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一季度廣東省145人違反八項規定被查

“五一”將至,紀檢部門將對頂風違紀問題嚴查快辦,點名道姓曝光

2015年04月27日09:40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一季度我省145人違反八項規定被查

筆者26日從省紀委獲悉,今年第一季度全省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72起,處理145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96人。這72起案件包括,違規收送禮品、禮金22起,違規配備使用公務車18起,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13起,公款國內旅游10起,違規公款吃喝5起,大辦婚喪喜慶3起。

省紀委表示,今年以來,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馳而不息糾正“四風”,從節日公款吃喝、收送“紅包”禮金、公車私用等具體問題抓起,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堅持暗訪、查處、追責、曝光“四管齊下”,拓寬作風問題監督渠道,堅決查處頂風違紀行為,嚴肅追究直接責任人和有關領導責任,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典型案件,使紀律真正成為不可觸碰的高壓線,始終保持高壓態勢。省紀委第一季度暗訪曝光“四風”問題22起,給予黨紀政紀處分23人。

為拓寬作風問題監督渠道,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充分整合資源,發揮廣東作風舉報網、效能投訴網、12388舉報熱線、行風評議熱線等監督舉報平台作用,暢通群眾舉報渠道,延伸監督觸角,及時受理群眾信訪舉報,及時反饋辦理情況和調查處理結果。干部群眾對反腐敗斗爭的信心日益增強,舉報黨員干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的積極性提高。今年第一季度全省作風舉報信訪件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其中,全省作風舉報網共收到群眾舉報176件,反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問題的舉報件排名第一佔56.9%,舉報熱點集中在違規配備使用公務用車(10%)、公款大吃大喝(8%)、違規收送紅包禮金(7%)等問題。

在推進作風建設的過程中,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抓住了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這個“牛鼻子”,結合收送“紅包”禮金、“會所腐敗”、違規打高爾夫球等10個作風突出問題專項治理,推進責任制的落實。對“四風”問題突出、發生頂風違紀問題的地方、部門和單位,紀檢監察機關堅持既追究直接責任人的責任,又追究有關領導責任。

第一季度,全省共追究領導干部黨風廉政建設責任73人,包括地廳級1任、縣處級12人,其中對35人進行了批評教育、誡勉談話、責令作出書面檢查、予以通報批評,給予23人黨紀政紀處分,組織處理15人。

省紀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五一”假期將至,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要嚴守廉潔從政底線,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省紀委有關紀律規定。各級黨委要認真負起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對黨員干部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抵制節日歪風,發揮表率作用。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切實履行監督職責,嚴肅執紀問責,對頂風違紀問題嚴查快辦,並點名道姓公開曝光,不斷發出糾正“四風”的強烈信號。(記者/趙楊 通訊員/粵紀宣)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地方要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