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2015中央首輪巡視系列報道之一  

中央首輪巡視已進駐20家央企 兩大看點值得關注  

2015年03月02日15: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5年中央首輪專項巡視各組進駐情況及聯系方式一覽表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3月2日電 (張玉、李源)昨日,中央紀委網站發布了9家被巡視單位召開專項巡視動員會議的消息。截至目前,2015年中央巡視組第一輪專項巡視已進駐20家央企。

根據中央統一安排,2015年中央首輪巡視對26家央企開展專項巡視。據了解,十八大以來中央的歷次巡視中,巡視對象全部針對央企尚屬首次。除此之外,本輪巡視有兩大看點值得關注。

看點一:巡視模式為“一托二” 有利於盡快實現“全覆蓋”

據了解,2月11日召開的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透露了本輪的巡視方法。與以往不同,今年首輪巡視開展分類專項巡視,採取“一托二”的巡視模式,即每組巡視兩家單位,13個組同類同步安排、分批集中匯報。

在分組的過程中,本輪巡視將歷史文化和行業特點相近的企業合在同一個組,依其主要業務、資產資源,查找靠山吃山、利益輸送問題。有專家表示,採用“一托二”的方式大大提高了巡視效率,將每輪巡視單位數量由13家提升至26家,有利於盡快實現今年內完成對中管國有重要骨干企業和金融企業巡視全覆蓋的目標。

除上述分組模式外,和以往相同,各巡視組進駐后均公布了專門值班電話和專門郵政信箱。其中,進駐國家電網的中央第八巡視組,進駐中國國電集團公司、中國國電集團公司的第十一巡視組還公布了受理短信舉報的手機號碼。

看點二:巡視將深挖國企領導尋租腐敗問題 

記者翻閱已公布的各組動員會議發現,10余位巡視組組長在工作動員會上均指出,此輪巡視將深挖國企領導尋租腐敗問題,專注於重點,盯著重點人、重點事、重點問題,著力查找資金管理、資產處置、資源配置、資本運作和工程項目等方面反映突出的具體事項,以及國有企業“三重一大”方面違紀違規和權力腐敗問題。

根據中央要求和巡視工作職責,中央巡視組將主要受理反映進駐地領導班子成員、下一級領導班子成員和重要崗位領導干部問題的來信來電來訪,重點是關於黨風廉政建設、作風建設、執行政治紀律和選拔任用干部方面的舉報和反映。

除上述工作外,中央巡視組表示,其他不屬於巡視受理范圍的信訪問題,將按規定由被巡視單位和有關部門認真處理。

十八大以來,中央採取一系列雷霆反腐行動,國有企業腐敗現象也漸漸暴露出來。據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統計,2014年至少有70名國企高管被查處。剛剛公布的2014年中央第三輪巡視反饋情況中,也列出了不少國企的問題清單。

有專家指出,黨建存在缺失導致腐敗問題在國企領域叢生。中央將國企作為今年反腐重點就是要解決這個問題。中央巡視組重拳出擊不僅意味著國企將成為今年反腐“重頭”,更釋放出執政黨將加強對國企領導的信號。

>>>延伸閱讀

附:部分國企負責人被查相關新聞


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兩名副總經理被立案偵查

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港等被立案偵查

中國聯通信息化和電商部原總經理宗新華移送司法

山東凱遠集團董事長張明全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浙江省國貿集團副總經理任海津接受組織調查

廣晟資產經營有限公司原總經理鐘金鬆被開除黨籍

北京能源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原董事長陸海軍接受調查

廣西新華書店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健被查

廣日集團黨委委員林峰、副總經理胡梓實接受調查

江蘇省鹽業集團原董事長王德善接受組織調查

四川省投資集團公司原副董事長趙德勝被移送司法

福建省煙草公司原紀檢組長孫佳和被開除黨籍

陝西有色集團原總經理汪漢臣被開除黨籍

貴州赤天化集團公司副總經理李欣雁被調查

貴州茅台酒廠集團公司副總經理房國興被立案偵查

雲南物流產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周少方被調查

雲南煤化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和軍接受組織調查

注:依時間排序 截止到2015年2月28日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玉、李源)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