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天網”、“獵狐”強勢來襲:鉗制外逃貪官境外活動能力

2015年04月02日08: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4月2日電 (記者景玥)公安部3月31日召開“獵狐2015”部署會,宣布從4月1日起至年底開展“獵狐2015”專項行動。與“獵狐2014”行動不同,“獵狐2015”的重點追逃對象不僅包括外逃經濟嫌犯,還有外逃黨員、外逃國家工作人員以及涉腐案件外逃人員。

  最大限度鉗制逃犯的境外活動能力

  組織開展“獵狐2015”專項行動是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部署的“天網”行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公安部專門成立 “獵狐2015”專項行動領導小組,由公安部部長助理孟慶豐任組長,重點對象是外逃經濟犯罪嫌疑人、外逃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涉腐案件外逃人員。同時,公安部將積極會同中央組織部、最高法、最高檢等部門聯合開展治理違規辦理和持有因私出入境証照、打擊利用離岸公司和地下錢庄向境外轉移贓款等專項行動。

  據“獵狐2015”專項行動辦負責人、公安部經偵局副局長劉冬介紹,“獵狐2015”專項行動將加強精細化和專業化,追逃追贓並重,盡最大努力收繳外流的贓款贓物。同時與去年一樣,仍將實行緝捕、勸返兩手都要硬,適時在重點國家開展集中緝捕,並發揮法律政策作用開展勸返。

  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機關,在完善“一人一檔”、“一案一策”的基礎上,深挖發現逃犯行蹤,並通過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財物,最大限度地鉗制逃犯的境外活動能力、擠壓其生存空間。同時,要主動與相關國家和地區執法機構協商,建立、鞏固並不斷拓展合作渠道。

  去年共追逃外逃嫌犯680人 74名涉貪資金超億元

  去年7月至去年年底,全國公安機關集中開展“獵狐2014”專項行動,緝捕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

  據專項行動領導小組組長、公安部部長助理孟慶豐介紹,去年全國公安機關共追逃外逃經濟嫌犯680名,是此前5年的總和。在680人中,投案自首的有390名,涉案金額千萬元以上的208名,涉案金額超億元的有74名。公安機關共派出70余個境外緝捕組,抓獲的逃犯涉及69個國家和地區。

  “獵狐”之外還有“天網”

  作為 “天網”行動的重要組成部分,這兩者在工作職責上有何區別,兩個行動如何相互配合?西南政法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和靜鈞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天網”行動是“獵狐”行動的升級版,將綜合運用警務、檢務、外交、金融等手段,集中時間、集中力量“抓捕一批腐敗分子,清理一批違規証照,打擊一批地下錢庄,追繳一批涉案資產,勸返一批外逃人員”。

  據和靜鈞介紹,“獵狐”行動由公安部牽頭,而“天網”行動由多個專項行動組成,分別由中央組織部、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人民銀行等單位牽頭開展。多個單位的強力牽頭驅動,使專項行動變得更有效率和針對性。如人民銀行的牽頭,使眾多商業銀行與金融單位對外逃腐敗分子的洗錢、轉移非法資產、隱匿資產等可以展開針對性的行動。中組部則重點對領導干部違規辦理和持有証照情況進行清查處理,並對審批、保管環節負有責任人員進行追責。

  “‘獵狐’專項行動重點在緝捕和抓捕潛逃在外的職務犯罪嫌疑人,‘天網’行動在延續‘獵狐’行動的專項任務的同時,還承擔了多項其他任務,各項任務相互關聯,構成‘網狀’,可謂布下‘天羅地網’,如‘天網’行動不僅重在追逃追贓,也重在防逃。” 和靜鈞表示。

  3月27日,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研究部署2015年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決定啟動“天網”行動。

  僅僅過了一天時間,3月28日下午,公安部派出的聯合緝捕工作組將潛逃老撾的天津市國稅局直屬分局原局長龐順喜、天津港保稅區瀚通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原總經理安慧民成功押解回國,取得反腐敗囯際追逃追贓“天網”行動的首個戰果。

  和靜鈞表示,總的來說這兩個行動是相互配合的,追逃和追贓並重,這預示著中國已構筑好追逃追贓“全球天網”,外逃貪官將因此無所遁形。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景玥、李源)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