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首次公布百份全球追逃紅色通緝令 一半人曾任"一把手"

2015年04月23日09: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視頻:我國首次集中公布百人“紅色通緝令”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4月23日電 (李源)據中紀委網站消息,按照“天網”行動統一部署,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近日集中公布了針對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國家工作人員、重要腐敗案件涉案人等人員的紅色通緝令。

消息公布后,隨即引發輿論廣泛關注。據了解,本次集中公布的100人包括外逃國家工作人員和重要腐敗案件涉案人,都是涉嫌犯罪、証據確鑿的外逃人員,已經由國際刑警組織發布紅色通緝令,正在全球范圍追捕。其中包括了號稱“中國第一女貪”的浙江省建設廳原副廳長楊秀珠,中儲糧河南周口直屬庫原主任喬建軍,廣東省廣州市花都區政協原主席王雁威等。

■ 聚焦

約一半外逃人員曾在黨政企事業單位“一把手”

記者翻閱名單發現,本次通報將外逃人員的姓名、性別、原工作單位及職務、身份証號碼、外逃所持証照信息、外逃時間、可能逃往國家和地區、立案單位、涉嫌罪名等信息全部公布。

據統計,100名外逃人員中,77人為男性,23人為女性﹔48人曾在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擔任“一把手”。從涉嫌犯罪類型看,涉嫌貪污和受賄的比例超過總人數的60%,其余的犯罪類型還包括挪用公款、合同詐騙、職務侵佔、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詐騙、濫用職權等。從紅色通緝令覆蓋的時間范圍來看,名單上的人員外逃時間上溯至1996年,下至2014年。從可能逃往的國家和地區看,最多的是美國,有40人﹔其次為加拿大,有26人﹔此外,新西蘭、澳大利亞、泰國、新加坡等國家和地區也較多。

名單上四分之一外逃人員擁有多本護照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紅色通緝令公布的名單中,約有四分之一的人員擁有多個護照等信息。其中,深圳玉威實業公司總經理朱海平、浙江昌大進出口有限公司經理邱耿敏各自擁有5本護照,北京市通州區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的劉勖、中國機械設備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蔣洪洲擁有3本護照。

除多本護照外,多重身份的案例也有。例如,被吉林省通化市公安局通報的通化金馬藥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閆永明(別名:劉陽)有兩個身份持多本護照。閆永明名下擁有護照2個,其別名“劉陽”名下則還有一本護照。

■ 解惑

什麼是紅色通緝令?

紅色通緝令是由國際刑警組織發布的國際通報,其通緝對象是有關國家法律部門已發出逮捕令、要求成員國引渡的在逃犯。據檢察日報介紹,“紅色通緝令”是紅色通報的俗稱,是最著名的國際通報。因通報左上角的國際刑警徽為紅色而得名,屬最高級別的緊急快速通緝令,其余六種分別為藍色、綠色、黃色、黑色、橙色和紫色。“紅色通緝令”是應特定國家中心局的申請,針對需要逮捕並引渡的在逃犯作出的一種通報。具體又分為要求對逃犯進行起訴的紅色通報和要求逃犯服刑的紅色通報。

紅色通緝令的效力如何?

紅色通報是讓各成員國發出的逮捕令能在世界范圍內進行,但其自身不具有強制執行的法律效力,對成員國沒有強制緝拿要求,只是要求各國協助緝查,查與不查的決定權在各國自身。有的成員國認可紅色通報作為臨時性拘捕的有效依據,但也有國家拒絕認可。如果接到“紅色通緝令”的國家認同它為臨時拘捕國際証書時,會對被通緝的人實施臨時拘捕。一般情況下,國際刑警組織的成員國接到紅色通報后,最先考慮的是緝拿該人是否符合本國的法律。另外,紅色通報能否發揮效力,在某種程度上還依賴於兩個國家的政治關系。

國際刑警組織是什麼機構?

據檢察日報介紹,國際刑警組織成立於1923年,最初名為國際刑警委員會,1956年改名為國際刑事警察組織,簡稱國際刑警組織。國際刑警組織機構包括全體大會、執行委員會、總秘書處和國家中心局。國家中心局具有雙重性,一方面,它是國際刑警組織的法定機構,是該組織在各國的常設機構,主要負責各國警方同國際刑警組織各成員國之間的合作,另一方面,它又是所屬國的一個警察部門,是該國警察系統的機構之一,隻在對外聯系時才以國家中心局的名義進行活動。

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何時成立?

據媒體報道,1984年9月5日,在盧森堡舉行的第53屆國際刑事警察組織年會上,中華人民共和國被正式接納為該組織的成員國。同年11月,“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在北京成立,擔負著對外聯絡和打擊走私、販毒、偽造國家貨幣、國際恐怖活動和國際詐騙等國際性犯罪的任務。挂牌“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的單位機構為公安部國際合作局。

相關新聞


一圖讀懂:紅色通緝令上的100名外逃人員名單

"天網"行動重拳出擊全球通緝百名外逃人員名單

中國全球通緝百名外逃人員48人曾任“一把手”

中國首次公布百份全球追逃紅色通緝令 強力震懾貪腐

盤點外逃貪官的悲慘生活:整日靠面包裹腹 藏身發霉地下室

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首次公布百份紅色通緝令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楊麗娜)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