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貪官懺悔:“人情往來”說到底是為權錢交易鋪路

2015年03月03日09:02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人情往來”說到底是為權錢交易鋪路

  懺悔人:向東

  原任職務:四川省政府採購中心主任

  觸犯罪名:受賄罪

  判決結果:2014年5月13日,四川省瀘州市法院以受賄罪判處向東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犯罪事實:2001年至2012年,向東在擔任四川省政府採購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主任期間,先后收受100多家供應商錢物,金額高達3000余萬元。

  國家推行政府採購制度,本是為了治理採購中的腐敗現象。作為四川省政府採購中心主任,我本應嚴格按照“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進行公開招標,治理政府採購過程中的“吃回扣”等腐敗現象。然而,我卻利用手中的權力為一些供應商違規提供幫助,收受他們的錢財。我的行為嚴重破壞了政府採購“公開、公平、公正”的競爭環境,損害了一些單位和遵紀守法供應商的利益,也嚴重損害了政府採購的形象。

  我在省政府採購中心工作了10多年,剛開始與供應商打交道時還是比較謹慎的。那時我時刻提醒自己要清正廉潔,嚴格依法依規辦事,與供應商保持一定的距離,對於一些供應商送的“見面禮”我全都拒收。但是,隨著政府採購的規模和范圍不斷擴大,與我聯系的供應商越來越多,我逐漸放鬆了思想防線,與一些供應商的關系也越來越密切。一些供應商為了與我建立良好關系,先是逢年過節帶著紅包給我拜年,剛開始我覺得這是人情關系,而且幾千元錢金額也不大,就收下了。漸漸地,在政府採購招標過程中,一些供應商就開始要我給他們提供幫助,之后又以感謝的名義給我送錢。我與他們的關系也逐漸發展成了我給他們提供幫助,他們給我送錢的“合作關系”了。這個“合作關系”,使我收受供應商的錢從幾千上萬,到幾十萬上百萬。

  我一直錯誤地認為,供應商給我送錢,是因為我給他們提供了幫助,他們感謝我是應該的。在被組織審查期間,我經過認真反思才深刻認識到,供應商之所以給我送錢,看重的並非我本人,而是採購中心主任這個職務。他們送錢的目的,是想與採購中心主任建立長期良好的合作關系,目的是為了獲取更大的利益。他們送錢是沖著我的職務來的,我收了他們的錢,助長了他們的違規行為,也使自己走上了違法犯罪道路。

  假如當初面對金錢與利益的時候我能夠保持清醒,就不會走到今天這個地步。可是,人生沒有假如。

  編后:領導干部手中的權力越大,越容易成為不法分子收買的目標,向東受賄案再一次証明“賄隨權集”。因此,作為領導干部,一定要加強思想道德建設,以抵御各種誘惑和利益的沖擊。如果沒有思想上的清醒與堅定,也就沒有行動上的正確選擇。如果我們的官員能夠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在利欲面前嚴守法紀,保持堅定的政治立場,那麼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指日可待!(王丹嫦 郭麗 何天容 劉德華)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崔小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