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7中央巡視組進駐鐵總等11巡視點 領導配置“一正三副”

2015年07月03日08:44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7中央巡視組進駐鐵總等11巡視點

  今年二輪中央巡視現已全面展開,截至昨日7個中央巡視組已進駐11個巡視點。本輪巡視將以“黨組織是不是履行了黨章規定的職責、擔負起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等,作為巡視重點。

  本輪巡視是十八大后的第七輪巡視。此前,中央巡視組已巡視了92個地區、部門和單位,實現了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全覆蓋。

  至昨晚,7個中央巡視組分別進駐了11個巡視點:中央直屬機關事務管理局、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國家鐵路局、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人民日報社、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公司、鞍鋼集團公司、中國鋁業公司、中國郵政集團公司、中國鐵路總公司。

  按照部署,今年二輪巡視的巡視點共26個,近日,中央巡視組將陸續進駐其余15個巡視點。

  變化1

  領導配置改為“一正三副”

  跟此前各輪中央巡視相同,中央巡視組進駐后的第一個動作還是召開動員會,公布值班電話、郵政信箱等。本輪巡視還是專項巡視,因此,巡視方法還是以“一托二”為主,即每個組巡視兩家單位。

  不過,中央巡視組的領導配置,則由今年首輪專項巡視的“一正兩副”,每個巡視組配備1名組長兩名副組長,調整為“一正三副”。現已進駐的7個中央巡視組,每個都是1名組長三名副組長。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對新京報記者說,跟前兩年相比,今年開始中央巡視組的任務有所加重,每個巡視組要“一托二”,因此領導配置改為“一正三副”,“有所加強領導力量,有利於中央巡視組更好地發揮利劍作用”。

  變化2

  重點巡視黨組織履職水平

  跟此前各輪中央巡視相比,本輪中央巡視更加強調對黨組織履職能力、履職水平展開巡視。

  現已召開動員會的11個巡視點,會上通報的巡視重點都包括這四方面問題:圍繞“四個著力”方面的突出專項問題開展監督檢查,特別是深入檢查被巡視黨組織是不是履行了黨章規定的職責、擔負起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是不是貫徹了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是不是執行了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體現了對黨忠誠﹔是不是存在權力尋租等腐敗問題。

  對比發現,機關單位和國企的巡視各有側重。

  對機關單位的要求是黨委書記決不能當“甩手掌櫃”、奉行“好人主義”,“用最堅決的態度減少腐敗存量,用最果斷的措施遏制腐敗增量”。

  對國企的要求是“最根本的是加強黨的領導,隻能加強、不能削弱﹔最關鍵的是深化改革、強化管理,在深化改革中加強黨的領導,確保國有資產保值增值”,“防止因監管不力、改革不到位導致新的國有資產流失”。

  ■ 梳理

  巡視組領導團隊現13張新面孔

  由於領導配置改為“一正三副”,現已進駐的7個中央巡視組,共有7名組長,21名副組長。21名副組長中,有13名新人,佔比高達61.9%。

  4名“老將”7度挂帥

  7名組長都是數度挂帥、數次擔任中央巡視組組長任務的“老將”。其中,4名組長(第四巡視組組長馬瑞民、第六巡視組組長趙文波、第七巡視組組長劉卒、第八巡視組組長寧延令),都是7度挂帥,全程參與了十八大后的七輪中央巡視。

  第十三巡視組組長朱保成,則是專項巡視的“老人”,自從去年年初啟動專項巡視開始,他已四度出任專項巡視組長,巡視過中糧集團、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東風汽車、寶鋼和武鋼,此番他“帶隊”進駐鞍鋼。

  第二巡視組組長李五四和第五巡視組組長桑竹梅,兩人都系今年首輪巡視時從副組長轉為正組長,此番再度擔任組長。

  今年首輪所有巡視點都是央企,所以在中央巡視組的領導配置中首次引入了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主席(副部長級),共有10位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主席在今年首輪巡視中擔任副組長職務。

  本輪巡視的26個巡視點中仍有部分央企,所以繼續採用了上述做法,國一民、楊堅、孫來燕這3位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主席再度擔任副組長。

  抽調廳級官員擔任副組長

  其余13位副組長都是新人。4月27日,中紀委官網刊文提出“歷史上四品、五品官照樣當欽差,隻要有中央授權,有責任擔當,級別低一些的也能當組長﹔隻要有能力完成黨交給的任務,就可以抽調到中央巡視組”,文中透露今年要從中紀委、中組部、審計署、國有重要骨干企業監事會和省區市紀委、中紀委派駐紀檢組抽調干部,參加到巡視工作中來。

  13名新人中就有多名這樣的抽調干部。如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黨委委員、紀委書記張響賢、交通銀行紀委書記壽梅生等。

  ■ 縱深

  巡視重點:更加突出黨建

  跟前六輪巡視相比,本輪巡視更強調黨建主題。在巡視啟動時的動員部署會上,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就提出,“(本輪)巡視要從全面從嚴治黨出發,喚醒黨章黨規黨紀意識”。

  與此呼應,各巡視組進駐巡視點的動員會上,巡視組組長們也都強調,“巡視組將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緊扣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把紀律和規矩挺起來、立起來”。

  回顧十八大以來的各輪中央巡視,巡視重心在不斷調整。

  十八大后的首輪巡視,中紀委明確要求:當好黨中央的“千裡眼”,找出“老虎”和“蒼蠅”。自此直到去年底,中央巡視一直以“發現違紀違法線索”作為工作重心。

  今年首輪巡視則提出,不僅要發現違紀違法線索,尤其要把落實“兩個責任”、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執行情況作為巡視重要內容。前不久,首輪巡視反饋發現的問題時,黨建問題佔據相當比重,反饋中國移動等單位黨建方面存在的問題時,中央巡視組甚至首次採用了“虛與委蛇”等表述。

  本輪巡視更加突出黨建主題。此前巡視對各巡視點都是統一要求,而本輪巡視對機關、企業,則有不同側重。要求機關的黨委書記決不能當“甩手掌櫃”、奉行“好人主義”﹔要求企業黨的領導隻能加強、不能削弱,防止因監管不力、改革不到位導致新的國有資產流失。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對新京報記者說,“原來主要是處置腐敗存量,現在則更加強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他表示,改革開放以來,一些地區、部門的黨組織渙散,有邊緣化風險,“中央早已發現了這個問題,怎麼解決?巡視重心的調整某種程度折射出了解題思路,先大力度處置腐敗存量,掃清障礙,然后在保持高壓反腐的背景下,大力度強化黨建、黨規、黨紀。通過強化黨的組織建設、紀律建設,破解全面深化改革過程中的矛盾和問題”。(首席記者王姝)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姚茜、李源)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