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央紀委:反腐敗必須進一步明確規矩 決不能先斬后奏

2015年05月25日08: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5月25日電 (李源)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近日發布《加大紀律審查力度、遏制腐敗蔓延勢頭之一:講政治 顧大局》一文。文章指出,反腐敗工作高度敏感,無論對哪個違紀違法的黨員干部進行審查,必須把規矩進一步明確起來,加強請示報告。決不能先斬后奏,更不能搞倒逼、“反管理”,把事兒辦得差不多了,甚至已經是既成事實了,再往上一端。

全文如下:

紀律檢查機關的一切工作都要圍繞黨在一個時期的政治任務來開展。紀律審查工作,是黨章賦予紀委的神聖職責,是嚴肅黨紀、懲治腐敗的重要手段,必須從政治和全局上來把握,在處置每個反映問題線索、審查每個違紀案件中,始終做到講政治、顧大局。

紀律審查是嚴肅的政治任務,必須在黨的統一領導下進行。這是我們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根本保証。黨章明確規定,黨的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協助黨的委員會加強黨風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中央紀委和各級紀委在黨中央和同級黨委、上級紀委領導下開展工作,對違紀違法干部的審查都是經中央和同級黨委批准進行的,歷來如此。所以,黨的紀律審查是政治性極強的工作,必須時時刻刻繃緊講政治這根弦。反腐敗協調小組是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統一領導的重要形式,要進一步完善組織協調機制,加強紀檢監察機關同司法、審計等部門的協調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把認識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來,保証反腐敗斗爭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紀律審查要服務於遏制腐敗蔓延勢頭這一目標任務。做好紀律審查工作,必須深刻分析和把握反腐敗斗爭形勢。當前,“四風”問題趨於隱蔽、轉入“地下”,而且花樣翻新﹔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現象普遍存在,執行黨規黨紀失之於太鬆,鬆到破了底線﹔一些黨員干部仍然不收斂不收手,反映領導干部問題線索還在增多。這些都表明,腐敗蔓延勢頭沒有得到完全遏制,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的判斷沒有過時。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持之以恆糾正“四風”,是中央確定的政治任務,是形勢所迫,必將是一項長期的工作。紀檢監察機關處在反腐敗斗爭的最前沿,不僅要埋頭苦干,更要抬頭看路,把中央精神吃透,牢記於心。要保持冷靜清醒,堅定政治立場,增強政治定力,把握好紀律審查工作的力度和節奏,以最堅決的態度減少腐敗存量,以最果斷的措施遏制腐敗增量。

重程序是講政治的具體表現。反腐敗工作高度敏感,無論對哪個違紀違法的黨員干部進行審查,必須把規矩進一步明確起來,加強請示報告。這不是一般的工作程序問題,而是政治立場、政治紀律問題。管紀律的更要守紀律、守規矩。紀律審查進展情況特別是擬立案、重點初核案件,要事先向分管領導報告,分管領導也要及時向主要領導報告,之后再正式行文請示。決不能先斬后奏,更不能搞倒逼、“反管理”,把事兒辦得差不多了,甚至已經是既成事實了,再往上一端。在紀律審查工作中,不僅要報告結果,也要報告過程,這樣才能有“領”有“導”,才真正叫領導。這既是對上負責,也是工作程序,更是一項基礎性工作,做得越扎實越好。

中央對全面從嚴治黨旗幟鮮明、態度堅決,人民群眾滿懷期待。紀檢干部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融會貫通、透徹理解,結合實際見諸行動,扎實深入做好紀律審查工作,依紀依法懲治腐敗。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崔小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