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被工程絆倒的教育局長:身邊副職送錢照樣收

2015年03月03日08:58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被工程絆倒的教育局長

  2014年12月24日,海南省海口市中級法院以受賄罪判處美蘭區教育局原局長謝式文有期徒刑十一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30萬元。退繳的24萬元贓款予以沒收,上繳國庫。

  法院審理查明,2010年至2014年間,謝式文利用職務之便,在學校工程招投標、工程款撥付、校服加工等方面,多次收受他人錢款共計112萬元。

  學校工程要上馬局長借機發橫財

  2010年7月,謝式文被任命為美蘭區教育局局長。當時,正值區教育局啟動區內校安工程項目,對區內中小學教學樓、辦公樓等進行維修、加固及重建。很快,找謝式文要求承建工程的建筑商絡繹不絕。這些人臨走時總會留下一句謝式文愛聽的話:“事成之后,必有重謝。”

  2011年初,陳加惠挂靠海南瓊山建筑基礎公司承建了海口市大華中學科學館主樓加固工程、靈山鎮大林小學教學樓重建工程、桂林洋中心小學新建教學樓等8個工程。陳加惠明白,自己之所以能拿到這麼多工程,全靠謝式文相助。為了感謝謝式文,陳加惠先后分三次送給他35萬元。

  辦案人員偵查証實,謝式文在擔任美蘭區教育局局長的幾年時間裡,先后18次收受10家建筑商及工程隊老板送的錢共計94萬元。難怪有群眾議論說,謝式文是被工程絆倒的。

  採購設備做校服幫助中標圖回報

  屢屢收受建筑商的錢財之后,謝式文的“眼界”開了、心也“活”了、膽子也大了。在之后的學校採購設備、制作學生校服方面,他同樣用權斂財。

  2011年初,在一次朋友聚會時,專營學校多媒體、校園廣播設備的推銷商方志年認識了謝式文。幾次酒肉進肚,二人關系日漸密切。當年底的一天,方志年找謝式文要項目,謝式文告訴他有一筆200多萬元的採購項目。為了讓謝式文提前將採購項目的信息提供給自己,幾天后,方志年送給了謝式文10萬元。

  收受錢財后,謝正文提前將靈山鎮中心小學的多媒體、校園廣播採購項目的消息泄露給方志年,並讓他參加投標。最終,在謝式文的關照下方志年一舉中標。

  謝式文不僅收大額賄款,就連一兩萬元也照收不誤。2011年初,海口繽彩服飾有限公司中標了海口市2011—2014年度中小學校服生產資格的招投標項目。該公司顧問袁某為了和謝式文搞好關系,希望他能在校服驗收以及貨款支付方面提供關照,2012年至2013年期間,分兩次送給謝式文各1萬元好處費。送的錢雖然不多,但起了大作用。據袁某交代,自從謝式文收下錢后,再沒有學校拖欠過他們公司的校服貨款。

  副職送錢照樣收貪婪取禍事敗露

  貪欲是個無底洞。身為教育局局長的謝式文不但收建筑商等人的錢,就連身邊副職送錢也照收不誤。

  美蘭區教育局有個姓吳的副局長,兼任工會主席,他對自己分管負責教輔資料和一些模擬試卷的印刷以及逢年過節為困難教職工購買發放慰問品等工作很是得意。吳副局長知道,單位“一把手”若想調整副職分管的工作,只是動動嘴皮子的事。為了繼續干自己分管的這幾項工作,同時得到謝式文的支持,他竟然想出了給謝式文送錢,以密切個人之間關系的“金點子”。

  2011年8月中旬的一天上午,吳副局長到謝式文的辦公室匯報工作,臨走時掏出一個裝有3萬元的信封放在了謝式文面前。盡管謝式文不清楚吳副局長給自己送錢所為何事,但也沒拒絕,只是說下不為例。

  翌年8月上旬的一天,吳副局長再次送給謝式文3萬元。這一次謝式文沒有感到意外,倒覺得下屬進貢是情理之中的事。

  正當謝式文頻頻收人錢財,得意忘形之際,一個壞消息傳入他的耳中,曾兩次給他送了16萬元的個體老板陳雲漢有“案底”。聞聽此事,一連數日謝式文愁眉不展。為保平安,謝式文決定退回陳雲漢送的錢。2014年2月上旬的一天,謝式文退給了陳雲漢14萬元。

  豈料,退賄消災難如願。謝式文退回陳雲漢的賄款4個月之后,便東窗事發了。同年7月2日,謝式文被依法逮捕。海口市檢察院反貪部門制訂了周密的偵查方案,反貪干警經過艱難偵查,固定了所有証據,查清了案件事實,並於同年11月6日向法院提起公訴。12月24日,海口市中級法院作出判決:以受賄罪判處謝式文有期徒刑十一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30萬元。(江舟 郭艷華)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崔小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