個大案

回顧尉健行談監察工作:查辦案件要沖破各種阻力 頂住說情風

修訂黨紀處分條例等文件 王岐山打算怎麼干?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崔小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