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紀委官員告訴你貪腐干部違紀違法所得去哪兒了?

2015年07月29日09: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央紀委案件監督管理室韓晉萍處長做客“反腐三人談”(圖片來自中紀委網站)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7月29日電 (李源)今天上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反腐三人談”欄目邀請了中央紀委案件監督管理室韓晉萍處長,中央電視台新聞評論員白岩鬆,與主持人高波一起就“正風反腐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話題進行了全面解析和評述。

訪談中,韓晉萍詳細介紹了紀檢監察機關如何追回因官員貪腐等造成的經濟損失以及貪腐干部違紀違法所得的去向。她指出,根據統計,從十八大到今年六月份,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在查處腐敗案件的同時,已經有效挽回經濟損失387億元,這個數字還在不斷的更新。在這之中,除了將涉嫌犯罪所得的款物移交司法機關由司法機關依法處理之外,還收繳了201億元的違紀所得,上繳國庫。

貪腐干部的違紀違法所得有兩種情況

韓晉萍介紹,在日常的工作當中,貪腐的干部違法違紀的所得有兩種情況,一種是涉嫌犯罪的數額,就是案件進入司法程序以后,最終經過法院判決認定是犯罪所得的這一部分﹔另外一種情況是紀檢監察機關認定他僅僅是違反了黨紀政紀,即違紀所得,這一部分是紀檢監察機關收繳並上繳國庫的。紀檢監察機關在查辦案件中,如果發現這些官員通過實施腐敗行為,在收受錢款的同時給國家造成了經濟損失,那麼就會在辦案的同時責成相關部門或者地區挽回這樣的經濟損失。

韓晉萍舉例,比如官員違規獲得了土地,那麼紀檢監察機關就會要求把違規獲得的土地再重新收歸國有。如果說低價處置國有資產的,那麼低價處置的這部分差價就要由相關人員或者相關的企業退回。如果說有一些經過權錢交易違規給企業減免了相關的稅費,這些錢款也是要由相關的企業或者是人員來補繳。通過這樣的方式,紀檢監察機關在辦案中給國家挽回了大量直接的經濟損失。

對違紀所得的處理分為三種方式

訪談中,韓晉萍表示,紀檢監察機關是根據現行的黨紀法規和國家法律法規處理違紀所得的。主要的依據有《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行政監察法及實施條例》、《監察機關沒收追繳和責令退賠財務辦法》等。根據以上規定,對違紀所得的處理分為三種方式,包括沒收、追繳和責令退賠。這三種方式的區別主要是:

第一,沒收。沒收針對的是違反規定收受的禮金、回扣、酬金等。

第二,追繳。追繳的對象包括違反規定佔有的公共財產,或者是應當交公而沒有交公的禮品等。

第三,責令退賠。責令退賠針對的是違反規定揮霍浪費國有資產,例如違反“八項規定”公款吃喝、旅游,此外還有違反規定亂罰款、亂收費獲得的財物等。

韓晉萍介紹,對於以上這三種方式處理的涉案財物,沒收的應當是一律上繳國庫﹔對於追繳或責令退賠的款物,依法不應當退回、退賠,或者是因為客觀原因不能退回、不能退賠的,也應當上繳國庫。對於這些上繳國庫的財物,如果是錢款就由紀檢監察機關直接上繳國庫﹔如果是物品就由相關的部門通過拍賣等方式,變現以后把變價款上繳國庫。

相關規章制度規范紀檢監察機關處理涉案款物工作

韓晉萍指出,對於如何嚴格的依紀依法去處置贓款,是非常重要的問題。紀檢監察機關在辦案中確實會經手和處置大量的涉案款物,如果沒有嚴格的制度規范,有可能從中再滋生另外一種腐敗。為了規范紀檢監察機關暫扣、保管和處置涉案款物工作,中央紀委出台了《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查辦案件涉案款物管理暫行規定》,同時又針對中央紀委的自辦案件也出台了相關的涉案款物管理規定,另外還有其他的相關規章制度,都對涉案款物的處置進行了規范。根據規定,紀檢監察機關處理涉案款物的工作,有多個部門參與,這些部門是各自分工、各負其責,相互監督、相互制約。

訪談最后,韓晉萍表示,對違紀違法所得收繳和挽回經濟損失是紀檢監察機關反腐敗工作中的一項重要內容。這項工作有兩方面重要意義:一方面是查辦案件過程中收繳腐敗官員的違紀所得,追回造成的經濟損失,從根本上剝奪腐敗官員和其他相關人員通過腐敗獲得的不正當的利益。這也是辦理案件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一個重要考量標准,可最大限度的減少腐敗的收益。同時,對於有效的遏制腐敗行為的發生也是能發揮積極的作用。另外一方面,把收繳的違紀違法所得上繳國庫或者是挽回經濟損失,這就使因為腐敗而發生錯位的經濟利益最大可能恢復本位,使這部分從國家和人民手中非法攫取的財產又重新回歸國家,充實國庫。同時,這些資產又可以在增加社會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它應有的作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楊麗娜)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