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部分官員借文藝愛好切磋拜師 編織腐敗利益共同體

2015年01月25日10:58   來源:瞭望新聞周刊

原標題:部分官員借文藝愛好切磋拜師 編織腐敗利益共同體

警惕官場“逐名腐敗”

利用職權搞沽名釣譽、拉幫結派或斂財洗錢,腐敗官員“文化活動”與“藝術愛好”的背后潛藏著“逐名腐敗”、權學交易

黨員干部“為官一任”,本該一心一意促發展、惠民生。

但《瞭望》新聞周刊記者在湖南、江西、湖北等多地採訪發現,近些年一些官員熱衷於在官職之外,再將自己“運作”成一個畫家、書法家、作家、攝影家、發明家、教育家、音樂家、評論家、“意見領袖”甚至院士。其“操作”手法,則是利用手中權力玩書畫藝術、出各種“專著”、發學術文章、開名人講座、當兼職教授、讀挂名博士、拿發明專利、充網絡名人等。在學界、藝術界一些領域,“專業成就”讓位於“體制地位”,幾乎是公開的秘密、上台面的“潛規則”。

“逐名腐敗”背后,有著利用職權沽名釣譽、拉幫結派或斂財洗錢的不良動機。受訪反腐專家建議,在這個長期以來關注與監管不夠的“灰色地帶”,要改變“有制度、沒執行”和“有制度、不完善”現狀,狠剎泛濫成災的“權學交易”歪風。隻有把“官員文化”關進籠子、對“注水頭銜”堅決褫奪、對“職務學術”加以制約,才能真正還學界、藝術界等專業領域一片清淨之地。

權術污染學術和藝術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在多地採訪發現,有的領導干部本身缺乏造詣,卻熱衷“學術、藝術”:格調不高的雜感、游記,日常工作日記甚至講話材料等,也拿來出書立說,搞“專著”﹔有人熱衷創作書法、繪畫、攝影並不斷出作品、辦展覽﹔有人四處開講座並擔任高校客座教授﹔有人在職“攻讀”並毫無懸念地獲得名牌大學碩士、博士文憑……

2014年7月因受賄4000多萬元而被一審判處無期徒刑的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原局長馮偉林,曾深諳此道。湖南政商學各界,很多人手中都有其大部頭書。其中2011年在香港出版的文集《書生報國》紙張優良、裝飾華美,定價達280港元。

馮偉林先后出版過《誰與歷史同行》《借問英雄何處》《書生報國》《蓮池風嘯》等文集,獲冰心散文獎,曾是中國作家協會、中國散文學會會員,曾是湖湘文化研究會副會長、湖南省作家協會理事,還曾是一長串“985”、“211”名牌大學的教授、導師。

2014年下半年接受組織調查的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書記、副主任秦玉海,在任焦作市委書記時,曾在“中國焦作山水國際攝影節”上當選中國攝影家協會理事,作品《真水無香》獲全國“藝術創作金像獎”。而前期落馬的天津市政協原副主席武長順,則擁有交通信號燈等35項專利﹔更有已被法辦的高官,一邊大量出書、寫文章、書法、當教授、開講座,一邊以幾天一個專利的“超高速”獲專利達幾百個,其中有職業裝、醫療器械,也有火鍋用具。

被控單獨或伙同他人非法收受或索要他人財物折合人民幣5000余萬元的湖南省交通廳原黨組書記陳明憲,落馬前儼然是個“學霸”。憑借眾多“項目成果”和“專著”,不僅棲身國際橋梁相關學術組織,還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茅以升橋梁大獎”等。2011年,陳明憲甚至成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候選人。

十八大以來,隨著黨風廉政建設推進,各地貪腐之風大為收斂。但某些領導干部仍熱衷“權力藝術”。例如,本刊記者在中部某省會城市採訪時恰逢當地一“廳官”辦書法展。此人除了本職外,還身兼國家某藝術門類協會理事、一個國家級出版委員會副主任、某國家級年鑒副主編、某藝術研究院特聘研究員和多所大學碩士生導師。

本刊記者採訪發現,各地書法協會、美術協會與其說是藝術群團組織,不如說更像“另類官場”。協會主席、副主席、理事等動輒幾十上百位,其中有大量在職或退休領導干部。有的官員對地方書協、美協主席、副主席之位趨之若鹜,互相之間暗暗較勁,以致有的地方選相關協會主席,隻能從官員中產生。

知識殿堂淪為“露水市場”

“工作之余鑽研學術、藝術,無可厚非。”湖南省一位紀檢干部坦言,本該是知識殿堂的學界、藝術界,如今卻被有的領導干部當成了見不得陽光的“露水市場”,這就難言正常了。

首先,以權換“學”。

例如出書,有人用行政經費出版由領導干部個人名義主編或編著的資料性、理論性文集,有人出了書針對本單位或利益相關方搞“定向發行”﹔搞講座,邀請者看重的是某些領導干部手中的職權﹔發文章,有領導干部授意他人代筆﹔當教授,邀請領導當客座教授的學校,意在搞“利益互動”﹔至於博士、碩士文憑,則不乏論文代筆、抄襲、秘書代為聽課、作弊等,甚至直接與學校、教師“勾兌”,交易文憑。

有的領導干部,自信心爆棚,能“鼓搗”幾下,就敢炫耀“創作”。實在缺乏“才藝”,就讓手下人、身邊人為其提供“服務”:作品靠手下弄,造勢、銷售靠手下辦﹔“手下”或“身邊人”如不能如願,就會被認為“不會來事”、“不能辦事”、“沒有本事”。

以“權術”謀“學術”的一種極致,是有的領導干部為粉飾自己的“學術成就”,在所主持的重大公共建設項目上人為“加難度”:如有的交通基礎建設項目涉嫌被人為修改設計,旨在創造“亞洲之最”甚至“世界第一”。如此一來,主事者政績、“學術成就”齊升,而財政負擔卻因此增加數倍。

其次,以錢套“學”。

據了解,有的領導干部玩藝術,其所用昂貴設備、耗材,作品加工、策劃、出版、展覽等,存在單位公款開支或者富商利益輸送﹔搞“創作”,構思乃至實際操作等,有“班子”、“團隊”代勞﹔相關“成就”要得到頭銜、大獎等官方認可,則有“老板朋友”和“鐵杆下屬”出重金、托人情以各種方式找機構或個人以寫評論、安排講座、辦慶功會等五花八門的方式“點贊”。

如此煞費苦心,圖什麼?

其一,沽名釣譽。

湖南省一位紀檢干部直言,馮偉林出書,很大程度上意在追求頭頂“光環”。其在《書生報國》一書中宣稱,“一個人一旦將自己的命運和祖國的命運連在一起,他就榮辱皆忘,名利皆忘,書生報國,終身為業!”

湖南省交通系統一位干部說,馮偉林通過文化活動樹立“精神風骨”,至今仍有人認為,其貪贓枉法和“藝術成就”應“一分為二”,不相信這個“文曲星”竟會伸長胳膊插手公共工程建設,張開口袋大肆收受賄賂。

“權學交易”的“逐名腐敗”,另一特征是挖空心思自証“高尚”。有的腐敗官員落馬前,通過自己的各種“創作”或借助媒體自夸為少有的“清廉型干部”、“專家型干部”、“實干型干部”。這類腐敗官員,往往“自說自話”明目張膽,納賄漁色暗度陳倉。

其二,拉幫結派。

有的官員熱衷於請上級領導干部為自己的“作品”作序或題跋,藉此攀龍附鳳或狐假虎威﹔有的官員通過各種形式“切磋”、“捧場”、拜師、結“同門師兄弟”等,與“同道中人”結“朋友圈”、交“鐵哥們”,借機編織腐敗利益共同體。

其三,洗錢尋租。

前些年,曾有國家有關職能機構原負責人被法辦。檢方指控的罪名中,就包括其不僅出版每本售價高達數百元的高價書,還幾十套、幾百套地向有求於他的企業推銷“大作”斂財。

本刊記者採訪中還發現,一些官員一旦挂上書協、美協等頭銜,“作品”就堂而皇之地有了“潤格”,書畫公開以每“平尺”數百、數千甚至更高價格開價,往往較其他非官員書畫家“溢價”幾倍甚至幾十倍。如果為公司或老板題詞、寫招牌,“隨行就市”的報酬可能更高。

多位受訪藝術家說,近些年,一些官員乏善可陳的“江湖書畫”、“頭銜藝術”在其影響所及范圍內降低了藝術水准甚至扭曲了審美情趣,在一定程度上導致當前文化產品“有量缺質”﹔更嚴重的是,某些書協、美協的活動,已被部分富商巨賈盯上。大小筆會,成為官商交際的媒介﹔有的書畫家、畫廊、藝術品公司等,甘當為官商牽線搭橋的掮客﹔有的書畫交易背后,官員高價賣,商人高價買,“願打願挨、心知肚明”的權錢交易暗流涌動,混淆藝術品交易與賄賂的“黑市”如影隨形。

受訪紀檢干部指出,有的官員通過“文化活動”斂財的手法與“洗錢”並無二致:如出版物,勞務、贊助、廣告、著作權轉讓、版面、虛高定價與高額回扣等,利益輸送“口子”五花八門﹔“作品”天價收購、支付高額授課費、發放“特殊津貼”、建立專項經費以及衍生出來的論壇、研討、評審、鑒定、講座等“學術活動”報酬,利益輸送規模可觀。

異化權力必須盡快離場

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教學科研部主任賴宏指出,一個好學者一生寫出一本書、幾篇文章並不容易。而有的官員動輒“著述等身”、“洛陽紙貴”、“一字萬金”,是權力異化的產物。必須改變“有制度、沒執行”,或“有制度、不完善”的監管現狀。

多位受訪專家建議,治理“權學交易”、“逐名腐敗”,當從如下層面入手:

首先,要把“官員文化”關進籠子。

不應把寫文章、出書等當成干部提拔和評價的標准﹔建議禁止地方黨政領導干部公款編印、出版個人出版物﹔禁止索取或接受單位、個人為個人出版物提供贊助,禁止向單位或個人攤派發行個人出版物﹔禁止未經組織批准以個人名義參與出版物編、著,禁止在個人出版物上挂署黨政職務﹔禁止利用職權在出版物發行中謀利﹔禁止在本人未實際參與的各類論文上署名﹔建議有關部門查處違規行為,對書畫等藝術領域領導干部任職、“挂職”、“兼職”的進行清理。

其次,要對“注水頭銜”堅決褫奪。

要樹立以實績論干部的良好用人導向﹔建議隻有具有專業技術資格且未脫離實際教學、科研的領導干部,方可在高校、醫院、科研單位從事教學科研活動﹔建議完善高校學歷培養質量制度、聘請兼職學術崗位制度等,堅決清退“挂名教授”和“注水博(碩)士”﹔建議對黨政領導干部所獲的學術、藝術頭銜進行鑒定。

此外,要對“職務學術”推行回避。

建議規定領導干部參加講座、論壇等的資格要求、對象范圍、審批程序、報酬標准﹔建議禁止利用職務影響在本系統以外特別是有利益關系的單位搞講座和收取高額勞務費﹔建議推行專利推廣與獲利情況申報制度。

(蘇曉洲 胡錦武)

(參與採寫記者:李鵬翔楊守勇葉前凌軍輝楊玉華傅勇濤鄒儉朴)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巍、權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