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白岩鬆談反腐促經濟發展:貪腐存在是對消費者及社會的傷害

2015年07月29日09: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7月29日電 (李源)今天上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反腐三人談”欄目邀請了中央紀委案件監督管理室韓晉萍處長,中央電視台新聞評論員白岩鬆,與主持人高波一起就“正風反腐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話題進行了全面解析和評述。白岩鬆表示,不該獲取機會的人,隻要貪腐存在就容易獲取機會,這歸根到底是對消費者以及整個社會的傷害。要讓反腐倡廉成為中國真正市場經濟的推動力量之一。

訪談中,對於正風反腐和經濟社會發展之間的關系問題,白岩鬆表示,該是市場的要還給市場去做。過去很長時間在市場經濟運行中,有一些人去鑽空子,用行賄、受賄等方式去實現某種目的。現在把它剔除掉可能就會恢復一個有活力、清正、正常的市場經濟環境。

白岩鬆指出,面對很多行賄的企業管理者,我們沒法用“企業家”去衡量他。但如果我們的反腐倡廉工作做得越來越好,市場經濟恢復它該有的規則,應該是真正的企業家所期待的。企業家如果有實力,就會在市場經濟的過程中成為贏家,而不需要通過在權力方面尋租使自己獲取機會。不該獲取機會的人,隻要貪腐存在,也容易獲取機會,這是對好的企業家的傷害,對好的市場經濟環境的傷害,歸根到底是對消費者以及整個社會的傷害。

白岩鬆表示,刮骨療毒從來不會是一夜之間就見效的事情,但卻是必須去做的。否則發炎了、感染了,可能后果更糟糕。因此,我們更希望看到的是通過反腐倡廉,過去積累下來的相當多的問題被解決。此外,更重要的是要為長效尋找一種解決機制。反腐倡廉最重要的是建立一個正常的好的市場經濟規則,讓人們通過能干和水平高來獲得市場上該有的地位和利益,而不是通過行小賄、獲大利。

白岩鬆坦言接下來比較期待的是兩個方面的因素,一方面從反腐的角度來說,不能光靠紀委監察部門,而是需要全社會的聯動。政府工作報告中多次強調有權不能任性,這也是反腐的重要一部分。隻有不斷的放權,將權還給市場,企業家才可以更自由地在這個市場經濟環境下去經營。另一方面,就是通過反腐倡廉要給社會一代又一代的人正能量的暗示。隻要你有能力、有才華,就可以在這個社會上獲益,而不是需要去挖空心思地掏錢送給別人然后才能獲利。同時也提醒所有經營的人,在市場經濟下要用市場經濟的法則去做事。靠本事吃飯、靠本事掙錢。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崔小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