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反腐觀察

認清政治上的“兩面人”:貪官AB面的八個特征

2015年08月26日13: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8月26日電  (崔小粟)8月24日,廣東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黃先耀在出席全省第十四期黨紀政紀法紀教育培訓班時,提出要認清政治上的“兩面人”。

中央對政治上的“兩面人”也早有批判。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領導干部要自覺講誠信、懂規矩、守紀律,襟懷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對黨忠誠老實,對群眾忠誠老實,做到台上台下一種表現,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越界、越軌。

黃先耀在培訓班上剖析了形形色色“兩面人”的八副“臉譜”:一是表面信仰馬列,背后迷信“大師”﹔二是表面勤勤懇懇,背后吃喝享樂﹔三是表面謀劃發展,背后官商勾結﹔四是表面一心為公,背后“一家兩制”﹔五是表面是國家干部,背后腳踏兩條船﹔六是表面中規中矩,背后我行我素﹔七是表面任人唯賢,背后任人為錢﹔八是表面五湖四海,背后拉幫結派。

“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說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這些官員“雙面人”、“兩面派”由於善於偽裝,一旦東窗事發,往往輿論嘩然,嚴重損害黨和政府的形象。

雙面人生,揭開貪官兩面人現象

剛剛落馬的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有許多反腐“金句”。“腐敗沒有后悔藥。嚴以律己,主要是廉潔自律。官以不貪為寶,民以清官為寶。從已查處的案件看,警示領導干部嚴以律己,廉潔從政,要特別注意這樣幾點:貪腐絕不能有第一次。有了第一次,就會有第二次、第三次、無數次。大貪是從小貪開始的,針尖大的窟窿斗大的風……‘全家腐’必然是‘全家哭’。”這是4月30日周本順在河北省一次專題黨課上的講話。“‘全家腐’必然是‘全家哭’”一時成為媒體引用熱點。但周本順的反腐“金句”只是要求別人的,而對自己不起絲毫作用。

山東省委原常委、濟南市委原書記王敏是一位典型的“兩面派”。中紀委監察部官網曾刊登王敏案件警示錄,告誡廣大領導干部“千萬不能跟黨裝兩面人、耍兩面派”。

王敏常常把“守紀律講規矩”挂在嘴上。就在2014年12月18日落馬當天上午,他還在濟南市領導干部大會上作廉政警示教育報告,強調廣大黨員干部一定要從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訓,做到敬法畏紀、遵規守矩。但實際上,2014年6月,借在中央黨校學習之機,王敏潛入濟南一家房地產公司總經理趙某在北京的會所吃喝玩樂。在十八大以來嚴懲腐敗的高壓態勢下,依然不收斂不收手,頂風違紀。

南京市原市長季建業也曾經長期扮演著“兩面人”的角色。檢察院的起訴書指控稱,季建業從1990年任蘇州吳江縣縣委副書記起,直到任南京市長,都在為他人謀取利益。也就是說其歷任六個職位,時間跨度20余年,在這麼漫長的“潛伏”期內,他一直扮演著“口言善,身行惡”的“兩面人”角色。

……

點燈是人,吹燈是鬼。“兩面人”表面“廉潔奉公”的面具,不過是他們大肆斂財、腐化墮落的“保護色”。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官場‘兩面人’現象之所以出現,說明一些地方和單位黨內民主和監督機制不夠健全、權力過度集中,“一把手”‘一手遮天’,權力大過了各種法律和黨紀條規,使得表裡不一的‘兩面人’遲遲未能被揪出來。一些腐敗分子為了降低被查出的風險,學會了包裝、隱藏自己,欺騙組織和群眾。此外,官員選撥制度不夠完善,缺乏透明度和有效監督,‘重品行’的選用標准在很多地方更多地成為一句口號和標語,也是造成‘兩面人’現象的重要原因。”

AB面剖析,兩面人的八個主要特征

一面是勤勤懇懇、廢寢忘食,一面則是驕奢淫逸、貪污腐化。將兩面人的AB面進行剖析,往往有以下幾個特點:

——表面信仰馬列,背后迷信“大師”。“口言善而行不至”,表面上自詡對黨忠誠,實際上墮落為封建迷信活動的信徒。

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就是一位與出家人交往過密的官員。此前有媒體報道稱,李春城曾將家裡老人墳墓遷往成都都江堰,聘請風水先生做道場等花費千萬元,其中四川“會展王”鄧鴻出資約300萬元。其亦因這層關系,在李春城落馬不久就被約談。

——表面勤勤懇懇,背后吃喝享樂。張口“廉潔”、閉口“清正”,“兩面人”深知,“障眼法”可以迷惑干部和群眾。於是,在這些干部被調查后,很多人覺得“不可思議”,感到非常吃驚。

 “請大家從監督我開始,決不插手任何土地、工程、項目、國有資產、招投標,決不利用自己的權力為親友、為他人牟取私利,決不追求特權、追求享受。”廣東省委原常委、廣州市委原書記萬慶良,“落馬”之前在台上言辭“懇切”,正氣凜然﹔“落馬”之后,調查發現他在中央八項規定出來以后,先后出入會所21次,頂風作案,視中央精神為兒戲,讓人大跌眼鏡。

——表面謀劃發展,背后官商勾結。口頭上講的是克己奉公、廉潔自律,實則利欲熏心、毫無底線。

雲南省委原副書記仇和,最具代表性的個性官員之一。從最富爭議的市委書記,到榮獲影響中國改革開放改革之星的桂冠,這位明星官員曾在各種大考小考中取得了無數優異成績。在其落馬后,有媒體報道稱,仇和被查或因存官商勾結。仇和在昆明期間,許多房地產項目都存在嚴重違規問題,大批江浙企業“走上層路線”,很多項目都是“上面壓著下面來違規辦理”,有業務負責人私下感嘆,“每天做事都是要進紀委的節奏”。

——表面一心為公,背后“一家兩制”。在公開場合“苦心經營”自己的形象,到頭來“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因為貪腐黑幕而讓正面形象瞬間轟然倒塌。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原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表面上“玩命干工作”、“每天除了睡覺就在辦公室待著”,甚至“嚴格按程序辦事”、“誰叫吃飯都不去”。但私下裡,信奉個人利益至上,“總覺得妻子受了委屈”、“想多幫幫兒子”、“擔心自己的晚年生活”,為填充私欲,貪得無厭,收受巨額賄賂。

——表面是國家干部,背后腳踏兩條船。貴州省委原常委、遵義市委原書記廖少華喜歡塑造自己“高調反腐”形象。他常常在重要會議上談反腐,振振有詞。特別對在監獄開展警示教育“情有獨鐘”,把監獄設為警示教育基地,還親自揭牌。不知情的人還真以為他是個大清官,哪能想到他私下裡毫無顧忌地濫用職權、大肆受賄?

——表面中規中矩,背后我行我素。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完全做不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首先去做,“隻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政協原主席、黨組書記楊躍國對秘書、對司機要求極嚴,經常“苦口婆心”地教育﹔自己卻一味放縱,抽煙一定要抽高檔煙,喝酒一定要喝茅台,權錢交易肆無忌憚。

——表面任人唯賢,背后任人為錢。這些官員嘴上發表義正言辭的講話,表面上振振有詞,但在內心深處卻視黨紀如無物。

南昌航空大學黨委原書記王國炎喜歡在口頭上“按規矩辦事”。中國紀檢監察報在剖析其違紀違法案件時介紹,王國炎多次在校黨委班子會和干部大會上講,“你做事按程序來,錯了我也不會批評你﹔要是不按程序來,對了我也不會表揚你。”2008年3月,王國炎卻繞過組織程序,為不符合競聘南航后勤服務有限公司經理崗位要求的林某打招呼,使其獲得競聘資格並當上經理。這種事情不止發生一次。  

——表面五湖四海,背后拉幫結派。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反腐深入,“石油幫”、“秘書幫”、“山西幫”覆滅,每一個“大老虎”背后都有一個“圈子”,拔出蘿卜帶出泥,才有了某一地區、某一領域的“塌方式腐敗”。老實人平時扎扎實實干事,卻會因不合群被排除在小圈子之外,在選拔任用上通常因“人緣”不好,得票不高,受關注不多而吃虧﹔在考核評比上,有的地方和部門出現,干的不如看的,甚或不如搗亂的。

屢禁不絕,兩面人產生的原因和危害

“兩面人”形成的原因,究其實質是用權任性,實質上就是一個活生生的目無法紀、監守自盜的形象,實質上就是“一面人”。這些人以台上的“光輝形象”為掩護,私底下去干那些違反黨紀國法的齷齪勾當。他們心裡面隻有個人的私欲膨脹,隻有家族集團式的貪污腐敗,任性而為,肆意橫行。所謂台上的慷慨陳詞隻不過是裝點門面,混淆視聽而已。

中國紀檢監察報對此分析,“兩面人”之所以屢禁不絕,是制度、文化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首先,“兩面人”現象在黨內民主缺乏、權力過度集中、個人專斷盛行的地方尤其突出。在這些地方和單位,干部的升遷往往牢牢掌握在作風霸道的“一把手”手裡。當“一把手”的個人喜好大過了各種制度,超過了組織紀律,便極易敗壞政治生態。試想,正直不阿、老實做人的,被視作迂腐無能﹔投機鑽營、逢迎拍馬的,反而步步高升。這種導向下,想要有所進步,隻能曲意逢迎,怎麼會不產生“兩面人”?

其次,“兩面人”現象容易在“潛規則”盛行、顯規則式微的地方出現。如果一些人干了違反紀律、無視規矩的事,不僅沒有受到懲罰,還能獲益。長此以往,隻能導致惡性循環,讓黨員干部有樣學樣,踐踏法紀,表面一套、背地裡一套。

第三,對黨員干部疏於管理、疏於監督,讓“兩面人”現象有了市場。“兩面人”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欺騙性很強。可即便如此,也逃不過干部群眾的火眼金睛。

“兩面人”借助“面具”混進各級崗位后,整日唯恐被揭穿,往往竭力打造各種“圈子”,大搞選邊站隊、親疏遠近,整天琢磨拉關系、抱大腿,形成利益同盟,嚴重敗壞所在地方和單位的政治生態,貽害無窮。

華東師范大學政治學系教授齊衛平曾經撰文指出,“兩面人”的分裂人格是一種政治病態,即使有拖延時日的苟活,也遲早有自取其辱的一天。那些一邊大唱反腐倡廉高調,一邊大肆腐敗斂財的官員,縱能夠蒙混一時,終不能騙過一世。對於具有分裂人格的“兩面人”官員而言,“天使”的假臉總有一天會被撕破,“魔鬼”的真臉總有一日會被曝光。

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給“兩面人”做派“號脈”

做“兩面人”、搞“兩面派”的實質,是對黨失去絕對忠誠的政治品質。中央對此問題洞若觀火。

2014年9月1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黨校校長劉雲山在中央黨校2014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發表講話指出,一些黨員干部包括領導干部失德現象嚴重,台上道貌岸然、台下烏煙瘴氣,戴著假面具、成為“雙面人”,在群眾中造成惡劣影響。

他強調,德乃立身之本、為官之要,修身做人就要把立德擺在首要位置。黨員干部必須懂得,當了官不等於品行過關,職務高不等於境界就高,一定要把立德、修德、踐德作為終身課題。

如何治理“兩面人”現象?全國黨建研究會特約研究員、北京市委黨校教授姚桓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兩面人’是典型的偽君子、兩面派。”領導干部本應為社會作表率,可“兩面人”說的和做的“涇渭分明”,一旦“落馬”,造成極大反差,形成極強“撕裂感”,給黨和政府帶來政治上特別是形象上、道義上的巨大損失。

“治理‘兩面人’現象一定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讓紀律立起來、嚴起來。”有紀檢監察辦案人員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必須加強對黨員干部的監督力度,抓早抓小、動輒則咎,發現苗頭就及時提醒、違反紀律就及時處理,鏟除“兩面人”的生存土壤。

“‘兩面人’做派隻能得逞於一時,最終不可避免地被黨和人民群眾揭露。”姚桓稱,從嚴治黨的大環境下,干部的教育、考核、選拔任用、監督等得到全面加強,這對於消除“兩面人”現象意義重大。他建議,要堅持黨的領導與發揚民主相結合,全方位、多角度地考察干部,不給“兩面人”可乘之機。

相關新聞


走近王岐山推薦的反腐名臣:“半飽居士”陳廷敬

中紀委推薦“天下第一村”:張谷英后裔無一名貪官

中紀委揭密9個巡視故事:有人藐視巡視 約談時拍桌子說狠話

聚焦近期落馬官員所涉問題:無視規矩 對抗審查 對黨不忠等

山西省審計廳原副廳長郝素珍(女)被“雙開”

十八大以來已有17名省部級落馬官員受審 7人涉多項罪名

回顧尉健行反腐敗論述:抓黨風絕不僅是辦幾個大案

回顧尉健行談監察工作:查辦案件要沖破各種阻力 頂住說情風

修訂黨紀處分條例等文件 王岐山打算怎麼干?

揭秘:中紀委如何處理手機舉報"四風"線索(組圖)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崔小粟、李源)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