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紀委通報落馬女官首提"通奸" 山西官場反腐"余震"不斷 

2014年11月27日10: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27日電 (李源)山西省紀委監察廳網站昨日發布山西高平市委原副書記、市長楊曉波,晉中市委原副書記張秀萍等4名山西官員被“雙開”信息。其中,楊曉波和張秀萍兩名女性官員被指索賄並與他人通奸。據了解,這是今年以來中央紀委首次使用“通奸”一詞描述女性落馬官員。

4名地市縣原主要領導被“雙開”

昨日被“雙開”的4名山西官員分別為,高平市市委原副書記、市長楊曉波,晉中市委原副書記張秀萍,陽泉市市委原常委、紀委書記王民和晉城市澤州縣縣委原書記秦建孝。

值得關注的是,楊曉波和秦建孝曾前后擔任高平市長一職,且同日被“雙開”。經查,秦建孝在擔任高平市市長期間,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且數額巨大,情節嚴重。據了解,今年7月,山西省監察廳原副廳長謝克敏被“雙開”時,也被指在擔任高平市市長、市委書記期間存在違紀問題。至此,高平市三任市長均落馬。

山西官場反腐“余震”不斷

此前,山西已有7名省部級官員被查處,引發山西官場地震,當地黨報稱省內官場現系統性、“塌方式”腐敗。隨后被查處的山西官員,多來自該7名省部級官員此前主政過的地市縣。例如山西省委原常委白雲主政過的陽泉市,昨日被處理的4名官員中,王民曾與白雲在陽泉市委共事多年。深陷反腐風暴的山西,官場余震仍在發酵。

有媒體初步統計,山西11個地級市、11個縣級市、85個縣的行政版圖中,被調查的地市縣級領導已達9名,分別涉及陽泉市、呂梁市、晉城市、大同市、高平市等5個地市,澤州縣、平定縣等兩縣。

今年至少30余名官員被指“通奸”

記者梳理發現,加上昨日兩名女性官員被指“通奸”,今年以來至少有30余名落馬官員案件信息使用“通奸”一詞。其中包括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雲南省原副省長沈培平等7名省部級官員。

自今年6月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原副總經理戴春寧的違紀信息中出現“與他人通奸”的措辭以來,“通奸”多次出現在中央紀委的違紀官員通報中。值得關注的是,此前通報中涉及的全部為男性官員,描述女性官員違紀信息採用“通奸”的表述,楊曉波、張秀萍還是“首次”。

紀檢監察系統再向內部人開刀

昨日通報的四名官員中,有兩名官員長期在紀檢系統工作,他們是曾任山西省紀委副秘書長、監察綜合室主任、常委的張秀萍和陽泉市紀委原書記王民。截至目前,包括山西省紀委原書記金道銘、山西省監察廳原副廳長謝克敏、山西省紀委副書記楊森林等人在內,山西已有至少5名有紀檢系統工作經歷的官員被查。

通報顯示,張秀萍在擔任山西省紀委副秘書長、監察綜合室主任、常委,晉中市委副書記期間,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索取、收受他人財物,且數額巨大,情節嚴重。王民在擔任陽泉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期間,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且數額巨大,情節嚴重﹔收受禮金。

>>>延伸閱讀

從“通奸”一詞看黨紀嚴於國法

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信息顯示,通奸,是指雙方或一方有配偶的男女自願發生不正當性關系,造成不良影響的行為,其在客觀方面必須同時具備三個條件。一是非配偶的男女雙方發生了不正當性關系。二是不正當性關系必須是男女雙方自願發生的。三是造成了不良影響。“不良影響”,是指通奸行為給行為人自身的名譽、各自的家庭、所在的組織造成的不好影響。

在我國的刑法及相關法律中,一般情況下,沒有對通奸作出定罪的規定。但是在黨紀中則有對通奸的懲戒規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一百五十條明確規定:與他人通奸,造成不良影響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較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由此可見黨紀與國法的關系。黨紀嚴於國法,黨員違法必先違紀。國法是每一個公民必須遵守的,黨員和黨員干部不能混同於普通群眾,不僅要遵守國法,更要遵守黨紀。要時刻以黨紀為准繩約束自己,強化組織意識和紀律觀念。

點擊進入中國領導干部資料庫

相關新聞


山西高平市原市委副書記、市長楊曉波(女)被雙開

山西省晉中市委原副書記張秀萍(女)被雙開

山西陽泉市原市委常委、紀委書記王民被雙開

山西省晉城市澤州縣原縣委書記秦建孝被雙開

數據解析十八大以來51位“落馬老虎”群體特征 7人涉通奸

中紀委10天兩度向“自家人”開刀 專家稱地方或跟進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