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海南通報四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

2015年06月02日10:04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我省通報四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

■省檔案局違規隱匿和使用“小金庫”、違規發放伙食補貼等

■省疾控中心違規使用下屬單位公款發放月餅和領導干部違規兼職取酬等

■省住建廳調研員曾慶義等人違規公款吃喝

■省政府駐廣州辦事處黨組書記、主任於萬義借出差之機公款旅游

為進一步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省紀委和省整治庸懶散奢貪專項工作領導小組今天對近期查處的4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條規定精神典型問題發出通報,要求黨員干部嚴守黨規黨紀的紅線,自覺做到講紀律、守規矩,加強約束,令行禁止。

這4起典型問題分別是:

一、省檔案局違規隱匿和使用“小金庫”、違規發放伙食補貼等問題。2002年10月至2013年12月,省檔案局通過截留房產出租收入、虛列支出套取財政資金的手段,違規設立“小金庫”資金共計338.91萬元,用於考察、接待、購買禮品、發放職工伙食補貼、生日補貼和其他支出。2009年在中央和省裡明令清理“小金庫”后仍然繼續隱匿並繼續使用。2013年1月至2014年7月,省檔案局機關工會利用“小金庫”資金違規給財政供養人員發放伙食補貼共計8.95萬元。2013年,省瓊蘭檔案服務中心違規向該中心和省檔案局機關干部職工發放月餅券、勞務補貼共計6.6736萬元。2015年5月,經省紀委監察廳研究決定並報省委、省政府批准,給予原黨組書記、局長許計劃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給予現任黨組書記、局長董君黨內嚴重警告、行政記過處分。省紀委監察廳給予省檔案局辦公室主任秧林深(分管省瓊蘭檔案服務中心)黨內警告、行政警告處分,給予省瓊蘭檔案服務中心主任劉少霞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省檔案局“小金庫”尚未使用的資金144.0088萬元收繳國庫,相關人員違規領取的補貼已責成退回。

二、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違規使用下屬單位公款發放月餅和領導干部違規兼職取酬等問題。2013年8月22日,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黨委書記杜建偉主持召開黨委會,決定中秋節用工會會費購買月餅發放給干部職工。組織人事處處長馬永忠同財務科長莫紅喜商議,購買月餅所需款項6.114萬元由工會經費承擔1.29024萬元,剩余款項4.82376萬元由下屬單位省疾病預防保健中心和海南熱帶醫學出版有限公司承擔。2010年至2013年,杜建偉、王善青(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廖志武(原黨委委員、副主任)、曾昭長(原黨委委員、主任助理)、林峰(紀委副書記)5人在省預防醫學會違規兼職取酬共計6.4683萬元。2015年5月,經省紀委監察廳研究決定並報省委省政府批准,給予杜建偉黨內嚴重警告、行政記過處分﹔省紀委監察廳給予王善青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給予馬永忠黨內警告、行政警告處分,對廖志武、曾昭長、林峰等人進行誡勉談話,責成省衛計委督促省疾控中心對違規問題進行整改。

三、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調研員曾慶義等人違規公款吃喝問題。2015年3月31日,曾慶義利用負責2014年全省城鄉建設統計年報會審匯編培訓會議后勤保障服務工作的機會,在舉辦培訓會議的酒店邀集本廳辦公室主任劉春生、組織人事處處長孫健等9名干部職工公款吃喝,從該次會議經費中開支費用共計960元(含買酒的費用388元)。2015年5月,經省紀委研究決定,給予曾慶義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給予劉春生、孫健黨內警告處分﹔對參加公款吃喝的省住建廳調研員高照、李雲川、聶榮波、郭廷水和主任科員柳濟杰等5人進行誡勉談話﹔參加公款吃喝人員所退賠的款項960元收繳國庫。

四、省政府駐廣州辦事處黨組書記、主任於萬義借出差之機公款旅游問題。2014年8月23日至31日,於萬義借到四川省出差之機,攜配偶前往四川省成都市、綿竹市、康定縣等地旅游,在本單位違規報銷其個人消費的3000元住宿費、領取出差補助900元。調查期間,於萬義退賠了3900元。2015年5月,經省紀委研究決定並報省委批准,給予於萬義黨內警告處分。

通報要求,廣大黨員干部要從以上典型案例中深刻汲取教訓,切實引以為戒,強化黨員意識和紀律觀念,牢固樹立“公權一絲一毫不能亂用,公款一分一厘不能亂花”的規矩。各級黨組織要切實承擔起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把紀律和規矩立起來、嚴起來,抓早抓小,加強對黨員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監督,使紀律成為管黨治黨的尺子、黨員干部不可逾越的底線。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要以上率下,正人先正己,帶頭抓作風、糾“四風”,真正把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層層壓實壓緊,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良好工作格局。

通報強調,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在從嚴治黨中找准職責定位,聚焦主業主責,創新監督方式,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把紀律挺在前面,一把尺子執紀到底、一寸不讓,以“啄木鳥”精神,拔爛樹,治病樹、正歪樹。對當前“四風”方面違規行為趨於隱蔽,轉入“地下”,而且花樣翻新的新情況新動態,要瞪大眼睛、伸長耳朵,及時發現、嚴肅查處違規套取資金、利用下屬單位開支費用、違規在下屬單位或關聯單位領取補貼、違規設立“小金庫”、以開會培訓等名義公款旅游和公款吃喝等行為,堅決防止“四風”問題反彈。要用好問責這個“殺手锏”,把責任追究的“牛鞭子”打准、打到位,對仍然心存僥幸,不收手不收斂,無視組織紀律,嚴重頂風違紀的人和事,不僅要追究直接責任人責任,還要追究部門領導責任﹔不僅要追究黨委主體責任,還要追究紀委監督責任。(記者張譙星 通訊員翁賢軍 王善立 段小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