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持久發力管長遠——江西省建章立制確保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到實處

2015年03月03日08:48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持久發力管長遠——江西省建章立制確保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到實處

無規矩,則無以成方圓。回顧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的這兩年,各單位的公務接待量明顯減少﹔打著開會或考察的名義,去風景區游山玩水的少有蹤影……但也有群眾擔憂,中央八項規定現在能管兩年,能不能管三年、管五年、管長遠呢?

省委、省政府的態度鮮明、意志堅定,牢牢抓住制度建設這個關鍵,通過建章立制、狠抓落實,讓中央八項規定的“鐵八條”持久發力,靠制度來解難題、管根本、謀長遠。

強化制度建設,干部作風明顯好轉

從2013年10月16日至今,行走在南昌街頭,再也看不到“贛O”號牌的車輛。從收集群眾意見,到“贛O”號牌的消失,中間隻用了半個多月時間。

點滴的小變化,折射的是作風建設制度的大變化。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兩年來,省委、省政府以鮮明態度定制度、立規矩,以法治思維、制度思維推進作風建設,使求真務實成為干部作風的新常態。

省委書記強衛、省長鹿心社帶頭改進調查研究。調研中,輕車簡從、集中乘車、不派警車開道、不封路,會議安排緊湊,要求每位同志不匯報、講短話、談思考、提建議。

文風會風得到改進。今年省兩會,從降低代表委員食宿標准到大會現場布置厲行節約,從代表委員報到統一乘車不用警車開道到信息公布的快捷透明,會議延續往年節儉會風的同時,在細節上更加凸顯務實的理念。

領導同志公務活動新聞報道進一步改進,我省專門制定了《關於進一步改進省級領導同志公務活動新聞報道的實施細則》,從簡化省領導出席會議活動報道、精簡全省性會議活動報道、優化外事活動報道、嚴格控制一般性活動報道等方面制定了19條措施。

依托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創造性地實施“連心、強基、模范”三大工程,“四風”問題得到有效遏制,形成了一批務實管用利於長遠的制度成果,各級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不斷增強。踏石留印,取信於民。一道道細致禁令織密的制度之“籠”,在全省形成了剎歪風、揚正氣、樹新風的強大聲勢。

嚴管“三公”經費,厲行節約蔚然成風

“往年每到春節,我們就要忙著給相關部門送煙花和白酒。如今再也不用為此忙活了,大家歡歡喜喜、干干淨淨過新年真好!”近日,在以生產煙花和白酒出名的進賢縣李渡鎮,當了近十年鎮黨政辦主任的吳雄偉這樣對記者說。

兩年來,中央八項規定的震懾力正在持續顯現。我省以完善公務接待、財務預算審計、考核問責、監督保障等制度為抓手,認真落實《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並制定實施細則,確保“三公”經費零增長或負增長。

要求明確、可操作性強,是這些制度的共同特點。比如,省委、省政府以兩辦名義印發的《江西省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辦法》規定,“接待對象在10人以內的,陪餐人數不得超過3人,超過10人的,不得超過接待對象人數的三分之一”。明確的規定,讓各單位在執行時清楚明白。

制度的“紅線”清清楚楚,制度的細化和科學性也越來越強。如我省制定出台了省直機關差旅費、會議費、培訓費三個管理辦法,推行公務卡結算。規定分類分地區的差旅費標准,並根據經濟社會發展和物價水平適時調整。

領導干部“車輪上的鋪張”,群眾意見很大,省委、省政府為此開展超標配備公務用車專項整治,加快推進公車改革,明確了全省車改的路線圖和時間表。新余市已於2014年1月正式啟動市直單位公務用車制度改革。

在系統的制度體系建設下,一些數字以更為理性的方式展現著成效:2014年,省直部門接待、出國、車輛購置、車輛運行、會議、培訓等六項經費實際支出55814.03萬元,比2013年減少13357.08萬元,下降19.31%。

在群眾眼裡,這種立體式全方位的制度建設體系,不僅帶來了黨風、政風的轉變,也帶來了民風、社風的向好。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后,我省高端餐飲業遭遇“寒冬”,企業紛紛謀求轉型,改變目標人群、擴展平民市場,禮品業、酒類行業正在擺脫畸形發展,步入正常發展軌道﹔以“光盤”行動為代表的民間節儉風,也以實際行動響應中央政策,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正成為全社會的共識。

從嚴管理干部,制度建設與時俱進

不久前,省紀委、省委組織部、省監察廳聯合印發了《關於領導干部操辦婚喪喜慶事宜實行“兩報告一承諾”的暫行規定》。今后,領導干部操辦婚喪喜慶事宜,一律要“事先報告、作出承諾、事后再報告”,借機斂財者將受到嚴肅處理。

打鐵還需自身硬。除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制度體系建設外,省委、省政府對領導干部作風建設的制度措施不斷升級,力度不斷加碼,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深入開展“裸官”、“吃空餉”、領導干部社團兼職等專項整治。對仍為“裸官”且在限入性崗位任職的,做到應調盡調,一個不漏﹔全省共清理“吃空餉”6000余人﹔各級退(離)休老干部已按中組部要求陸續辭去兼任的社團職務。

強化干部檔案管理。制定出台了《干部任前檔案審核暫行辦法》、《江西省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有關事項報告實施辦法(試行)》、《關於領導干部近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提拔任用事項報告審核暫行規定》,建立我省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抽查核實聯系工作機制,改進對考察對象的廉政審核,實行干部選拔任用工作任前職數審核制度,防止任人唯親、用人失察、“帶病提拔”、超職數配備干部。

積極治理“為官不為”。2014年9月起在全省開展“為官不為”問題專項整治工作,有的地方除對當事人給予問責處理外,還核減該單位編制,倒逼單位切實履行主體職責,最大限度消除散漫鬆懈、人浮於事的現象。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如今,真抓實干的制度建設,建章立制的不斷完善,正深層次地改變著江西的創業環境、發展環境、人文環境,為江西新一輪改革發展、攻堅克難注入無限生機,凝聚強大正能量。(記者 宋 茜 張武明)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地方要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