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4月啟動“天網”行動抓捕外逃貪官 清查領導干部護照

2015年03月27日08: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召開會議(圖片來自中紀委網站)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3月27日電 (李源)據中紀委網站消息,日前,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召開會議,研究部署2015年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決定從4月開始,啟動“天網”行動。中組部、最高檢、公安部、央行等單位將從清查官員違規護照、打擊地下錢庄、追逃追贓等方面牽頭開展行動。

消息一出,隨即引發輿論廣泛關注。新華網昨晚發布《“反腐敗協調小組”是一個怎樣的存在?》一文,詳細解讀了“反腐敗協調小組”的前世今生。文章介紹,早在1996年,反腐敗協調小組就出現在中央文件中,並且從中央到地方均有設置,各個國家部委、省、市、縣(區)均有不同級別的協調小組存在。

2014年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設立國際追逃追贓辦公室,建立起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協調機制。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作為辦事機構(具體工作由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承擔),成員由與追逃追贓工作密切相關的中央紀委、最高法、最高檢、外交部、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人民銀行等單位負責同志組成。

即將啟動的“天網”行動也是日前由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研究部署的。這一行動是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部署開展的針對外逃腐敗分子的重要行動,有關部門將從今年4月開始,綜合運用警務、檢務、外交、金融等手段,集中時間、集中力量“抓捕一批腐敗分子,清理一批違規証照,打擊一批地下錢庄,追繳一批涉案資產,勸返一批外逃人員”。

據了解,“天網”行動由多個專項行動組成,分別由中央組織部、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人民銀行等單位牽頭開展。分工如下:

● 中央組織部會同公安部開展治理違規辦理和持有因私出入境証照專項行動,重點對領導干部違規辦理和持有証照情況進行清查處理,並對審批、保管環節負有責任人員進行追責。

● 最高人民檢察院牽頭開展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專項行動,重點抓捕潛逃境外的職務犯罪嫌疑人。

● 公安部牽頭開展“獵狐2015”專項行動,重點緝捕外逃職務犯罪嫌疑人和腐敗案件重要涉案人。

● 人民銀行會同公安部開展打擊利用離岸公司和地下錢庄向境外轉移贓款專項行動,重點對地下錢庄違法犯罪活動,利用離岸公司賬戶、非居民賬戶等協助他人跨境轉移贓款等進行集中打擊。

>>>延伸閱讀

中紀委領導兩次會見外國反腐敗方面代表團

據記者統計,兩會結束后,中紀委領導數日內兩次會見外國反腐敗方面代表團。3月18日,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委副書記趙洪祝在京會見由總檢察長德爾加多率領的古巴檢察代表團,雙方表示願加強交流合作。3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會見俄羅斯總統反腐敗局局長普洛霍伊一行,表示希望中俄加強雙邊多邊反腐敗領域合作。普洛霍伊表示,願同中方相互借鑒反腐敗工作經驗,深化交流合作。

中紀委領導數日內兩次會見外國反腐敗方面代表團,一定程度展示了黨中央對國際追逃追贓工作的高度重視。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主任黃樹賢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強調,要加大國際追逃追贓力度,加強防逃工作,布下天羅地網,決不能讓腐敗分子躲進“避罪天堂”、逍遙法外。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對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中央和地方各有關職能部門要按照中央精神和“天網”行動方案,統一行動,密切配合,布下天羅地網,堅決把腐敗分子追回來繩之以法。

中紀委召集各省份人員赴京集訓海外追贓追逃

據中紀委網站消息,3月24日至27日,各省區市及新疆兵團、計劃單列市紀委以及法院、檢察院、公安等涉及追贓追逃工作部門的工作人員在北京接受海外追逃追贓培訓。此次培訓由設在中央紀委的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辦公室主辦,通過對省區市涉及追逃追贓工作部門的“集訓”,推動省區市的追逃追贓工作。

據了解,這是十八大以來中紀委首次就追逃追贓工作專題組織省區市進行的培訓,參與此次培訓者共130余人。

在培訓班開班式上,黃樹賢指出,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將追逃追贓工作被列為今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七項任務之一。各級紀委要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明確任務,落實責任,切實把地方追逃追贓工作抓起來。地方反腐敗協調小組要加強統一領導,把國際追逃追贓工作納入反腐敗工作總體部署,建立健全追逃追贓協調機制。要及時掌握、報告外逃人員信息,並採取立案調查、黨紀政紀處理等措施。要抓好重點個案突破和有關基礎性工作,提升地方配合中央有關專項行動的意識和能力。要發揮地方在勸返和防逃工作中的優勢,創新工作方法,扎緊制度籬笆,形成追逃追贓的天羅地網。

相關新聞


國際追逃追贓啟動“天網”行動

“反腐敗協調小組”是一個怎樣的存在?

王岐山會見俄羅斯總統反腐敗局代表團

趙洪祝會見古巴檢察代表團

中央紀委揭秘追逃追贓9種方式 建立外逃信息管理系統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崔小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